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過關!NCC通過近10年首家准設新聞台 葉國一、陳泰銘、陳致遠等大咖都是出資者

新聞媒體

歷時2年多審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9)日決議,許可衛星廣播電視「鏡電視新聞台」申設,並就其未來營運附加附款及行政指導。

據了解,為了確保新聞獨立及編業分離,鏡電視為國內首創股權分散且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媒體,其8位出資者來自媒體、科技等領域,單一股東持股均未超過15%。

10年磨一劍!NCC核准鏡電視新聞台

NCC今天舉行第999次委員會,決議許可衛星廣播電視「鏡電視新聞台」申設。由於NCC已多年沒發出新聞台執照,上一次是2012年7月30日核准UDN新聞台,距今已經將近10年,可謂「10年磨一劍」。

NCC表示,案件經當事人陳述及補正,程序完備。考量民主社會中新聞頻道對公意形成有正面影響,委員會議參照該頻道營運計畫及申請人承諾,決議予以許可,並在股權結構、負責人資格、公司財務、公司人力、經營方針、內容製播、內部控管與公共問責、勞動權益等面向之要求,分別做成附款及行政指導事項,以茲後續監理。

NCC指出,附款要求鏡電視新聞台落實營運計畫,其董事長、總經理等,應於該頻道開播前與員工簽妥編輯室公約;該公司也應依營運計畫規劃實施外部公評人等公共問責機制,包含由外部公評人向觀眾說明。另為確保該公司財務狀況能維持頻道持續營運並不受外界干預,NCC亦要求於官網公開其所參與之政府標案等。

自許「民間公共電視」,8位出資者互保新聞獨立

據悉,鏡電視新聞台以「民間版的公共媒體」自期,提出設置全職專任之外部公評人制度,參與監督新聞製播並向公眾報告。同時,他們亦提出閉鎖性公司、股權分散、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製播兒少新聞、手語新聞、台語新聞、藝文新聞、國際新聞等,並且保障員工最低薪資、年終獎金,落實新聞編輯室公約、獨立編審等機制,以確保新聞製播自主。

當中有關「股權分散、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乃國內首創,其8位出資者來自媒體、科技等領域,包括前壹週刊總編輯裴偉、英業達集團創辦人葉國一、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前智邦董事長黃安捷、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皇普建設董事長蘇永平、萬海少東陳致遠、麗綺開發公司負責人朱劭華,每位股東持股均未超過15%。

這8位出資者都以個人名義和資金投注鏡電視,因此不會有一般法人股東對投資項目的種種要求,而且6年內都不得退資或轉讓股權。據轉述,這8位金主也相互承諾,不干預新聞產製,確保新聞獨立,僅做單純的投資者。

5董1監具公益性,專業取向者零持股

前述8金主掌握了鏡電視新聞台的「所有權」,至於「經營權」則由5董1監所掌握,5位董事分別是前立委陳建平、導演楊雅喆、前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前民視政治中心主任盧宥伶、前智邦董事長黃安捷,監察人則是律師劉志鵬,並由陳建平出任董事長。

(更多其他新聞:找出身高雄的陳建平當董事長 鏡新聞台衝著三立來嗎?

據了解,除了黃安捷代表出資者之外,其他每位董事都在媒體、藝文及公益事業上具有專業性,因此都是零持股。而監事劉志鵬則是有澤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熟稔勞動法、商事法,有助監理鏡電視新聞台的公司經營。

4百多員工已到職,每節至少15%國際新聞

對於NCC今日核准鏡電視新聞台申設,鏡電視表示感謝,強調一定會全力以赴。鏡電視指出,自身是國內首創外部公評人制度的新聞台,並已禮聘國內傳播界重要學者翁秀琪擔任外部公評人,未來外部公評人將承擔公共問責的重要功能,確保新聞品質,並且擔任鏡電視新聞台與公眾之間的橋樑。

鏡電視亦指出,目前已到職員工計400多人,並已建置全新的攝影棚和製播設備,做好隨時開播的準備。依據鏡電視新聞台營運規劃,未來每天將製播14小時的即時新聞、2小時深度新聞節目、1小時國際新聞節目及1小時藝文新聞節目。鏡電視並首創在新聞頻道中製播兒少新聞,且每節新聞至少有15%以上的國際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