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荷建議運動員攜帶這款手機 北京警告冬奧選手若批評中國將被取消資格

中國議題

隨著北京冬奧2月4日開幕式臨近,當局警告奧運選手不要議論政治時事,若有違規者,將受到紀律處分。

冬奧運動員所有形式的抗議活動都將受到懲罰

「任何違反奧林匹克精神,特別是違反中國法律法規的行為或言論,將一律受到一定程度的懲罰,其中一個懲罰可能是取消選手參賽資格。」北京冬奧會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楊舒在線上簡報時表示。

楊舒還指出,參加奧運的運動員所有形式的抗議活動將受到懲罰。

去年7月,在東京舉行夏季奧運之前,國際奧委會批准放寬《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規定,該規定原本禁止在奧運場地和場館宣揚政治、宗教或民族理念。

規定即使放寬,運動員仍然不能針對國家、群體或個人發表評論,但他們可以在記者會上表達政治觀點。

第50條規定改寬,為去年東京奧運期間選手抗議種族主義和其他一系列打開了大門。現在,焦點轉移到北京2022冬奧主辦單位將如何回應有話直說的選手。

美女子鉛球選手去年在東奧領獎台上抗議

2021年8月1日,在東京奧運上,美國女子鉛球選手桑德斯(Raven Saunders)贏得銀牌後,在領獎台上抗議,舉起雙臂交叉成「X」狀。她稱,這代表著「所有被壓迫的人相遇的十字路口」。

國際奧委會後來放寬規定,允許運動員表達更多政治觀點,但是仍禁止得獎選手在領獎台上為了抗議,比出任何動作。

現在楊舒的警告充分暗示,選手若發表不符合中國利益的言論,即使言論沒有違反國際奧委會的規定,也會受到懲罰。

選手若發表不符合中國利益的言論,也會受到懲罰

在人權觀察主辦的網路研討會上,記者被告知,中國不保證言論自由,如果運動員在冬奧上參與政治活動,他們面臨風險。

同樣地,網路安全組織披露北京奧運健康應用程式或存在安全隱患,使得大家對中國嚴密的數位監控狀態表示擔憂。運動員和其他人必須在他們智慧手機上安裝My2022健康監測應用程式(APP)。但多倫多大學一份報告警告示,這一款APP存在安全漏洞,使得有心人士可能從後門瀏覽個資等數據。

例如,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和荷蘭當局建議,參賽運動員在中國使用一次性「拋棄式」智慧手機,將個人日常使用的手機留在家中。但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認為,My2022 應用程式沒有存在安全問題,環時周二英文版新聞報導稱,「所有選手個人信息都將被加密以確保隱私。」

美國、荷蘭建議選手帶「拋棄式」智慧手機

由於西方國家屢屢批評中國大規模拘禁新疆維吾爾人和鎮壓香港民主運動,丹麥、荷蘭加入「五眼聯盟」(美英加澳紐)的外交抵制行列,近日宣布不會派政府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

然而,成功舉辦奧運會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爭取第3個任期的必要條件,所以,當局正在收緊控制。

與此同時,中國對新冠疫情本土病例持續擴散感到緊張,首都感到特別緊張,北京市衛生官員周四(1月20日)表示,在北京的4個區域發現delta和omicron變體病例。

自1月15 日通報首例本土omicron 病例以來,北京累計新增約20人確診omicron變種病毒。

組委會取消對公眾的門票銷售

現在北京規定進京者在抵達後72小時內進行PCR檢測,該措施從1月22日起實施,持續到3月底。「我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竭盡全力確保奧運安全。」北京市政府一位高官表示。

當局9 月份決定將觀眾限制在中國居民後,北京奧運組委會周一(1月17日)宣布,由於疫情局勢複雜,取消對公眾的門票銷售,改為向可信觀眾和贊助團體贈票。

此時距離冬奧會開幕不到3周,來自國外的觀眾本來就已經沒有辦法入場觀看比賽,但中國官方沒有說明「可信觀眾」如何被挑選出來,也沒有說他們在去體育場和滑雪場之前是否必須接受檢疫。

獲得門票的贊助團體包括阿里巴巴、英特爾、豐田汽車、松下和三星電子等企業贊助商,以及與國家有聯繫的組織。

冬奧贊助企業獲贈公關票

「我們為600人爭取到冬奧門票名額,不僅員工可以觀看,我們還將招待商業夥伴。」一家外國跨國公司的代表告訴《日經新聞》。

觀眾在觀看賽事之前,必須經過嚴格的通關程序,包括受邀者需提前登記姓名並完成3針新冠疫苗的接種,首都以外地區的觀眾需要開幕前2周就啟程前往北京。

與此同時,如果場邊觀眾席人數太稀稀落落,會造成防疫不周延的印象,有損習近平政府的顏面。所以,國際公司一位高管說,「冬奧組委會提醒我,在申請到門票以後,你基本上無法取消訂位。」

「組委會有可能邀請一定數量的觀眾,來參加開幕式和其他活動,營造熱鬧的氣氛。」一位接近奧運會的消息人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