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海嘯衝來 澳洲正在承受「與病毒共存」的後座力 台灣準備好了嗎?

新冠疫情

說要和病毒共存,你有問過病毒的感受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自己的第三劑。

澳洲總理堅持和病毒共存,Omicron海嘯衝來,住院和死亡人數創歷史新高,醫療緊崩,大量缺工,總理民調下滑。

Omicron進入澳洲,早台灣一個月,現況非常值得台灣參考。澳洲過去多次嚴格封城清零,但這波Omicron,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帶頭大聲喊出「和病毒共存」的口號,反覆重申絕不走回頭路,Omicron入侵防疫警戒等級不升反降(圖1)。

從澳洲看台灣,澳洲還有2項防疫優勢

去年11月底澳洲首例Omicron出現,確診高峰在42天後的今年1月12日,數字是驚人的!單日17萬五千例(圖2,對你沒看錯)。澳洲人口2千5百萬,多台灣一點。

澳洲防疫情況類似台灣,疫苗覆蓋率接近(第1劑8成)(圖3),隔離加護病房數差不多(1,000床)。同樣四面環海,防疫關卡是機場海港。

澳洲比台灣有更多防疫優勢:國民平均所得是台灣兩倍,人口密度比台灣低很多,因為Delta沒有清零,防疫警戒程度分數下降後還是比台灣高。(目前是40 VS 20)(圖1),而且1月份南半球是夏天,台灣是冬天,處在北半球疫情高峰期。

(圖片來源/潘建志提供)

澳洲總理莫里森的政策,澳洲學者不贊同,他們在12月中建模估計單日確診高峰會到20萬例,現在看起來正確。1月12日,澳洲確診高峰時,陽性率是40%(圖2,對你沒看錯),十個去檢驗有四個確診。檢驗量太大PCR根本來不及做,因為陽性率過高時,王必勝的必殺絕技十組一起做的「池化PCR」不能用,一個一個PCR篩檢速度快不起來。澳洲政府廣發快篩試劑請民眾驗出陽性再上報,結果發光快篩試劑還不夠被罵翻。

澳洲政府日後校正回歸,回溯向上提昇每日確診數。學者仍然認為,真正確診數明顯被低估了。

(更多新聞:球王喬帥變反疫苗群眾偶像 德法義奧爆示威活動抗議疫苗通行證

澳洲與病毒共存的結果:確診數大增100倍、單日新增死亡創新高

雖說和病毒共存,但澳洲政府也不完全放牛吃草,只是不再封城,還是有管制,社交距離口罩洗手隔離要做疫苗要打,澳洲還EUA通過Novavax疫苗。最早禁止的是夜店舞廳,人多通風差運動量大唱歌講話都用力,正妹帥哥人與人聯結,夜店先關掉。

其它餐廳娛樂營業場所,每平方公尺限1人,要刷QR Code,打疫苗才能進入。強制戴口罩,特定民生相關行業強制打疫苗,約克維奇不接種疫苗,澳洲網球公開賽網不給打還關起來。不同州之間有人流移動限制,最邊邊的西澳州Omicron才剛進去。種種措施是澳洲警戒分數比台灣高的原因。

總理高喊病毒共存的結果是,確診數大量增加100倍(之前每日約1700人),新冠住院有5000+例,住加護病房400+例(圖4),單日死亡人數昇到歷史新高88人(上次歷史高峰是59人,台灣最多單日37人)(圖5),確診以年輕人最多,但死亡的都是老年人(圖6)。死亡高峰會晚於確診高峰1-3個星期,可能現在還不是最多,而長期新冠後遺症 long COVID 的比率和影響今時還無法評估。

經濟活動呢?也沒有比較好。雖說共存,確診的人還是要在家隔離或住院,不敢上班害同事。澳洲醫療人力因此短缺,護理師發起罷工抗議。大卡車司機有50%因確診休工,商店缺店員,現在去澳洲度假(?)打工有獎金。不是沒有人要消費,是沒有人去顧店面賣東西送貨品啊!

台灣不升三級,其實就是等同澳洲的與病毒共存

政治上呢?總理莫里森強烈主張:「必須擺脫政府高壓手段,停止防疫措施封閉人們的生活,未來應該同新冠病毒共存。」很多人對總理莫里森這次處理疫情手法不滿,當然也有贊成的。加加減減,莫里森整體民調支持度從39%降至34%,澳洲和台灣一樣年底要選舉,莫里森會被反對黨罵很慘。清零或共存,怎麼做才對,因為疫情變化太快,連後悔的時間都沒有。

台灣因應Omicron的方向,雖然政治人物含糊其辭刀切豆腐兩面光,但防疫等級不明確提升,人流塞車餐廳內用一如往常,實質上等於澳洲的「與新冠病毒共存」。Omicron海嘯襲來,確診住院創新高,成百上千長輩死亡,孝順的台灣人可以接受嗎?

本文授權轉載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