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遊未盡重返南郭》南郭現場—2021南郭宿舍群藝術介入空間

地方藝文

南郭宿舍群為彰化縣內保存最完整,占地面積最廣的日式宿舍群,也是彰化人的集體記憶,其日式建築之風情,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以及歷史價值,成為彰化重要的文化資產。彰化縣文化局以南郭宿舍群場址本身具有的歷史脈絡出發,宿舍群中各個「空間場所」的「現地創作」,規劃一系列藝術設置作品,藉由空間的部署串聯,以藝術進駐及民眾互動為方法,發展藝術創作,成功連結在地資源,創造教育及文化效果,以當代藝術的手法給予舊城新的詮釋,獲得民眾熱烈迴響。

〈如果我是日式建築〉以想像的方式,將這破碎的空間以有機的線條填補起來。

藝術開展古蹟新生命

南郭宿舍群深具歷史價值及美學魅力,為了讓南郭宿舍群更加活化,2019年彰化縣文化局推動南郭宿舍群藝術介入空間計畫,邀請彰師大美術系師生透過藝術專業,打造南郭巷弄美學,藉由創作作品的介入,使讓生活的巷弄成為藝術創造的場域,使沉寂的角落發生的創意擾動,創造空間更多的可能性。

〈宇宙無敵旋風霹靂閃電龍炎超能爆彈〉公仔 模型聯展以原創的角色公仔,呈現新型態創作 /彰化縣政府提供。

2020年特別規劃《藝遊南郭—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前奏曲》,以南郭郡守場址本身具有的歷史時間出發,將「時間」作為策展的線索,發起從彰化縣立美術館出發的展覽散步動線,進入郡守場域的入口之後,展開新的意象,連結2019年已經發展的藝術進駐創作,藉由「時間」與「行走動線」展開宿舍群中各個「現地創作」的「空間場所」。以「時間」為經,以「空間」為緯,重新串聯出所有的作品,打造出地方精神的新輿圖。2020年的創作更是延伸到了南郭坑溪,南郭坑溪在地方整治的努力下猶如世外桃源,這也是南郭宿舍群的延伸生活環境,將創作延伸至南郭坑溪,也是讓歷史記憶再度重現的一種方式。

在這段過程中,也讓創作者們思考走出私人的空間,從公眾的社會脈絡關係出發進行多元創新領域創作之探索,並邀請在地居民、周邊院校師生甚或初訪此地之遊客,得以透過《藝遊南郭》系列活動,再次深入地認識「南郭」,也成功廣獲好評。

〈味蕾風景〉書展以日常食物帶領民眾進入味 蕾的文字世界/彰化縣政府提供。

重返現場 與環境對話

2021年迎接首屆《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的舉辦,彰化縣文化局持續與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師生合作,推出《南郭現場:2021南郭宿舍群巷弄美學計畫》以共創的方式進行創作,除了持續展出部分前2年作品,並增設8件裝置藝術作品,期盼藉由時間與空間的編織對話中,用藝術創作延續地方的故事,在美化空間的基礎上,連結南郭的記憶與情感。

策展人陳松志教授說,《南郭現場》延續《藝遊南郭》實地踏查的創作精神,今年更致力於藝術介入場域與自然環境、在地生活、社群關係、文化體系等相關的知識系統,以使得藝術事件能與當地群體能夠產生有機而正向的關係連結。

〈迴憶〉以插畫方式集結日式建築與當地特色景象,衍生出豐富的想像。
〈夢境南郭〉以夢境與生活為主題,將壁畫創作融入南郭宿舍群的歷史痕跡。

《南郭現場》策展有三大方向:環境減壓、藝術介入、南郭現場。「環境減壓」就是希望以最少的人為介入,並且最大程度地融入環境,讓這處歷史悠久的環境得以減壓;「藝術介入」為透過藝術家角度的介入,讓藝術家們注入更多的自由的想像;「南郭現場」透過藝術家之眼讓你我所認識的南郭不單是座落在八卦山下的一處歷史聚落,更是一個根植於真實生活又高於生活的「創作現場」。      

陳松志說,前2年的《藝遊南郭》確實讓在地居民及造訪遊客「意猶」未盡,而這個過去的現場如何再度凝聚起來,找出新的發現,邀請大家「重返南郭現場」,是今年的重要課題。《南郭現場》將展區從巷口延伸至宿舍群內部,彰師大校方再度以《大學社會責任USR—Hub實踐計畫》支持美術系與文化局共同合作,將資源加乘,把這樣有意義的構想結合課程,讓彰師大師生可以更積極參與彰化的城市美學發展。新展出裝置藝術作品共有〈迴憶〉、〈老屋遺民協奏曲〉、〈共生〉、〈墨顏〉、〈磚憶1920南郭庄〉、〈貓的計畫〉、〈如果我是日式建築〉、〈小風情〉等8件作品。

