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卓榮泰、羅文嘉組「民主活水」為子弟兵將合體站台 2022港湖區大戰英系

政治

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前秘書長羅文嘉在2020年總統立委選戰大捷、總統蔡英文回鍋兼任黨主席後,卓羅二人悄悄退場,暫離台北政壇喧囂。隨著2022年地方選戰年底登場,黨內各派系佈局議員初選之時,近日「卓羅」也開始在政壇活躍,與一派黨內青年組成「民主活水」連線,1月23日將合體為力推的議員擬參選人內湖南港許菡芸、中正萬華謝孟羽服務處開幕站台,正式宣告卓羅復出。

卓榮泰在2020年5月20日卸任黨主席後,除了養身體外,持續投入公益,他到天河基金會與慈月基金會協助籌辦南丁格爾獎等工作,平時極少公開現身;羅文嘉則「解甲歸田」,個人臉書多分享與兒子女兒的種田樂事,偶爾臉書評論時事,發表感想。

不過卓羅在2021年下半年動作頻頻,羅文嘉與馬祖縣黨部主委李問、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多次合體直播,也常在社會議題發聲;卓榮泰則多次為四項公投上直播露臉。據了解,以卓羅為首,包括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林飛帆、前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吳濬彥等人,組成類似政團的「民主活水連線」。

(更多新聞:北市第一選區將少1席 士林、北投成小黨的武林 學姊黃瀞瑩、焦糖哥哥都來搶地盤

卓羅組「民主活水連線」,延攬新科立委

民主活水連線近日推出2位議員擬參選人,投入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初選,包括中正萬華的律師謝孟羽、南港內湖的許菡芸。羅文嘉與卓榮泰經常分頭為兩人掃街拜票,23日兩人將同台為謝、許總部成立站台,羅文嘉則掛名擔任兩人的競選主委。

許菡芸競總開幕來賓,包括黨內孤鳥綠委高嘉瑜、何志偉、范雲、議員阮昭雄、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其中不少人與前國策顧問黃承國有嫌隙,何志偉所屬的綠色友誼連線,之前為競選台北市黨部主委,綠色友誼連線派董娘薛凌,英系則支持王孝維,兩人搶主委搶到公開互槓,相互指控賄選,還被外界戲稱「董娘大戰尚萬強」,最後兩人都被勸退改由吳怡農接掌主委。

後來爆發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涉嫌販毒遭聲押,何志偉公開質疑是黃承國讓趙介佑入黨,何、黃兩人隔空互嗆,火藥味濃。

許菡芸服務處成立,來賓除了卓榮泰、羅文嘉,還有何志偉、高嘉瑜、范雲、洪申翰、阮昭雄等人,陣容堅強。(來源/讀者提供)

2019爆發「英德之爭」,為總統黨內初選卓羅與英系交惡

阮昭雄則是因為海國分家(林崑海、黃承國),與黃承國鬧得滿城風雨,阮最後加入海派轉型的湧言會,黃承國仍是英系意見領袖之一,2人在黨內有嫌隙早已是公開秘密,加上何志偉也一起站台,也讓黨內開玩笑稱這個陣容是「反黃承國連線」。

卓榮泰與羅文嘉則在2019年黨中央處理蔡英文與賴清德爭取黨內總統提名時,與力挺蔡英文的英系意見相左、多有扞格,還被視為是黨中央「挺賴」人馬,黨內「英德之戰」一時腥風血雨。直到蔡英文初選出線,與賴清德搭擋組成「英德配」參選正副總統高票連任,卓羅與黨內英系恩怨未消,兩掛人馬疙瘩至今存在。

隨著520蔡英文回任黨主席,卓榮泰、羅文嘉「裸退」淡出政壇,如今又操刀議員選戰,讓英系頗為芥蒂。尤其在內湖南港選區,民進黨有提名4席實力,除了現任議員江志銘、李建昌,高嘉瑜與黃珊珊兩位港湖吸票機都不選議員後,讓該區提名空間大增。

搶綠議員提名,港湖大亂鬥、中正萬華6搶4

英系擬提名上回落敗的王孝維回鍋再戰,以及女性新人、前國安會幕僚何孟樺。何是前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學生,曾參與太陽花學運,民進黨執政後任黨中央任青年部主任及發言人,後來林成蔚出任國安諮委時,她也被延攬到國安會當幕僚。1年多前為了參選議員,辭掉國安會工作到港湖蹲點,算是黨內新生代戰將。

而卓羅在此區則推許菡芸征戰,因為黨內初選有女性保障名額,若最後民進黨只依慣例提4席,恐是何孟樺與許菡芸2女搶最後1席提名,讓在這裡耕耘許久的英系備感威脅。

中正萬華可說是綠營新人激戰區,萬華一處將都更的老屋全被掛上綠營議員擬參選人布條。(來源/讀者提供)

中正萬華更是參選大爆炸,這次民進黨可望提4席議員席次,除了現有3席議員劉耀仁、吳沛憶、周威佑外,新人就有正國會系統的洪琬臻、湧言會康家瑋以及謝孟羽,形成6搶4局面。

卓羅力挺的謝孟羽已經在中正萬華大掛看板,有趣的是,謝孟羽的看板幾乎是用和賴清德合照居多,與卓羅兩人挺賴色彩鮮明,卓羅人馬參選也打出賴副牌,儼然2024挺賴聯盟成型。據了解,民主活水連線原本打算在2021年底舉行大型活動,隆重登場,同時介紹兩位議員參選人,不過後來因故作罷,一場選戰讓沉寂已久卓榮泰、羅文嘉浮上檯面,也可預見2022選戰黨內競爭之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