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資產潛在買家平均44歲 Visa、微軟布局NFT、元宇宙 

金融科技

全球金融科技發展快速,過去一年NFT、元宇宙、比特幣等數位資產幾乎佔據新聞版面,許多投資客開始選擇到新興的虛擬市場置產,但很難想像,一段不稀奇的影片、一則推特、又或是一張照片及頭像都可能像藝術品一樣被高價競標出售,凸顯出市場火熱的程度。

台灣金融科技協會19日主辦2022金融科技趨勢論壇「數位資產大未來」,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玉玲表示,根據美國調查發現,至今已有14%成年人擁有數位資產,另外的13%成年人也寄望在今年買進數位資產;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潛在的買家平均年齡僅有44歲,更有趣的是,潛在買家裡面,掌握家中重要財務的女性占比已經占了53%,顯見數位資產已在整體市場裡面佔有一席之地。

Visa斥資15萬美元買NFT藝術品

根據區塊鏈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數據顯示,從2021年初到12月中旬為止,人們光是在以太坊NFT上就投入了接近409億美元。2021年8月,信用卡支付龍頭Visa斥資價值15萬美元的以太幣買下NFT藝術品「CryptoPunk 7610」,很多人好奇Visa究竟想幹什麼?

Visa台灣區總經理趙麗芳指出,「我們想要進入虛擬世界,進一步去了解NFT的運作生態。」其實,早在去年,就能看出Visa對於虛擬貨幣的布局,先前Visa就已經宣布過要讓全球商家都可以用虛擬貨幣結算,省下跨國金流種種手續與費用,而第一個上路的就是與Crypto.com合作的這張Visa debit card(簽帳金融卡)。

透過這張Crypto.com發行的金融卡,可協助使用者直接以USDC美元穩定幣去結算法定貨幣。舉例來說,使用者持這張金融卡到店家刷卡付款,過去要先將虛擬貨幣轉換成法幣,再把法幣存入銀行,然後才能匯給Visa結算,交易相對繁瑣,但現在直接以穩定幣結算,等於使用者直接用金融卡付款,只是這個帳戶後端存放的是虛擬貨幣而不是法幣。

「我們希望Visa的支付憑證能夠走到無所不在。」趙麗芳指出,Visa目前在全球已跟超過50家的虛擬貨幣平台業者、電子錢包等業者成為合作夥伴,開放客戶以穩定幣USDC直接結算交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致力於串接實體生態體系與未來數位生態體系。

微軟砸近700億美元收購遊戲大廠,有利於打造元宇宙

2022年也將是現今最夯的元宇宙(metaverse)軟硬體發展關鍵的一年,雖然目前元宇宙還在初步階段,當中牽涉許多技術,包含臉書、微軟等國際大廠皆紛紛投入元宇宙,微軟算是很早一批進入虛擬現實領域的先行者,旗下AR團隊開發出先進的技術和頭顯設備。

台灣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副總經理李啓後指出,目前在進行的混合實境應用中,包括雲端成像、空間定錨、物件定標等技術,可運用於像是醫療場景,又或是工廠即時監控故障,或是疫情期間協助國外客戶進行遠端技術人員安裝及維修機台。

除此之外,微軟(Microsoft)18日也重磅宣布將以687億美元(新台幣1.9兆元)併購遊戲大廠「動視暴雪」,一旦順利完成,微軟將成為全球第三大遊戲公司。市場分析,微軟原先就已切入混合實境、遊戲、專業服務等領域,微軟的軟體也可協助創建元宇宙,如今併購案會更讓微軟有利於拓展元宇宙市場。顯示出,未來遊戲也將會是元宇宙極佳的實驗場。

想了解元宇宙,新創業者建議不妨先體驗安裝加密貨幣錢包

不過,新創業者也直言,目前「元宇宙」名詞爆紅以後,許多廠商都自稱自己在做元宇宙,但實際上,雖然VR是讓大家體驗的一個形式,沉浸式身歷其境中,但是真正打開元宇宙世界的是區塊鏈,成為推動元宇宙前進的重要基礎。

LeadBest、EchoX創辦人李佳憲也有感,雖然企業積極尋求與區塊鏈、元宇宙相關廠商合作,但普遍對於技術都不太了解,要怎麼樣起步?建議企業主首先應安裝加密貨幣錢包,買個加密貨幣或是NFT,進而了解交易運作,「不然聽再多的演講都沒有進展」。

至於一般民眾也是同樣的道理,新創業者認為,目前大多數的民眾對於元宇宙仍停留在「戴頭盔」,不妨先安裝個錢包、買個虛擬貨幣,這就是展開元宇宙之旅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