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促轉會要求改名 蔡總統出席致詞 蔣萬安「快閃」

政治

北市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今(22)日開幕,明日對外開放參觀,預計將成台北市新人文地標。

今天的開幕儀式由蔡英文總統、馬英九前總統、柯文哲市長、郝龍斌前市長、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捐助人代表王雪紅董事長,以及家屬代表蔣友松先生等人,一起掀開覆在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和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兩個門匾的紅布,宣告園區和圖書館正式啟用。

王雪紅捐助,藍綠白難得同台

在上午10時的開幕典禮上,難得出現蔡英文、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同出席的藍綠白大咖同台的罕見畫面。而蔣家後代、即將參選台北市長的現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快閃」,只是蔣萬安開幕後沒參觀內部展覽就先行離去。

就在開幕前夕,促轉會昨表示,各機關已陸續依《促轉條例》處置威權象徵,該園區仍以蔣經國命名,將函請北市府改名或做其他配套處置。對此,北市府回應,轉型正義應是藉由反省與和解開啟歷史契機,是社會自我學習與提升過程,過分強調政治正確,添加過多價值判斷與詮釋,是對歷史的干擾。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日開幕,地址位於蔣經國及其夫人蔣方良晚年居住的七海寓所。(攝影/趙世勳)

蔣經國圖書館、寓所亮相,引「轉型正義」抨擊聲浪

七海文化園區內,除市定古蹟「七海寓所」,可以一窺故總統蔣經國的家庭生活,也成立了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圖書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完整地收藏整理與蔣經國一生事蹟有關的檔案、文獻、文物與資料。

七海寓所在2006年7月成為市定古蹟,2008年10月擴大古蹟指定範圍。園區總面積3.98公頃,園區周邊保留大面積植栽綠地、公共藝術區與親水步道,園內以台北市定古蹟「七海寓所」與全台首座「蔣經國圖書館」為核心,結合劍潭山及七海潭自然美景構成文化園區。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由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中華信望愛基金會、台北市政府共同規劃推動。(攝影/趙世勳)

促轉會表示,各機關近年已陸續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條例)處置威權象徵,該園區與圖書館卻仍以蔣經國命名;後續將發函建請北市府依促轉條例辦理,並建議檢討文資指定理由,加入轉型正義思維。

蔡英文則表示,台灣戰後發展的經驗都應該被記錄下來,歷史能鑑往知來,有錯誤之處要引以為鑑,有值得學習之處也要借鏡,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更深入認識蔣經國歷史定位。

蔣經國前總統圖書館內館藏陳列區。(攝影/趙世勳)
圖書館內收藏蔣經國當年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內容。(攝影/趙世勳)

蔡英文指出,台灣人民如今看待政治領袖方式,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社會對蔣經國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她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決定。

馬英九自曝當年太胖,全因為「這個人」減重

「經國七海園區」今開幕,馬英九也自曝喜歡慢跑的習慣與前總統蔣經國有關。當年馬英九剛學成歸國時體重「頗有份量」,第一次在蔣經國面前幫忙翻譯時,一坐下就撞到茶杯潑了一桌,讓他當下尷尬極了,決心跑步減重。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副總統吳敦義現身,回憶往事。(攝影/趙世勳)

馬英九則憶及,擔任蔣經國秘書期間,親眼見證的解嚴歷史,盛讚「蔣經國的偉大就在於,蔣經國出身威權體制,卻能以大智慧、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

馬英九表示,很高興見證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紀念圖書館的誕生,園區與圖書館全靠民間捐獻,沒有政府經費,奮鬥10多年終於完成,深具歷史與文化價值,綠建築與周邊環境融合,更是以人文為本的教育空間,符合經國先生一向稱呼他家為「寓所」而非「官邸」的親民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