〈貓的計畫〉將每隻貓公仔重新穿新衣取名字,帶動南郭的活潑與親和力。

深入現場 探索全新創作

〈迴憶〉由蔡季庭、施姵如、謝志康、林子瓊共同製作以日式建築為主,搭配當地植物、椰子樹、芒果、昆蟲與當地特色景象衍生出豐富的繪畫故事;貓是宿舍群生態系中重要的一環,陳信正〈老屋遺民協奏曲〉利用坑溪木棧道改建所撿拾的舊木棧板,建造一處貓咪合唱團的舞台,依著圓柱狀的樹幹自然形成一種如音階般的造形旋律,好似一起演奏著協奏曲般,對應著歷史的遺跡,貓咪以輕盈的方式,讓這片環境獨有的故事繼續傳唱下去;許淳珺、蔡尚寬、張家翔的〈共生〉透過當地的舊物(浴缸、收集而來的塑料組合熱融)與風景(當地自然植栽)的收集與再造,試圖傳遞出人造物與環境的共榮再生關係。

〈墨顏〉的作者古孟萱以南郭官舍的人文與環境元素作為圖像來源,藉由攝影取得圖像,再藉由墨水轉製至木板材上,並沿紅磚瓦牆羅列開來使得今昔過往的片段與周遭的環境產生連動;游楚軒〈磚憶1920南郭庄〉以南郭郡守官舍本體既有的圍牆之濕式TR磚,橫向排列成形,並參差手工縫製的鍍鋅平織鐵網磚,營造出屬於新舊交錯的南郭意象之窗;林芯如、李翊如、吳宏德〈貓的計畫〉透過對貓的觀察與想像,打造不同裝扮與吉慶的名字,帶動南郭一角的活潑與親和力;許喬彥與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一同創作兩件現地作品,〈如果我是日式建築〉以想像的方式,將這破碎的空間以有機的線條填補起來,用炭筆訴說著它的過去;〈小風情〉以異地風格的植物移植並置於此,結合成有機與人造並和之立體造形,創造出猶如紀念碑式的精神結構,匯集著人們之於環境人文與地域的知性情感。

〈遺忘之鏡〉透過互動式的作品,吸引小朋友挖掘更多歷史故事/彰化縣政府提供。

創意能量與老屋相映生輝

南郭宿舍2、3、4、7、8號由進駐團隊別出心裁設計出存在哲學、味蕾、身體知覺與環境互動等議題的展覽,希望讓創意能量和老屋的美感相映生輝,探索老建築的美感。

南郭2號舉辦〈宇宙無敵旋風霹靂閃電龍炎超能爆彈〉公仔模型聯展,邀請黃程業、李宇涵、陳嗯亮、王世昕等四位創作者,展出色彩飽和鮮豔的原創造型角色,充滿娛樂趣味性,是一種新型態創作。

南郭3號以「實驗書屋」的形式,募集相關主題書籍,推廣閱讀,也邀請各領域職人成立工作坊,創造出學習的各種可能性,此次策展主題為〈味蕾風景〉,以日常食物帶領民眾進入味蕾的文字世界,傳達「食物一直是生活的風景、成長的記憶、旅行的座標」,希望透過對食物的各個面向書寫、閱讀,享受味蕾的文字世界。

南郭7號、8號進駐單位為彰化市南郭國民小學,並於南郭4號擴大展出,進駐團隊以書寫、影像、繪畫、建築等不同形式之工作坊,打破不同領域的藩籬,整合現有資源,引導學生與民眾思考貼身議題之地方學。本次展覽由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連振佑副教授和南郭國小陳宥妤老師、吳嘉明老師,以3D模型製作,帶領學生透過「五感共生」與「設計思考」之創作作品《想望南郭》,重回孩童身體作為關鍵,探索環境,撰擬未來願景空間劇本。

今日的想望 將成為未來的現場

這些年的努力之下,南郭宿舍群從原本頹傾的模樣,一點一點慢慢改變,凝聚成一處複合歷史與人文實踐的藝創基地,除了在地環境美化的目標之外,更是提供世人另一種創新的文資活化模式,得以讓這些藝術介入跨越區域性的文化侷限與框架,而形成一種時間與空間,心理與地理的超越,透過《南郭現場》的創作滾動可以再現南郭充滿魅力生動的人文風華,邀請您重新來閱讀南郭特有的當地文化,進行一場藝術與人文結合的輕旅行,徜徉感受在地的人文風情與青年們的創意。

本文轉載自《彰化味》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