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豐嘉讓立法院預算審查全面停擺 公視董事會要求華視董事會處理

政治

立法院1月召開臨時會處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以與華視總經理莊豐嘉的衝突為由要莊下台,才願繼續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得知後不滿表示,公廣集團今(20)召開例行董事會。

因華視隸屬於公廣集團,而公視今天是一個月一次的例行董事會,莊豐嘉以關係法人代表身分出席,他近日在立法院掀起的風波也將在會中提出討論。

公視董事邱家宜與羅慧雯會後表示,董事長陳郁秀在會議中裁示,國會監督與新聞自主都是民主的重要進程,「公視董事會針對莊豐嘉人事案沒有特定立場,將交由華視董事會討論,將在農曆年前召開華視臨時董事會。」提到公視董事會不會討論詳細日期,主要還是要看華視董事會的成員。

公視董事會發聲明表示,「新聞自由與國會監督皆為民主進程之一部分,莊總經理的說明,董事會已了解,無預設立場,請華視儘速召開董事會討論。」

(更多新聞:52黃金頻道花落誰家?行政院高層私下挺華視 如果陳郁秀當華視新聞台董事長

莊豐嘉為華視預算,與國民黨團主任起衝突

雙方衝突起因在18日(二)下午,由於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凍結與刪減華視共4000萬元預算,讓總經理莊豐嘉二度與國民黨團溝通,據了解,第一次是在電話中協調未果,第二次莊豐嘉則在文化部官員陪同下到國民黨團辦公室,與黨團主任沈建億協調。

未料,雙方溝通過程中,多次摩擦,對於凍結金額沒有共識,據轉述,莊豐嘉不滿回嗆「若不撤案,就回去開記者會。」沈建億則忍不住動怒拍桌,雙方吵架聲音大到連有一樓梯之隔的民進黨團辦公室都聽到動靜。

當時朝野黨團立委、院長都在協商預算,氣氛還算和平,初步達成共識通刪270億元。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接獲莊豐嘉與國民黨黨團激烈衝突,朝野協商到下午5點多突然喊卡,他稱「莊豐嘉威脅不撤案就開記者會修理,沒有給個交代不會繼續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聽到後,對此事非常訝異,連他也不能接受,如果莊豐嘉不懂政治運作,該換就換,並緊急聯繫文化部長李永得前往協商現場。

為了華視預算,國民黨不滿莊豐嘉,揚言他不下台就停審預算。(來源/費鴻泰臉書)

莊豐嘉插曲,導致國會審查預算停擺

因為憂心這個插曲會影響預算協商進度,柯建銘當場向費鴻泰表示會了解清楚狀況,據知情者轉述,莊豐嘉對於國民黨刪除華視預算非常不滿,強調是新聞自由問題,甚至還動怒嗆李永得「你沒資格換掉我,只有董事會有資格。」

19日莊豐嘉與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在華視開記者會表示,莊解釋,國民黨提案要求解釋華視與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情況,因此向國民黨團辦公室協商時說明,去年與該中心合作已中止,沒有要不要合作的問題。莊認為此事已牽涉到新聞自主底線,希望國民黨撤案,但他們仍把該提案在立院預算協商納入討論,他才回應:「這是新聞底線,我會跟社會說明,召開記者會。」

也因此讓國民黨團不滿,認為莊豐嘉態度傲慢,揚言「莊豐嘉不下台,不審預算」,與此同時也惹怒民進黨團,柯建銘19日協商前表示,公視董事長陳郁秀打電話來,強調20日開公視董事會會處理此事。柯建銘不滿表示,一定會「處理」莊豐嘉,讓他求仁得仁。

藍提案刪減預算,刪1000萬、凍3000萬

國民黨團的刪減預算案是「減列1000萬、凍結3000萬」,提到文化部項下補助公視內容產製5億7114萬元,其中補助華視製播台語頻道節目,在華視台語頻道評選會議中主席要求停止錄音有弊端,損及政府形象;莊豐嘉在國慶日臉書表示「為幽靈國慶生」等不當言論,並要求檢討與事實查核中心「打假特攻隊」合作與資源配置;「要求文化部向立院教文會提出專案報告,並經同意後,始得動支凍結款項。

國民黨團的另一項主決議(未刪預算)則表示,華視「打假特攻隊」與事實查核中心合作,但在資訊查證採雙重標準,稱丁怡銘指牛肉麵業者用萊牛、513停電政府稱不是缺電、多名綠委指上海復星代理BNT疫苗是深圳分裝、蔡英文將反萊豬公投解釋成「反美豬」等均未適時指正澄清,要求1個月內和立院教文會提出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