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修憲案》下會期院會表決 侯友宜喊贊成 國民黨團繼續缺席

修憲

紛擾數月的修憲紛爭在今(22)日告一段落,在朝野「三缺一」情況下,修憲委員會通過18歲公民權草案,正式送出委員會,並確定在院會討論前須經黨團協商,下會期將在院會表決大戰。

上午也通過另一項由民進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聯合提出的臨時提案,其他已付委的修憲草案,包括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總統國情報告及動物權入憲等,均保留在委員會內,未來再找時機繼續協商,盼能在2024年總統大選時進行複決。

18歲公民權通過初審,有望年底綁選舉複決

18日修憲委員會初審,在國民黨團持續缺席下,經過逐條討論,通過由民進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黨團具共識的18歲公民權草案版本,並於今日送出委員會。今日上午決議在院會討論前須經黨團協商,並於一個月冷凍期過後進行投票。若此案能在下個會期順利送出立法院,將有望合併年底地方選舉進行修憲複決。

送出草案將增修憲法第1-1條,規定年滿18歲國民依法有選舉權,年滿23歲國民有被選舉權,並停止適用憲法本文第130條有關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年齡規定。

草案案由指出,歷經民主化和教育普及,青少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比例遽增,鄰近國家包含日本、韓國都已將投票權年齡下修至18歲,台灣更是全球唯一一個18歲仍無投票權的民主國家。此外,在我國16歲便有納稅、工作等權利,18歲更具完全刑事責任,若將投票權門檻限縮在20歲以上,將生權利和義務不對等的問題。

藍綠紛爭不斷,侯友宜挺修憲下修投票年齡

不過修憲委員會自去年11月重啟議事以來,藍綠兩大黨紛爭不斷,去年12月更因推派主席的爭議,國民黨自此拒絕出席所有會議,包含召委會議、全體委員會議和公聽會,一直到今日修憲委員會最後一次會議,國民黨也全員缺席,讓修憲案在院會通過表決的難度雪上加霜。

18日晚間,在修憲委員會初審通過後,國民黨最強諸侯、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也在臉書上發聲,表示他會「舉雙手支持18歲公民權」,也引發外界對國民黨內部路線分岔的諸多聯想。侯友宜表示,他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也期盼此案能獲得社會多數共識,進而完成憲法修正。

修憲委員會民進黨召委管碧玲將其解讀為「侯友宜路線」的浮現,更直言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和「韓流」、「戰鬥藍」綁在一起,走不出「朱立倫路線」。不過朱立倫並不買單,反嗆民進黨是「見縫插針」,強調國民黨支持全面修憲,18歲公民權更是他最早提出的。

國民黨缺席引三黨聯合痛批,柯建銘:歷史會鞭屍你們

然而直至今日,國民黨皆未出席修憲委員會會議,儘管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支持修憲,仍讓外界擔憂好不容易送出委員會的高度共識修憲案,會因為須經四分之三委員同意才能複決的高門檻,可能會因為國民黨而付之一炬。

國民黨召委李貴敏18日指出,委員會推舉主席根本不合程序,也不尊重在野黨,並且修憲提案一共70幾案,只舉辦5場公聽會無法達成社會共識,要在臨時會審修憲太過匆促。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主張,修憲應召開國是會議,凝聚高度共識。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日致詞時向國民黨喊話,表示「既遺憾又譴責」。柯建銘批評,國民黨是修憲的逃兵,歷史會記住這一刻。他期盼國民黨不要再假杯葛真抵制,能在院會表決時回頭是岸,切勿自掘墳墓,否則「歷史會鞭屍你們」。

長期關心18歲公民權的立委管碧玲在臉書上痛斥,國民黨高度發揮四分之一的「少數否決權」,不願意節制權力,而在立法院杯葛修憲。管碧玲更點名曾連署18歲公民權草案的27名國民黨立委,當中包含台北市長的藍營潛在候選人、立委蔣萬安,呼籲他們為年輕人勇敢站出來。

立委陳亭妃也指出,朱立倫和侯友宜都說會支持,卻沒有實際行動,「說一套做一套」,但國民黨還有「補考」的機會。民進黨團加上正副院長、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以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一共73席立委都支持18歲公民權,但距離門檻仍有12席的落差,她希望國民黨能在院會表決時表達支持。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疑,「比修憲更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控訴國民黨的惡意杯葛成為台灣追求進步、改革的重大阻力。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呼籲,朝野應放下成見,珍惜這次修憲的歷史際遇,回應人民的期待。

日韓近年已下修,修憲時刻卻逢藍營杯葛

鄰近亞洲國家中,日本、韓國過去皆設有高投票年齡門檻,不過近年紛紛下修。日本在2015年通過《公職選舉法》修正案,將投票年齡自20歲降為18歲,並於隔年6月19日生效。2020年1月7日,南韓青瓦臺也頒佈新法,將投票年齡自19歲下修至18歲。

我國則是在2020年12月25日三讀通過《民法》第12條修正案,將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並於2023年元旦正式實施。不過由於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牽涉到《憲法》,因此遲遲未能修正。2020年總統蔡英文曾承諾會將18歲公民權入憲,同年成立修憲委員會,除國民黨外,其他3黨也均同意現在是最佳的「修憲時刻」。

然而修憲複決成案困難,依現行立委席次和選舉權人數,立法院須至少85名委員出席、並至少64名委員同意,才能送出立法院,意即須形成跨黨派共識才有可能通過。送案後公告半年進行投票,須獲選舉權人數二分之一同意才能正式通過,等同需要約965萬人以上同意才可能複決成功。

對比2020年總統大選中蔡英文獲得史上最高票也僅817萬票,修憲複決可以說是困難重重。由於2024將舉辦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率通常較地方選舉更高,外界也有認為2024才是最佳修憲時機的聲音。再加上藍營擺出拒絕配合的態度,若國民黨立委全部否決,其他立委人數無法達到門檻,恐怕修憲案連立法院都送不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