他們把廢物變黃金 台灣鋼聯高單價廢棄物陸續進廠

產業脈動

「環評過了,還要許可,去年又花了一年時間,一關一關申請,但這就是永續的路。愈難處理的、大家都不要的,就送到我這邊來。」鋼聯總經理方彥斌指出,鋼聯於去年環評通過,歷經2年部署,公司新增了3大項共11類型不同資源廢棄物料源處理。

歷經2年部署,新增11類型不同資源廢棄物料源處理

公司於去年第4季陸續開始收受含鋅產品、SRF衍生燃料產品及不銹鋼集塵灰廢棄物,並貢獻營收。焚化飛灰預計今年2月開始收受,其他廢棄物如電鍍業含鋅脫水污泥、含鋅污泥及具熱值廢棄物,將於上半年陸續進廠。除了原有煉鋼集塵灰與污染土壤廢棄物之外,未來更將拓展至收受國內難處理高單價之廢棄物進行利用。

原物料廠商產生的大量廢棄物,一直以來都是令人頭痛的難題,光是台灣的煉鋼廠,每年都會產生大量廢棄爐渣、含戴奧辛劇毒的集塵灰。為了處理無處可去的集塵灰,包括東鋼、豐興等多家鋼鐵大廠1995年在環保署及工業局的輔導下,共同成立鋼聯,目前已是全台最大的集塵灰處理廠。

全台最大集塵灰處理廠、污染土壤處理廠

雖然鋼聯是為了處理集塵灰而成立的,但其實公司大部分的營收都來自氧化鋅,去年氧化鋅就占營收84%。因為集塵灰除了有毒物質外,還富含鋅金屬,比一般鋅礦產還要高出許多,鋼聯開創了將廢物變為黃金的商業模式,先向鋼鐵廠收取集塵灰的處理費,將這些集塵灰拿來提煉出氧化鋅後,再賣給國際煉鋅廠。

鋼聯也是全台最大的污染土壤處理廠,在提煉氧化鋅的過程中,必須加入如焦碳等材料,正好可以用污染土壤中的污泥飛灰等物質取代,並在同一個設備中處理,因此不但可以收一筆污染土壤的處理費,還能降低氧化鋅的提煉成本。

去年平均鋅價3005美元,較前一年2265美元上漲33%

台灣鋼聯與子公司台鋼資源去年合併營收18.54億元,較前年成長14.28%,主要因為去年下半年因應中國與環保問題,迫使當地鋅冶煉廠減產,加上歐洲綠電價上漲,迫使歐洲最大煉鋅廠宣布減產,使國際鋅價持續走揚。去年平均鋅價為3005美元,較前一年2265美元上漲33%。

鋼聯自結去年全年稅前盈餘7.25億元,年增38.43%,較前年增加2億元,去年第3季毛利率來到51.8%。鋼聯今(18)日也舉辦法人說明會,預期鋼聯今年產能增加25%、多屬高單價廢棄物,預期子公司台鋼資源今年產能成長50%、貢獻將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