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三總牙醫靠「眼眶拔牙」 解決23歲女骨纖維性發育不良、險戳破眼危機

醫療技術

「執業將近30年,這是我第一次從眼眶把牙齒取出來,也是一項高難度且複雜的手術及重健。」三軍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李曉屏指出。

是什麼樣特殊的案例,讓從醫近30年經驗豐富的牙醫師如此說道?

李曉屏表示,一位住在澎湖的23歲許姓女子,因咀嚼食物時感到牙齒鬆軟無力,赴醫院尋求診治,醫師為她進行影像檢查後,竟發現左側眼球正下方藏了一顆埋伏齒。由於其病情及病因較為特殊複雜,經由眼眶拔牙及上、下顎骨重建為全國首例,查閱文獻於全球也是極為罕見。

當初為何決定從眼眶而非口腔進行這項手術?若沒處理會有什麼後果?手術最困難的地方在哪?骨纖維性發育不良又該如何及早發現?

(更多醫療新聞:青少年打BNT疫苗易有心肌炎?醫:打完1週內不要激烈運動、出現「4症狀」儘速就醫

虎牙上移5公分,險戳到眼球

李曉屏指出,許小姐病史最早可追溯到她的青春時期,「因為犬齒(虎牙)沒有長出來,之後牙齒鬆動,她的鼻竇裡面開始有一些症狀出現,影像檢查就發現她右邊的犬齒在鼻竇腔裡面,左邊的犬齒甚至上移5公分、已經在眼球的正下方了!」

隨著年齡增長,許小姐的中、下顏面部位處逐漸的膨大,鼻塞症狀同時變得更明顯,經求診澎湖醫院的耳鼻科醫師後,轉診至三總口腔顎面外科由李曉屏收治。李曉屏表示,住院後進行一連串的身體、影像檢查,發現許小姐上、下顎骨為骨纖維性發育不良(fibrous dysplasia)的病變,「她的高位虎牙已經頂到眼眶了,再不久就會穿破到眼眶,甚至傷害到眼球、影響到她的視力。」經一連串檢查追蹤後,在全身麻醉的狀況下團隊為許小姐進行手術。

許小姐上顎部位的手術分別於經左側眼球下將上顎犬齒拔除,眼眶下的手術缺損並以自體骨及鈦金屬骨板重建;右側為經上顎竇拔除高位的上顎犬齒;以及由後上顎處移除阻生的2顆智齒。下顎部位的手術除了自後下顎處移除2顆水平阻生智齒外,同時也將鬆動破壞的下顎骨體及聯合處牙齒及骨病灶切除後,以自體腸骨嵴及重建骨板固定。

李曉屏也提到,許小姐的案例經跨科會診耳鼻喉科、眼科、麻醉科等專科醫師,並完成整合3D列印中心、病房專責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等相關醫療團隊共同合作及手術照護。

影像檢查發現許小姐右邊的犬齒在鼻竇腔裡面,左邊的犬齒上移5公分,已在眼球的正下方。(圖片來源/李曉屏醫師提供)

為何要從眼眶進行拔牙手術?

問到這項手術最困難的地方在哪?

李曉屏表示,一般拔牙是從口腔裡面進行手術,「像這次在鼻竇內深部的拔牙,就要很小心,因為靠近鼻黏膜很容易出血。一般像這樣的狀況也可以考慮從嘴巴、經鼻竇的手術去做,但那邊的破壞組織太大,且手術的視野也不好,最後的選擇就是從眼眶底下來做。」

他還提到,手術另一個困難點在於,骨頭的缺損拿掉也會造成眼球塌陷,且水平不一還可能造成視差,「手術如果不小心傷害到眼球的結構,就會造成視神經永久的傷害,這是在手術中比較大的一個挑戰。」

