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裡的恬靜時光 Subi coffee & bakery

地方人文

員林穀倉旁,小小的宅邸裡卻藏著一方恬靜天地,Subi coffee & bakery以日常的常溫甜點、溫潤的咖啡香氣,讓來訪的遊客感到愜意、舒適,在老宅裡享受著安靜的時光。來到這裡,以緩慢的步調,感受潛藏於時光中平凡的微小美好。

Subi 所舉辦的文青市集吸引相當許多人參觀/Subi coffee _ bakery 提供。

往上走 探尋更多美好

前身是「樂居咖啡」與「日佐甜室」的Subi,黃聖雄老闆說,樂居咖啡原是利用外公舊家的畸零地,重整為樂居咖啡,小小幾坪的狹長空間中,卻讓人不會感覺擁擠,店內販賣著精品咖啡以及滷味,營造出特別的氛圍。而日佐甜室是老闆為了辭去幼教老師工作、投入甜點創作的太太所成立的。在消費思維迅速變化的時代,老闆有感於單一品項的經營應該做整合,於是大膽化整為零,將樂居咖啡與日佐甜室整合,Subi便這樣誕生了。

Subi有著「往上走」的意思,一樓咖啡、二樓甜點,黃老闆想要將原本做咖啡外帶的消費習慣改變,帶領消費者往上走,點喜歡的甜點後坐下來,在快速的城市中,有一處放慢腳步的地方。

Subi所位在的老房子前身為天恩醫院(家庭診所),在黃老闆接洽前已閒置了50多年的時間,黃老闆分享,員林的老房子雖多,但有庭院的老房子卻非常得少,當時看到這間就非常喜歡,也是多次與屋主洽談才得以承租。為了照顧老房子,黃老闆也花了許多精力,除了加強結構、處理壁癌及漏水外,Subi也能看見「加法」的修建:二樓屋頂的圓柱是老房子原有的,考量到結構安全,黃老闆以相似的木頭方柱加強;磁石的接電方式也是臺式的老屋專有,黃老闆都將這些保存下來繼續作使用,形成了店內特別的景致。

Subi 的室內設計充滿日常感/ Subi coffee _ bakery 提供。

日式風格的台式老宅 屋內的愜意時光

喜歡日式昭和時期風格的黃老闆,便將Subi打造成同樣的風格,但仍舊保有許多臺式痕跡,無論是整體格局或是老屋窗框都原封不動的保留下來,連室外的手動抽水機黃老闆都捨不得拆除。

Subi 的產品包裝融入老屋意象的設計/ Subi coffee _ bakery 提供。

保留老屋的靈魂,Subi融於街道當中,和諧且舒適,掛上小小的招牌,Subi的甜點及咖啡都是黃老闆與太太傳達自身理念的物品,Subi販售的常溫型甜點充滿樸實感,無論是瑪德蓮還是磅蛋糕,多種口味都是黃太太自行研發出來的,這些常溫型甜點是越吃越好吃、越吃越有意思。此外,Subi也有彌月蛋糕,設計的外帶紙盒是依照老宅的外觀設計的,別有一番特色。

Subi 近期積極參與外縣市市集活動/ Subi coffee _ bakery 提供。
拓印活動吸引外縣市的民眾特地前來參加/Subi coffee _ bakery 提供。

Subi過去也在庭院辦理過幾年市集,如綠色市集、便當市集……等,每每都吸引許多人潮,甚至有遠從外縣市過來參加的民眾,讓黃老闆印象十分深刻。雖然目前因為疫情關係,市集活動目前沒有進一步規劃,但Subi仍積極參加外縣市的市集,拓展曝光度。

現今員林有庭院的老宅已經相當少見。

隱身在小小的巷弄中,聽著火車經過的聲音,來到Subi啜飲咖啡、吃吃甜點,享受著老宅當中的恬靜時光,放慢步調,感受歲月當中的美好吧。

本文轉載自《彰化味》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