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G訊號恐引發飛安問題 華航調整航班、 JAL和全日空取消飛美777航班

產業動態

美國兩家大型電信公司周三(19日)正式推出5G服務,在此之前,日本航空(JAL)、全日空(ANA)、台灣華航、長榮航空、阿聯酋航空等外國主要航空公司緊急調整或取消飛往美國的航班,原因是美國5G訊號測試恐引發飛安問題。

5G訊號可能會干擾飛機高度計等敏感儀器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警告,5G訊號可能會干擾飛機高度計等敏感儀器,一些噴射客機、貨機在惡劣天氣當中起降時,高度計功能發揮關鍵作用。航空公司表示,波音777飛安是初期受到關注的機型。

用於測量飛機與地面距離的無線電高度計,對於低能見度的飛機著陸尤其重要,在冬季暴風雪和其他惡劣天候當中,機師非常依賴高度計來輔助降落。

為了回應主要航空公司的擔憂,美國電信公司AT&T和Verizon宣布,他們在機場附近暫停時限制5G訊號。但是周三仍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暫時取消飛美航班或更換客機機型。其他航空公司表示,除非美國FAA發布新的正式指南,否則可能會有更多航班被取消。

美多家航空公司執行長連屬信函警告5G訊號衝擊飛安

美國航空、聯航、達美、聯邦快遞等多家航空公司執行長1月17日聯署撰寫一封信函,向政府提出警告稱,新的C波段5G訊號會引發「災難性」航空危機,或讓大量廣體客機無法使用,連帶造成航班大亂,導致數萬美國公民滯留海外。

大型航空公司也警告,機場附近的5G訊號可能會干擾飛機起飛和降落的精密儀器,由於航空監管機構為避免干擾,採取限制措施,他們擔心機場和貨運樞紐會出現混亂。

5G的C波段是指4 Ghz至8 Ghz的無線電頻譜,類似飛機上無線電高度儀使用的頻譜,航空公司警告這兩者之間「只差200MHz」,很危險。

該波段常用在雷達或通訊設備。例如航空業使用,測量飛機高度的無線電高度表,都會使用4.2 Ghz至4.4 Ghz的頻譜,這會是國際的航空標準。

JAL和全日空取消本周部分飛美航班

為了確保飛安,日本航空、全日空航空、阿聯酋航空周二(18日)宣布,暫時停飛部分飛往美國的航班:台灣的華航調整航班、長榮今日(19日)2班次晚3小時起飛。

日本航空(JAL)和全日空取消本周部分往返美國的航班,原因是擔心美國電信公司新推出的5G服務訊號可能會干擾航班運營。

全日空取消10個往返東京與洛杉磯、芝加哥和紐約的航班,這些航班原定從周二至周四起飛,影響約650名乘客,全日空也取消10個貨運航班。

日本航空取消原定周三起飛的3個航班,包括東京和紐約之間航班,以及5個貨運航班。

波音777可能受影響,787調整儀器後能夠運行

全日空表示,波音777可能會受到影響,而波音787調整儀器後能夠運行。該公司表示,決定取消無法調整787的航班,考慮在受影響航線上派出787。

美國FAA上周發出限制機場運營的通知,理由是5G訊號可能影響飛機儀器。本周二,波音公司通知各家航空公司,波音不建議在機場降落777飛機。

全球最大的波音777運營商阿聯酋航空表示,從1月19日起暫停飛往美國9個城市的航班,包括波士頓、芝加哥、達拉斯/沃思堡、邁阿密、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舊金山、紐瓦克、紐澤西和西雅圖。

阿聯酋航空19日起暫停飛往美國9個城市的航班

但是阿聯酋航空飛往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洛杉磯和華盛頓特區的航班繼續運營。阿聯酋航空發表聲明說,「對此造成的任何不便深表歉意,我們正在與飛機製造商、主管當局密切合作,以減輕運營擔憂,我們希望盡快恢復美國航班的服務。」

台灣的華航回應,配合相關通告,調整部分航班時間,後續將持續關注技術對策並據以執行,確保飛航安全。同時會遵照美國FAA及波音公司發布的飛航通告執行,避免航機遭受5G訊號干擾。

長榮航空指出,因應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提出5G有潛在干擾777機型飛安的疑慮,今日(19日)台北-洛杉磯BR12、台北-紐約BR32均先延遲3小時起飛,以爭取FAA更新官方資訊的時間,公司會密切關注美國相關單位對此案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