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品的化妝師 匯鑽科鹹魚翻身 珍珠鍍鎳技術讓科技品牌大廠買單

企業動態

「我們沒有產品,其實就是服務業。就像一部髒兮兮、受傷累累的車子交到我們手中,就是要想辦法弄得漂漂亮亮送出去,表面處理更為精細,連一點點小小的瑕疵都不能有」,匯鑽科董事長李素白形容。金屬表面處理就像是化妝師一樣,電鍍還能確保金屬件不易腐蝕,增加耐用度。

成立於1999年的匯鑽科,是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專業表面處理業者,電鍍的技術能力,更早在2015年就獲得美系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的認可。當年手機廠商為了讓充電線與手機接觸的零件,在頻繁插入、拔出數千次後,仍能保持耐刮度與光澤的特性,找上匯鑽科合作開發珍珠鍍鎳的加工處理。

環保法規趨嚴,匯鑽科受惠產業寡占地位

從事表面處理廠商家數雖然不少,但大都是「黑手」企業,規模並不大,電鍍加工企業若要與國際大廠合作,則必須投入大量環保、廢水處理,以及自動化設備的廠房更新等。尤其近年各國環保法規趨嚴,全球各國已傾向或不再核發新的表面處理營業許可證,匯鑽科在產業寡占地位愈來愈明顯。

為了符合排汙標準,歷經購買廠房、投資廢水處理設備,度過4年營運虧損,終於在2020年虧轉盈,去年更受惠美系品牌大廠新款智慧型手機、無線藍芽耳機及3.5吋商用硬碟三大表面處理業務穩健成長,全年合併營收創下新台幣13.5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去年前3季EPS 2.69元,也已超越2020年全年EPS 2.4元。

美系品牌客戶未來3-5年內新品,均將採用Type C珍珠鎳表面處理技術

展望2022年,現有三大產品線保持成長動能,美系品牌客戶已確定未來3-5年內推出的新產品,均將採用Type C珍珠鎳表面處理技術;在無線藍芽耳機(TWS)表面處理業務方面,去年9月份正式量產後,業務量逐月提升,近期更進一步取得美系大廠高階經典款及旗艦款的產品認證,進入量產階段;另在3.5吋商用硬碟方面,匯鑽科同時為美系及日系大廠的主要供應商,預估隨資料中心及雲端運算需求增加,可望維持穩健成長。

此外,李素白表示,今年還將進一步延伸至伺服器散熱模組,及通訊電子用連接器等利基型市場。近期已接獲伺服器散熱模組與通訊電子用連接器的表面處理業務訂單,預估下半年可望放量出貨。法人預估,今年成長幅度達二位數以上,營收有機會續創新高,全年平均毛利率可望介於30~40%。

今年再延伸至伺服器散熱模組,及通訊電子用連接器市場

DIGITIMES Research最新預估,今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可望成長6.4%,其中雲端資料中心伺服器的需求最為明顯,且美國半導體大廠客戶預計今年推出新款伺服器晶片處理平台,將帶動新一波伺服器換機需求,匯鑽科是亞太少數能同時提供雲端資料中心等級伺服器散熱模組內置件及外觀件表面處理服務的廠商。在通訊電子用連接器方面,匯鑽科主攻少量多樣的通路市場,提供不同製程及配方的表面處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