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第三劑接種疫苗人氣旺 蘇貞昌:努力清零也不排除未來與病毒共存

新冠疫情

今(21)日新增23例COVID-19本土病例,創今年本土病例新高,與高雄一家三口相關病例就達10例,初步判定均為Omicron變異株,另有45例境外移入病例,沒新增死亡個案。

疫情肆虐全球,如何「與病毒共存」成為討論焦點。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朝清零方向努力,即便視疫情需要可能須與病毒共存,但是若沒計畫的前提下,任意與病毒共存,可能會引發醫療負擔,因此任何政策要縝密規劃計算、衡量得失,才能選擇正確的路。

不過現在雙北市長則有不同看法,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傾向「與病毒共存」,前提是要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目前要看整個國內在完整檢測、疫苗第三劑的覆蓋率,都要做一個盤點,包含藥物與醫療量能能否支撐。

(更多新聞:台北市「藍白合」是假議題? 實則唱衰黃珊珊、對蔣萬安也未必有利

民眾預約第3劑COVID-19疫苗,有許多人反映台北市內難預約高端疫苗、新北也只有板橋可以打高端。(攝影/趙世勳)

疫情擋不住,行政院:不排除與病毒共存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日前指出,台灣兩劑疫苗接種率破七成,「與病毒共存」是高疫苗覆蓋率國家作為。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出席「公平交易委員會成立30週年慶祝茶會」會前受訪談及疫情表示,國際疫情嚴峻,台灣目前對於相關相關確診者都有跡可循,並且努力清零,但也不排除未來與病毒共存。

陳建仁說,要撲滅新冠病毒很難,不但耗時耗錢、更耗損很高社會經濟成本。新冠病毒會「流感化」,傳染力高但毒力低,如挪威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僅為萬分之五,與普通感冒、流感差不多。台灣的「防疫三寶」—快篩、疫苗、口服藥物都準備好了,大家不要害怕。

健身房內,運動民眾配戴口罩遵守防疫政策。(攝影/趙世勳)

面對國際疫情嚴峻,蘇貞昌表示,歐美每日上百萬人確診,在台灣目前對於相關確診者有軌跡可循,大家努力清零,但也不能排除與病毒共存,目前都在可控範圍內。

施打疫苗人氣夯,北市加開京站、榮總中型疫苗施打站

新冠肺炎疫情在北台灣持續延燒,防疫指揮中心日前也宣布第三劑疫苗施打間隔時間縮短至84天,符合施打資格的民眾也增加。台北市政府為了因應疫苗預約潮,除了台北車站,新增兩個中型疫苗施打站,為台北京站廣場與榮民總醫院。

台北京站廣場接種高端疫苗隨到隨打人潮以排隊至地下三樓。(攝影/趙世勳)

台北京站高端疫苗接種站昨日起試營運,今(21)日提早在下午1時30分開始發放號碼牌,現場早早出現排隊人潮。在京站百貨1樓、捷運Y3出口處設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高端疫苗接種站,原昨日提供120劑量能供民眾隨到隨打,排堆人龍已經到地下三樓。

院方緊急調度雙倍人力支援,目前只要有拿到號碼牌的民眾都打得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指出,今日在京站預計施打300劑高端疫苗。

台北市政府為了因應疫苗預約潮,宣布新增兩個中型疫苗施打站,為台北京站廣場與榮民總醫院。(攝影/趙世勳)

隔壁台北車站也不遑多讓,目前仍在持續提供第1、2劑疫苗接種服務,另有不定期提供第3劑接種,可現場掛號施打,每天上限1700人。大廳許多民眾前來搶打第三劑,而因為桃機群聚感染持續擴散,也促使民眾施打第三劑疫苗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