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亞伯拉罕協議」發揮效力 阿布達比遭無人機攻擊 阿聯感謝以色列聲援

國際

以色列和阿聯大公國(簡稱阿聯)於2020年8月簽署關係正常化的「亞伯拉罕協議」,外界質疑這是象徵真正的轉折點,還是純粹戰略性質的「冷感和平」。

一年半之後,仍然很難回答這一個問題,但有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關係發生真正的轉變,最近一次發生在本周。

親伊朗的葉門叛軍恐襲阿布達比

親伊朗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聲稱,就是他們1月17日在阿聯首都阿布達比發動無人機襲擊,引起3輛油罐車連環爆炸,造成3人死亡和6人受傷。

這一場襲擊引起美國譴責這是恐攻。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青年運動已宣稱犯下這起攻擊,因此我國將與阿聯及國際夥伴合作對他們究責。」

緊接著,阿聯和以色列政府相互傳達聲援和讚揚的訊息。亞洲時間周三稍早,阿聯駐特拉維夫大使館向以色列政府、國會和公民致謝,感謝他們在「青年運動」民兵恐襲事件後對阿聯表達真心聲援之意。

以色列誓言跟與阿聯密切合作反恐

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周一在推特發文表達哀悼之意,並誓言跟與阿聯密切合作反恐,「擊敗我們共同的敵人」。他接著說,「如果貴國有興趣,我已下令以色列國安單位向阿聯的安全人員提供幫助」。

與此同時,杜拜目前舉行世博會,裡面有一座以色列有一展館,周一該場館慶祝猶太教植樹節(Tu b'Shevat),該活動展示以色列的數位圖騰,並向遊客分發堅果。

據當地媒體報導,以色列和阿聯貿易往來蓬勃發展,2021 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億美元,兩國人民對農業、醫療保健、科技和能源等領域的共享和合作前景感到越來越樂觀。

阿聯經濟部長表示,未來10年兩國經濟活動可能達到令人大開眼界的1兆美元。在一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地區,以前這一切曾經是難以想像的,當時這個地區多數阿拉伯國家為了力挺巴勒斯坦,通常不與鄰居猶太教以色列往來。

以色列與4個波灣/北非國家關係正常

專家指出,在波灣和北非地區,以色列與阿聯大公國的關係正常化之後,很快就和巴林、蘇丹和摩洛哥達成類似的安排。

英國三軍聯合研究院副研究員拉馬尼(Samuel Ramani)認為,阿聯和巴林多數民眾不喜歡和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關係正常化,這兩國民眾多半也不喜歡和以色列關係正常。但是都沒有引發內部阻力。

然而,拉馬尼感覺到了變化。「隨著時間推移,輿論變得更有利以色列,尤其支持兩國商業和體育活動往來。阿聯民調顯示,老中青都支持和以色列商業和體育賽事往來,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分歧很小。」他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拉馬尼說,即使2021年春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加薩走廊爆發致命戰爭,也沒有改變這種動態。「我認為,兩國生意往來升溫,以及伊朗持續威脅波灣安全,將在2022年推動阿聯更多民眾支持和以色列友好。」

以色列尤其將伊朗的發展核計劃視為生存威脅,但有人說,波灣地區對以色列的態度轉變,比伊朗這個共同威脅更讓人印象深刻。

中東國家和以色列攜手應對共同威脅伊朗

以色列在1948 年驅逐巴勒斯坦人後建國,因此,多數中東國家不滿,並譴責以色列在沒有和平協議的情況下佔領約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區,這種憤怒經常轉變為公開的反猶太言論。

如今,英國的非營利組織主席Ghanem Nuseibeh認為,阿聯和巴林都普遍接受了「亞伯拉罕協議」,原因是阿聯學校20年前就已修改教科書內容,因此,當前和年輕一代(三分之二的人口)沒有被灌輸反猶太教或反以色列思想。

同樣地,許多以色列人想去和平的阿聯觀光旅遊,據報導,自「亞伯拉罕協議」,簽署以來,已有超過25萬以色列人前往阿聯旅遊。阿聯的神職人員Elie Abadie表示,波灣可以成為計劃移民的猶太人的中繼站,因為阿聯是融合中東傳統價值觀、文化和西方禮儀的好地方。

目前,阿聯約有1,000名猶太人居民,還有亞伯拉罕家族之屋(Abrahamic Family House),裡面有多元化宗教,包括猶太教堂、清真寺和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