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制法將台灣人分等級 荒謬的行政區域劃分和統籌款分配

政府政策

(讀者投書-作者為現在任職北市聯醫,現職醫護人員。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社會那些聰明人創造法律,用你難於讀懂的敘述剝削你的財富,所以你只有比他們更聰明,更有知識,才能破解他們的伎倆。-東大特訓班

台灣本島是個不大島嶼,人口也只有2300萬,南北也僅長394公里,東西最寬更只144公里。但因地制法不公,國家資源遭到扭曲運用,致使同為國人,享受公共資源確有天差地別之鉅。最近更因新竹市要升直轄市,造成諸多反彈聲音。

地制法將人分為三、六、九等

如果說一個人出生運氣,決定多數人命運,是無可奈何運氣。如同少數人擁有聰明才智,透過聰明才智,就可以將社會大量資源,用所謂的創造財富名譽,源源不斷搜刮到自己身上。

法律也是一樣,聰明人透過考試、選舉,得到國家權力,然後用權力創造利於他們的法律,圖利他們自己。所以說,政治是財產優先於公平正義,而非正義是法律基礎。

哈伯瑪斯曾說:「強權用集體利益的大義名譽,剝削弱者合法權利」。現代的人,面對的,正是政治與經濟雙面壓迫,而《地制法》就是赤裸裸的剝削。

台灣各縣市建設、教育、醫療、統籌分配款,以及各種建設,將人區分不同待遇,不正是這樣?為什麼同樣國民,遭到國家不同區別對待?!

《商業周刊》曾在2022元旦,就台灣北、中、南三地分別拍攝台灣當時空氣狀況。北部代表有錢人的天空是蔚藍的,中部代表窮人的天空是灰色的,南部代表窮人的天空是暗濛的。

根據國際《胸腔腫瘤期刊》報導,台灣南部肺腺癌發生率是北部15倍,怎不讓人怵目驚心?北部的高所得與福利,背後是南部人的健康做為代價。

(更多相關新聞:大新竹合併形同破局...國民黨一早搶佔主席台 臨時會確定不處理地制法

荒謬的統籌分配款

衆所皆知,國家是人民締約體,政府則是締約者所授權處理締約體公共事務部門,因此為維護締約體公共事務,稅收是必要之惡。

但由於城鄉差距,隨著人口遷移,城鄉差距越來越大。因此城市財源由於受惠於工商發達,能夠自籌財源較諸窮鄉僻縣,有著天差地別差距。

先進國家為彌補這種城鄉差距,逐有所謂統籌分配款制度(日本稱地方交付稅)。其目的是為彌補因稅收問題所造成的城鄉分配不公。

以日本為例,越是都市,稅源充足地方,政府補助趨近於零。所以東京都就拿不到任何政府補助,反之,如沖繩、北海道,就會拿到滿手政府補助款。※「有興趣朋友可以去查閱日本地方交付稅法」

台灣則是相反,台灣人口越多,財源自足能力越強,統籌分配款就分得越多。以2019年為例,台灣統籌分配款計2700億,六都獲得61.76%,24%分配各縣市、鄉鎮只獲得8.24%。

而就家戶可支配所得,六都遠遠凌駕其他縣市,而且越往南走,所得越低。根據監察院109年7月《直轄市與城鄉財政失衡之探討》通案研究報告,亦指出失衡的嚴重性,已經危及貧窮縣市債務紅線。而台灣統籌分配失衡,至今無解。

(更多相關新聞:大新竹合併》縣市合併耗費的成本相當大 國土學者:我們要拿牛刀去殺雞?

政治制度不改,失衡難改

從上述可以知道,台灣這種傾斜的地制法,除了誘使年輕族群更往人口集中區域前進外,在自己地方根本無法生存。除了都市有更良好就業環境外,無論生活條件,醫療、娛樂、科技,六都外縣市均難和六都相比。

從公平正義而言,貧窮迫使窮鄉子弟外移,地方無法留住青年,致使人口日益老化。孤窮與落後的醫療,低落的生活水準,讓鄉鎮成為政治與經濟發展孤兒,再對比日本地方支付稅,毋寧是個諷刺。

因此,如何讓貧窮縣市獲得更大資源挹注,絕對是非常迫切問題。但問題是在台灣選舉制度,通常以人口計算選票,在六都囊括台灣七成人口數之下,國會議員都集中在六都,其他各縣市能分配到的員額變成相對少數,因此很難為在地爭取到國家資源公平的分潤。在多數覇凌少數的多數決下,台灣這種失衡根本無解。

從政治與公平架構上,直轄市的設立,基本就是一種過時思維,這種思維綁架政府對公共事務的支出。所以如何重新規劃台灣行政區域,或將台灣單純設置為北、中、南、高屏、東區,或可以扭轉這種城鄉失衡,還比較實際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