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投資大趨勢》低息OUT  高殖利率IN  精選20檔高息股 

股市投資

台股歷經兩年大驚奇,創下許多紀錄,不過面對升息、通膨等變數,今年不確定因素大幅提升,高殖利率股也再度浮上檯面。

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衝高達1.88%,衝擊美國高科技股表現,台股電子股也面臨賣壓沉重,資金則有轉向兼具抗通膨概念股的高現金殖利率股跡象。

台股殖利率超過4%,在全球名列前矛

去年上市櫃公司估計稅後盈餘4.3兆元,以6成股息發放率計算,今年股息估計2.6兆元。以目前上市櫃公司市值合計62.55兆元計算的股息殖利率超過4%,在全球股市名列前矛,不少存股族已經開始尋找高殖利率標的。

不少公司去年獲利都大幅成長,尤其貨櫃航運、面板與鋼鐵類股去年EPS超亮麗,今年的配息也受到市場期待,如面板雙虎友達、群創殖利率上看15%,航海王長榮殖利率可望超過16%,格外引人注目。不過,若是長期投資的存股族,追求的是穩定配發股息,那麼這類景氣循環的產業可能就不太適合。

老牌電子廠光寶科、廣達受青睞,IC通路商配息穩定

篩選台股近5年平均配息率大於7成、近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大於5%,且去年獲利表現佳的公司,可以發現不少都是受青睞的老牌高息股。例如老牌電子大廠光寶科,去年前3季EPS 4.9元不但已賺贏前年全年EPS 4.31元,也創下多年新高;廣達去年前3季EPS 6.32元,全年營收已連續4年突破兆元大關。

IC通路族群近年搭上半導體應用發展列車,去年營收也紛紛繳出佳績,包含大聯大、崇越電、文曄、至上、增你強等IC通路商全年營收都繳出歷年新高。IC通路商本益比通常偏低,股價波動性也相對較小,配息穩定,成為許多人的存股首選。

連接器廠凡甲、電源管理IC廠致新,股利發放大方

而連接器廠凡甲、鎰勝也一向是高殖利率族群。凡甲受惠伺服器與車用產品貢獻,去年前3季EPS 8.3元,不但賺贏前年全年的EPS 7.25元,也創下歷年新高,且過去5年股息發放率都超過9成。

電源管理IC廠致新股利發放一向很大方,過去3年盈餘分配率分別是77.6%、85.8%、90.4%,之前還有超過100%的紀錄。而致新去年前3季EPS就已經達到18.66元,股利也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