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網紅17歲高中生去年吸金1750萬美元 打敗美國艾克森美孚、星巴克CEO

國際

美國17歲的嫩妹查莉(Charli D'Amelio)和姐姐迪西(Dixie D'Amelio)、20歲美女歌手Addison Rae都是TikTok(海外版抖音)超級網紅,他們的年收入衝上1000萬美元,不只超越許多標普500成分公司的執行長(CEO),甚至打敗星巴克CEO Kevin Johnson和艾克森美孚石油的CEO Darren Woods。

查莉大賺代言收入,還自創自己專屬品牌

抖音大明星在鏡頭前載歌載舞,動輒圈粉數千萬,美金跟著滾滾而來,使得幾位超級網紅的年收入一舉超過美國大公司的CEO。

據《富比士》雜誌(Forbes)報導,查莉從2019年開始在 抖音上發布自己跳舞的短片後爆紅,她去年狂賺1750萬美元(4.84億元台幣),被《富比士》評選為2021年收入最高的抖音網紅。她的TikTok帳號擁有1.33億粉絲,吸引服裝、化妝品等眾多產品廣告商找上她合作,查莉不只大賺代言收入,還自創自己專屬品牌「Social Tourist」,對母公司A&F旗下Hollister貢獻良多。

相比之下,根據《華爾街日報》統計MyLogIQ數據發現,2020年標準普爾500成公司CEO薪酬中位數為1340萬美元(3.71億元台幣)。 CEO薪酬包括股票和選擇權獎勵(通佔了薪酬大部分)、年薪和獎金、津貼和一些退休福利收益。

查莉年收入擊敗數位大公司CEO

查莉年收入擊敗數位大公司CEO,包括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的伍茲(Darren Woods)(2020年薪酬為 1560 萬美元)、星巴克的強生(1470萬美元)、。

根據華爾街日報研究最近薪酬數據發現,達美航空CEO Ed Bastian年薪為1310 萬美元和麥當勞CEO Chris Kempczinski年薪為1080 萬美元。

姐姐迪西擁有約6610萬抖音粉絲,雖只有查莉粉絲的一半,但是《富比士》統計,迪西去年收入仍高達1千萬美元(2.77億元台幣),名列第二高的抖音網紅,與西南航空CEO凱利的薪酬相媲美。

頂流網紅打造商業帝國

「他們真的在建立商業帝國。」網紅營銷機構的CEO兼創辦人 Mae Karwowski說。她指出,許多TikTok頂流網紅開設新公司,推出自有品牌,讓收入來源更加多元化,未來這些網紅收入會越來越多。

當然,部分標普500公司CEO賺更多,遊戲巨頭動視暴雪公司(Activision-Blizzard)CEO羅伯特·科蒂克(Robert Kotick)2020年年薪約1.55億美元。蘋果CEO庫克在9月25日為止當年度年薪約9900 萬美元,有些小公司的 CEO 賺更多。

隨著TikTok App下載量快速增長,人氣網紅的現金收入跟著飆升。《富比士》統計,TikTok 收入前7名網紅2021年總收入為 5550 萬美元,比前一年暴增2倍。

TikTok 收入前7名網紅2021年吸金飆2倍

TikTok母公司為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其秘密演算法成功吸引用戶目光,該算法讓抖音播出用戶會喜歡的短片,TikTok去年表示,他們每個月全球用戶超過10億。

世界各國 監管機關就數據隱私問題審查TikTok 、臉書(Meta Platforms旗下IG(Instagram)。這些平台可能對年輕用戶造成的心理傷害,是TikTok的主要風險。

《華爾街日報》最近調查發現,TikTok 強大演算法特別吸引中學生和小學生,並驅使最大族群用戶-未成年人進入和性和毒品有關的內容。

儘管如此,分析師表示,數百萬或數千萬粉絲無法抗拒TikTok頂流明星,高收入網紅的大部分收入來自APP之外的廣告、產品代言和其他交易。

「抖音粉絲很入迷,TikTok少數人氣網紅的粉絲人數比好萊塢明星的粉絲還要多出數被。」社交媒體數據公司 Captiv8執行長Krishna Subramanian指出。

「好萊塢明星粉絲往往比較含蓄,但社交媒體明星把自己日常生活、失戀、戀愛等最新私人訊息分享給粉絲,使得粉絲很容易投入感情,衝動買下網紅推薦的各種商品。」Subramanian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