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歲80歲都愛看!日本知識型網紅及川幸久觀看數破億祕訣就在「把自己當成壽司師傅」

書摘

日本知名知識型YouTuber及川幸久,他經營頻道短短兩年多,影片點擊率就破億,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原來,他對於影片題材的選取,有自己的一套獨門技巧。他會把自己當成壽司師傅,把每天拍片的素材想像成去魚市場選取做生魚片的漁獲,只挑選最新鮮、最有價值的素材來呈現給觀眾……

首先,各位務必要立刻丟掉一個觀念。

或許很多人都有以下的想法:

「為了順利表達,必須先學會表達的『技巧』。」

「只要懂了『表達的技巧』,工作、人際關係、溝通傳達一定都能無往不利!」

走一趟書店,可以看到架上擺滿了各式各樣關於「表達方法」的書,其中絕大部分都著重於探討「技巧」,或許也確實有人透過實踐書上的技巧,達到某些成效。

然而,請千萬不要誤會。

為了讓對方知道你真正想表達的意思,光有「技巧」還不夠!

最關鍵的「內容」必須夠充實才行。

各位肯定見過話說得口沫橫飛,但內容卻十分膚淺,讓人覺得難以信任的人。至少,一定在社群網站或YouTube 上看過。

表達的技巧固然重要,有時候光靠表達的技巧就能對結果造成重大的改變,這點我不否認。

問題是,光有「技巧」還不夠。如果表達的「內容」不夠紮實,無法讓對方心動,即使對方願意聽你說,事情也不會有任何進展,還可能會被視為「舌燦蓮花卻毫無深度」的人。

本書把關於表達技巧的說明,放在第四到六章。

然而,為了善用表達的技巧,必須先準備好要表達的內容。因此第一到三章我先介紹「蒐集資訊」,亦即「尋找素材」的方法。

「蒐集資訊的能力」與「表達的技巧」,唯有同時具備這兩者,才能真正「傳達到對方心裡」。而且這時得到的效果,與光靠技巧,將有天壤之別。

簡直會像施了「魔法」一般,直接擊中對方的心!

華爾街教我「尋找素材」的重要性

我之所以會有這種想法,主要是來自於在紐約華爾街當證券營業員時的工作經驗。

當時我總是抱持這種心情:「這份工作,和一大清早去築地市場尋寶的壽司師傅一模一樣。」

東京的壽司店老闆,每天早上都要去豐洲市場進貨。「新鮮的漁獲」是壽司最重要的關鍵。在競爭激烈的東京,看出漁獲新不新鮮的眼光,足以左右一家壽司店的成敗。

華爾街的營業員也一樣,為了看穿利息微乎其微的變動,以預測通貨膨脹、股價漲跌,每天早上必須比任何人都先蒐集到世界上還沒有人注意到的資訊。「資訊的來源」是金融業最重要的命脈。

這個概念與剛才提過的「表達方法」是一樣的道理:壽司店的老闆無論廚藝再高超,只要當天進的魚不新鮮,就無法滿足客人的味蕾。

同理可證,無論營業員分析市場的能力再厲害,只要當天蒐集到的資訊不對,就無法讓客戶滿意。

表達的方法的確需要「技巧」,但是蒐集資訊的前置作業──「尋找素材」也至關重要。

這是我在華爾街學到的事。

蒐集資訊,就是尋找有力的武器

無論是壽司師傅或華爾街的營業員,蒐集資訊在商場上的好處,就在於獲得工作上的武器,而且要盡可能找出威力十足的武器。

只要能得到其他競爭對手不知道的資訊、找出公司內部的人還不知道的資訊,就能掌握住商機。

可想而知,資訊絕對是表達時非常有力的武器。

此外,蒐集資訊還有「拓展視野」的好處。換句話說,就是「發現過去沒有注意到的事實」。

這點不只有助於表達,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也都有幫助。能從多元角度來判斷事情,就能減少受到假消息誤導的風險。不只可以用來說服他人,也能用來說服自己。

蒐集資訊與表達的技巧同樣重要,有時候甚至能發揮比表達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