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布明日上路!雙北市長才剛喊 陳時中5天後就開放健康通行證

政府政策

指揮中心於昨(20)日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將於今(21)上午8點開放「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供國內使用,並宣布自今起,民眾前往「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及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等休閒娛樂場所時,應配合出示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紀錄,始得入內活動消費。

接種紀錄除出示「紙本疫苗接種卡」外,亦可使用「健保快易通」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提供檢視。

指揮中心前一天下午公布,第二天凌晨就馬上實施,讓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在臉書質疑,這樣子就立刻實施會不會太倉促草率!立法院通過後的法律也要等總統公之日起算3天之後才能夠生效,指揮中心竟然覺得只要十個小時之前開個記者會,就可以要求店家和民眾立刻完成準備、配合,這沒有違反法治國家應有的正當程序原則嗎?

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批違反正當程序原則

劉宏恩表示,疫苗通行證這種直接牽涉人民自由權利的重要措施,甚至沒有經過對民眾的宣導,也不給店家和民眾充分時間準備,這樣子就立刻實施會不會太倉促草率!

他指出,同樣實施類似疫苗通行證的國家,例如法國,不但是透過國會制定法律的嚴謹程序,而且事先花了好幾個月做政策辯論,相較之下,台灣政府的權力難道不會太大了嗎?對於法治正當程序的基本概念,是不是太蕩然無存?

而陳時中在21日的記者會上透露,我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今已核發突破39萬份,相較之前僅供出國使用,累計至昨日的超過26萬,增加將近13萬份。

法國從健康通行證改為疫苗通行證尚未實施

以法國為例,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和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éran)20日召開疫情新措施記者會,宣布最新的疫苗通行證將於24日上路,政府也將分階段鬆綁戶外強制戴口罩等限制。

根據新法,法國16歲以上民眾必須擁有完整的疫苗接種證明,才能進入劇院、餐廳、電影院及搭乘交通工具等,而12至15歲青少年仍保留健康通行證的規範,且民眾進出醫療機構不須出示疫苗通行證。若持造假疫苗通行證,可處最高5年監禁,以及最多7萬5千歐元(約235萬3864元)罰款。

疫苗通行證是取代健康通行證的新措施,也就是只有完整接種疫苗才能作為證明,COVID-19陰性篩檢結果無法成為有效的通行證,法國政府先經過3天議會唇槍舌戰的辯論,由法國國民議會(國會下議會)於6日通過後,送交參議會審查,參議院於13日以249票贊成、63票飯對,通過了這項防疫相關立法。

保守估算,從法案進入國會到實施至少花了20天,而從法案通過到實施也有11天。

行政效率飛快提升?雙北才提疫苗護照中央5天後就實施

而台灣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目前雖然僅強制於娛樂場所,但今日宣布、明日實施,不到24小時的反應時間顯然有些倉促。

至於使用範圍是否會擴大?陳時中表示,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進入校園要出示接種證明,小學這種有無法打疫苗的人聚集的場所,要使用這證明中央不反對。餐廳的部分,陳時中則說,個別餐廳有要求數位證明並不反對,但若多個店餐廳聯合要求,會希望透過公權力介入,畢竟飲食仍屬於必要消費。

其實疫苗通行證是否在國內實施,去年8月疫苗通行證上路時,陳時中還說,在疫苗覆蓋率不夠高之前,先推數位「證明」,不推「通行證」,避免限制進出特定場所,但今年疫苗通行證這個議題,其實先從雙北市長開始。

侯友宜15日宣布,如有必須進到校園內,都要出示小黃卡,證明已打2劑滿14天;當天,柯文哲也力推將台北通結合中央健保系統,取得民眾接種紀錄,推出疫苗護照,以綠黃紅燈號來區分。

當時陳時中還語帶保留表示,若中央有疫苗護照規定就會公布,尊重地方擬自行推動相關規定,但不可過於強烈限制人身自由,沒想到5天後,指揮中心就宣布開放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國內使用,也無所謂的先推數位「證明」,不推「通行證」,因為不到10個小時娛樂場所就得出示完整接種疫苗紀錄。

疫苗通行證上路國際抗議不停,台灣呢?

國際上因推行「疫苗通行證」引發民怨、民眾上街抗議的例子多到數不完,台灣也並非無反彈聲浪,去年11月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就有民眾未雨綢繆提案「反對全面疫苗通行證及疫苗護照」,並在12月8日通過,正等待衛福部於2月8日前回應。

提議人認為,人民對於醫療選項有選擇權和決定權,目前現行的疫苗皆為實驗針劑,無人知道長期副作用為何,若強制實施疫苗通行證/疫苗護照無亦是變相強制性人民接種疫苗,且已接種疫苗者並不代表可以完全免疫。

另外,目前疫苗不良反應通報的死亡人數已經遠超過染疫死亡人數,且嚴重副作用更是達4000多筆,這意味有許多家庭遭受到家人的逝去而破碎,或承擔嚴重副作用所產生的沉重醫療費用,這無疑對任何發生不幸的家庭是多麼大的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