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又捲入線民疑雲 美麗島、野百合世代看線民案大不同

政治

台南市長黃偉哲線民案,今(19)又再度被週刊翻出促轉會曾訪談黃偉哲,其內容提到黃偉哲在大學期間曾擔任線民,還收受「誤餐費」,並簽以同學名字當人頭領據。

黃偉哲今(19)天一早在臉書發文明確表示,情治單位和教官會想方設法接近異議分子,但是「無論他們採取任何威脅利誘的手段,我從來沒有出賣過同志。我沒有做過線民,也不曾配合威權特務的作為。」稱自己光明磊落,禁得起考驗,全盤否認線民指控。

週刊報導,有野百合世代成員看完監控檔案,在線民作業費領據中認出部分筆跡是黃偉哲,遂向促轉會舉證。去年促轉會主委葉虹靈曾約談黃偉哲,確認大學時代是否曾被吸收。

週刊提到,葉虹靈當時攤開一疊有黃筆跡的領據,黃看到簽名時臉色一沉,坦承有部份領據確實是他親筆所簽。但促轉會今日發新聞稿強調,調查局並未移轉領據類檔案,本會也未掌握,更無可能在調查過程中出示領據,報導中所提相關情節,皆非事實。

促轉會表示,為了瞭解威權統治時期黨國體制之運作、情治機關如何透過在各領域之布建,對社會施以嚴密之監控,並釐清監控類檔案事實,曾針對檔案中記載之當事人進行訪談或調查,於2020年11月間邀請黃偉哲來會接受訪談,對其是否和情治人員接觸、提供情資、領取津貼一事,進行檔案核實。但促轉會訪談與準備過程均嚴守秘密,絕未對外透露訪談內容與檔案,相關報導有澄清必要。

(更多新聞:黃偉哲捲線民案傳換哲?英系人馬行動力挺 綠委斥「換了天下大亂」

週刊再爆線民案,黃偉哲否認指控

黃偉哲則表示說,檔案中指控情節,幾乎不是他所為,「壓迫的年代,只有受難者。」轉型正義何其慎重,任何惡意藉此操作的不實攻擊,都將委由律師提出告訴。

線民案再被掀起,引爆民進黨在台南市長提名戰之爭。民進黨資深立委陳亭妃一直對於挑戰市長躍躍欲試,黃偉哲人馬也在週刊出刊前直指這是「政治鬥爭」。

民進黨則發聲明表示,包含促轉會與黃偉哲市長本人都有針對報導做出相關回應與澄清,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轉型正義是為了要完整釐清威權體制「真相」,以及當時國民黨政府如何藉由威權體制限縮與打壓人民自由與民主的權力,進而促成社會面對真相與尋求和解。

謝佩芬說,民進黨支持黃偉哲市長主動向外界說明與還原當年的情形,並希望促轉會就轉型正義的推動及真相釐清持續努力,落實促轉工作的目標。也強調,執政後推動轉型正義最核心的初衷,並非清算,更非鬥爭,而是揭露威權統治機關所犯下的過錯,讓真正的加害者誠實面對他們過去所犯的過錯。

黃國書線民案爆發後,蘇貞昌曾感慨說「不能要求所有人都一樣勇敢」。(攝影/趙世勳)

黃國書線民案,蘇揆嘆「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勇敢」

針對線民案從立委黃國書2021年中秋前被揭露後,在綠營內部掀起極大波瀾,黃國書已經「退黨、退流」。但黨內野百合世代對於黨內仍有當年線民,還在其重要職位上,相當無法接受,揚言應該要處理。

相較於野百合世代對黃國書及至今還在黨內任公職線民的憤恨不平,民進黨美麗島世代,歷經黨外時期的當權者,則認為傾向原諒和解,包括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都認為這是「時代悲劇」,爆發黃國書線民案時,蘇貞昌曾私下感嘆:「這是每個人的選擇,但你不能要求每個人都那麼勇敢。」相較於同為美麗島世代的前黨主席施明德、前副總統呂秀蓮強烈主張處理線民,相當兩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