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在今春訪問日本 岸田表態日美將密切合作 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五首次正式舉行峰會時,同意建立「二加二」經濟架構,以深化在供應鏈和科技發展領域的合作,並詳細討論盟國應付中國的對策。

拜登總統接受春末訪日的邀約

在80分鐘的虛擬會議中,岸田邀請拜登在今年上半年訪問日本,此行也將舉行「四方」領袖會談。「四方」安全架構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

美國高級官員在會後告訴記者,拜登總統接受了邀請,表示「他打算在春末訪問日本,進行正式訪問並且舉行四方會談」。

拜登和岸田2021年10月初通電話、11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COP26氣候峰會上進行簡短交談之後,兩人第3次對話。日本首相岸田原本希望在10 月上任後不久訪問美國,但因新冠疫情再次爆發,取消訪美計畫。

拜登和岸田同意建立經濟安全版「二加二」內閣部長級協商機制,將美國和日本的高級經濟和外交政策官員聚集在一起。

美日建立經濟安全版「二加二」協商機制

屆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商務部長雷蒙多將出席美日「二加二」會談,日本將派出外項林芳正和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參加會談。

美國高級官員透露,「二加二」會談主要議題將是供應鏈、科技投資和制定標準。「我們認為,這些是美國和日本可以在當前關鍵時期加強參與並發揮更積極作用的領域。」

在安全和外交政策方面,「我跟拜登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中國問題。」岸田說。

美日領袖一致反對北京單方面試圖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以及經濟脅迫。美國官員說,岸田「特別關注中國的核建設以及這對地區安全的影響。」

美日領袖一致反對北京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

岸田說,在台灣問題上,美日領袖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但他沒有談論更多細節。

岸田告訴拜登,日本將「從根本上加強本國防禦能力」,這也是拜登去年4月與時任日相菅義偉會面時討論的話題。東京希望今年更新國家安全戰略和其他主要國防文件。

根據白宮的一份報告,總統拜登對岸田增加國防支出的決定表示歡迎,而且拜登強調,隨著時間的推移,維持重要國防投資的重要性。

白宮表示,拜登表達對日本防禦的堅定承諾,並堅決申明尖閣諸島(釣魚台)受《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保護,該條規定華盛頓有義務在日本受到武裝襲擊時採取行動。目前由日本管理的釣魚台島嶼離台灣不遠,但中國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所以大家擔心釣魚台海域可能爆發中日衝突。

日本應該建設打擊敵方飛彈基地的戰力

首相還據理力爭指出,日本應該建設打擊敵方飛彈基地的戰力,以應對即刻發生的外來攻擊事故。

岸田表示,日本和美國將繼續密切合作,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再次拒絕透露更多細節。這位美國官員表示,日相明確表示,在未來充滿挑戰的日子裡,日本將在烏克蘭問題上完全支持美國。

哈德遜研究所日本研究項目副主任華特斯(Riley Walters)特別指出,經濟版二加二架構是「今天(1月21日)峰會的重大新聞」。

「這聽起來很像前任副總統彭斯和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幾年前舉行的高層經濟對話,直接促成美日簽屬貿易協定。」他說。

美國前總統川普威脅要對日本汽車徵收高關稅,迫使東京做出讓步,但是這一次大不同,拜登的整套做法是與日本交朋友和盟友合作。」華特斯說。

拜登外交手法與川普大不同

「這一次聽起來更加關注科技,類似拜登政府的新印太經濟架構。岸田也一直關注科技和日本的經濟安全。我很高興看到美國和日本領導人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時步調一致。」華特斯表示。

拜登參加白宮戰情室的電話會議,陪同人員包括雷蒙多、副國務卿謝爾曼、國安顧問蘇利文、美國新任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被提名人康達。

諮詢公司 EconVue亞洲分析師休斯(Eleanor Shiori Hughes)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拜登20日就職總統一周年後一天,舉行美日虛擬峰會。

「通過今天的峰會,拜登答應今年春末前往東京舉行四方會談,此舉發出一個重要信號:儘管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緊張,世界局勢持續充滿挑戰,但拜登在第二年任期之初就積極應對亞太地區今日和明日的挑戰。」休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