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形同破局...國民黨一早搶佔主席台 臨時會確定不處理地制法

政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原訂今(19)日排審《地方制度法》草案,卻遭遇藍營一大早搶占主席台杯葛,甚至以總預算要脅,委員會空轉半日。下午在黨團協商總預算案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正式宣告,本次臨時會將不處理地制法,2022年選戰「竹竹併」形同宣告破局。

國民黨6時突襲搶佔主席台

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吳琪銘預訂19、20日排審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制法草案,包括民進黨提出的地制法第4條和國民黨提出的第7-1條修正草案。綠營力拼本週完成初審,並在下個會期啟動三讀程序。不過國民黨也鐵了心要阻止,今清晨6時突襲立法院會議室,搶占主席台杯葛,讓議事停擺半日。

國民黨黨團高舉標語大喊「反對浮濫修法,行政院提出版本」,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直批這是「帝」制法,國民黨籍召委林為洲更誓言今天絕對不會讓此案付委。

民進黨立委在9時進入會議室,柯建銘隨後和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爆發口角。國民黨要求國土規劃事項重大,必須提出行政院版本,柯建銘反嗆這週還有4天,要國民黨佔好佔滿。費鴻泰當場拿總預算威脅,指若民進黨「硬幹」,國民黨就不審總預算。柯建銘批評藍營綁架總預算,費鴻泰則譴責柯建銘綁架立法院。

柯建銘承諾臨時會不審地制法

民進黨立委退出會議室後,國民黨立委仍輪流鎮守在主席台上,以防對方來個回馬槍。柯建銘前一天才呼籲在野不要有「恐懼林智堅症候群」,今受訪時更直言批評「群魔亂舞」,指國民黨以地制法綁架總預算是在自掘墳墓,跟著配合的民眾黨和時代力量只是「陪葬的兵馬俑」而已。

他進一步抨擊,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一口氣升格五都到後來的六都,都沒有討論《財政收支劃分法》和《行政區劃法》的聲音,彰化提案升格時也沒人喊要修法,「當大家都瞎了。」

不過下午朝野協商總預算案時,由於華視總經理莊豐嘉疑似威脅要「修理」國民黨,得罪兩位黨團總召。國民黨提出,莊豐嘉應為出言威脅而下台,柯建銘則回應明日華視董事會上將會調整莊豐嘉的職務,也承諾本次臨時會不會再審地制法。

國民黨對此表達感謝,並表示樂見新竹變得更好,但若要修改地制法,行政院應盡速提出針對國土籌畫和財政分配等內容的版本。不過行政院政委羅秉成稍早接受媒體採訪時才回應,行政院支持民進黨版本,因此不打算提出政院版。現地制法確定延期審議,行政院是否會在下會期提出版本,仍待內部商議。

2022選戰竹竹併面臨破局

由於依照《地方制度法》改制須6個月前完成公告,若要適用今年11月地方選舉,最晚須在5月完成所有程序。而下個會期將在2月召開,內閣在年後又可能會進行改組,面對新會期的開始和人事異動等紛擾,地制法要趕在5月前完成審議、付委並三讀通過,恐怕並不容易,破局機率大。

先前黨政人士曾向《信傳媒》透露,黨內有意將新竹、彰化升格的命運綁在一起,然而如今大新竹合併走向破局,彰化是否能趕在年底前升格也生出不少變數。儘管彰化縣市符合地制法的125萬人口門檻,但人口每年都在下降,依此趨勢很快就會低於門檻,且彰化鄰近台中此一直轄市,是否具備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的特殊需要,外界也存有疑慮。

而民眾黨擬派立委高虹安征戰新竹市,讓高虹安屢次被民進黨點名是為了一己之私阻止新竹升格。民眾黨黨團今也針對地制法召開記者會,呼籲柯建銘修法應「停看聽」、「急事緩辦」,認為彰化、新竹性質相異,升格應是從下而上進行全面的溝通、盤點,希望臨時會仍以總預算案為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