李曉屏也表示,因許小姐上排拔了4顆牙,下排拔了12顆,「有些骨病變的牙齒跟智齒,上顎、下顎手術都各花了3-4小時以上,手術總共進行約8個多小時,下面的缺損就用腸骨脊做自體骨的重建,讓功能可以逐漸恢復。」他表示,通常取腸骨脊效果最好,「取出部位只有皮神經稍微有一點麻,大部分之後就會回到正常。」

李曉屏表示,手術過程一切順利,顏面處完全無切開疤痕,口腔、顎骨、鼻竇、眼眶等部位出血控制良好,術後傷口癒合恢復正常,「許小姐牙齒黏膜跟鼻腔黏膜其實很靠近眼眶,但她出血量算控制得很不錯,狀況也很好,住院約3週。」

一般拔牙是從口腔裡面進行手術,許小姐從眼眶底下進行,為全球首例。(攝影/陳稚華)
李曉屏(右)和團隊從許小姐的眼眶進行拔牙手術,術後恢復良好。(攝影/陳稚華)

為何會發生骨纖維性發育不良?

為何會發生骨纖維性發育不良?

李曉屏解釋,骨形成間質的發育異常,可發生在顱顏骨、長骨及骨盆等,臨床上出現牙齒位移和骨骼變形,追蹤後發現成因跟家族性還是有關係,「許小姐母親的家族親屬也有牙齒跟骨頭的問題,媽媽的基因檢測還在進一步進行當中。」

他也提到,造成埋伏齒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牙胚的位置錯位異常,距離萌出點過遠;或是牙齒萌出障礙,例如乳牙滯留或過早喪失;少數的顎骨的腫瘤或骨纖維性發育不良,可能會造成牙齒位移、顏面畸形、或五官的感覺功能損傷。

至於術後牙齒重建完,之後還可能再發生一樣的情況嗎?

李曉屏表示,要繼續追蹤看有無其他骨病變,再視未來狀況看是否需要做小部分修磨的保守性手術。「許小姐並不是骨頭的惡性疾病,也不像是現在很多藥物造成的骨髓炎,她骨頭的相容基本上還不錯,要看骨頭的變化。如果是以前,骨纖維性發育不良打骨板都沒辦法做,但目前預估她未來植牙的重建預期是可行的。」

許小姐上顎部位的手術於經左側眼球下將上顎犬齒拔除,眼眶下的手術缺損以自體骨及鈦金屬骨板重建;右側為經上顎竇拔除高位的上顎犬齒,以及由後上顎處移除阻生的2顆智齒。(攝影/陳稚華)
許小姐的案例經跨科會診耳鼻喉科、眼科、麻醉科等專科醫師,並完成整合3D列印中心、病房專責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等相關醫療團隊共同合作及手術照護。(攝影/陳稚華)

牙醫師:6歲、12歲應定期進行完整口腔檢查

問到骨纖維性發育不良要如何及早發現?

李曉屏表示,「這無法透過抽血做腫瘤標記,要看一些顎骨的症狀、骨頭的膨大、牙齒的異常、鼻竇影響到鼻塞的症狀,最好當然透過牙科專用的影像X光片、電腦斷層、骨骼掃描這幾項檢查。」他也表示,當出現缺牙、齒列排列不整齊、顎骨腫大等現象,現在透過例行全口的X光片很容易診斷。

「小朋友只要大概成熟能做X光片檢查,可能像6歲開始長牙,看牙胚有無異常,還有12歲換完牙、恆牙幾乎都長出來了,也可以做一個全口檢查,這已經跟胸部X光片一樣變成是一個常規的檢查。」李曉屏指出。

李曉屏指出,正常來說12-13歲虎牙就應該要長出來,「如果沒長出來、越來越往鼻竇裡面推進去,甚至推到眼球底下,雖然是比較少見的,還是建議要做早期影像檢查跟口腔追蹤檢查提早發現病灶。」

許小姐及母親19日也特地從澎湖來到內湖三總,感謝醫療團隊的用心照顧,並露出甜美的笑容也重拾生活的熱忱。李曉屏最後也建議國人,應定期進行完整的口腔檢查,以免延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