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最新民調》朱立倫面臨重大難題 青年世代近七成不喜歡國民黨

民調

國民黨好感度下探低谷!美麗島電子報今(24)發布最新民調,經過近幾個月來的藍綠廝殺,加上四大公投以及中二補選、台北罷昶洗禮,民眾對民進黨評價呈現上升、但整體仍然分歧,國民黨好感度卻跌落谷底,僅22.7%民眾對國民黨有好感,達2006年以來第二低,國民黨的政黨形象正逢重大危機。

2019年中以來,綠營民調一路維持領先。(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藍營屢戰屢敗,青年世代好感度剩一成

國民黨近幾個月來是屢戰屢敗,在12月中的四大公投、乃至於1月初中二補選和罷昶投票都吞下敗仗,對國民黨的形象和信任形成巨大危機。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國民黨的好感度,較上月大幅跌落5.3%來到22.7%,反感度也較上月上升4.9%來到63.0%,遭逢自2006年以來的第二低,也已逼近最低點2006年3月份的22.0%好感、63.6%反感情況,顯示國民黨的印象評價遭逢巨大挑戰。

新北市國民黨好感度僅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對國民黨評價最低的縣市是由藍營侯友宜執政的新北市,好感度僅10.1%、反感度高達72.7%,次之則為由綠營執政的高屏地區;對國民黨評價最高的縣市則是藍營票倉桃竹苗地區。

在年齡分布方面,年齡和評價呈現正向相關,20到29歲的青年世代對國民黨好感度僅15.9%,反感度高達68.4%,顯然年輕人對國民黨形象和理念普遍並不買單。

綠營好感度大勝藍營兩成

相較之下,在近來政黨對決戰役中大有斬獲的民進黨民調則呈增長趨勢,民眾對民進黨好感度較上月增加0.2%來到46.3%,反感度則下降2.8%來到41.4%,儘管整體評價提高,但社會對民進黨評價仍呈現正反參半的分歧現象。不過無論好感度、反感度,藍綠差距皆逾兩成,即便是中立民眾也對民進黨評價較高,或可能成為藍營年底選舉的隱憂。

各縣市對民進黨好感度普遍落在四成上下,其中傳統綠營票倉雲嘉南高屏地區更超過五成,雙北及桃竹苗地區則呈現反感度略高的現象。年齡分布方面,各年齡層對民進黨的好感度皆約四成五左右,最高點落在60歲以上達48%,在國民黨最劣勢的20到29歲青年世代,民進黨也拿下46.3%好感、35.5%反感。

中立民眾成選戰關鍵,民眾黨略降仍是第三大黨

而台灣社會在泛藍、泛綠分布方面則出現雙雙消退的態勢,泛藍民眾減少3.1%達18.3%,泛綠民眾減少1.8%達37.0%,中立群眾則上升至36.3%,未來恐將是中立群眾成為選舉的決勝負關鍵。另外據美麗島電子報說明,本次調查中主動揭露傾向支持國民黨立場的民眾僅11.7%,和2020年3月份調查並列最低值,最高點則是前總統馬英九甫就任的2008年4月達45.3%,兩者相差逾三成。

小黨競爭也有所消長,民眾黨支持者減少0.7%餘7.7%,仍是我國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和基進黨則略有攀升,分別達2.0%和1.1%,兩者差距不大。進一步細究民眾黨支持者組成,其對民進黨好感度25.7%、反感度69.3%,對國民黨好感度24.1%、反感度67.8%,在藍綠光譜上更為明顯,高達34.4%民眾黨支持者表示對兩大黨都一樣反感。

蔡英文滿意度去年一度交錯,10月以後則是滿意度持續高於不滿意度。 (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五成民眾肯定蔡蘇執政,普遍不滿經濟現況

美麗島電子報也針對蔡蘇執政現況提出信任度與滿意度調查,總統蔡英文的信任度持平為53.1%,不信任度則減少2.3%來到40.2%;執政滿意度在去年歷經數次交叉起伏後,自10月以來皆呈現滿意比率穩定領先的趨向,54.4%滿意、41.9%不滿意,差距達12.5%,整體滿意度較上月上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也隨蔡英文的趨勢而起伏,整體滿意度同樣較上月上升,但滿意度49.1%、不滿意度45.4%,差距僅3.7%。

其中,各縣市對蔡英文滿意度多在五成以上,雲嘉南高屏地區更達六成;僅基隆、宜蘭、東部地區和離島地區合計僅41.9%。對蘇貞昌滿意度則呈南北差異,北部多在四到五成左右,南部則逼近六成,而不滿意度則是台北市和桃竹苗地區最高,達五成以上。

儘管蔡蘇執政和民進黨評價看似呈現大好態勢,但國人對整體經濟現況的評價卻下探。僅35.8%民眾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佳,較上月減少2.9%,認為不佳的民眾則增加2.2%達61.6%。

國人傾向維持現狀,制憲建國或九二共識都非選項

而兩岸近來情勢緊張,統獨議題也再度浮上檯面。根據美麗島電子報調查,傾向台灣獨立的民眾達45.2%,傾向兩岸統一的民眾則有13.7%,永遠維持現狀則高達35.1%,和歷年調查結果分布類似。另外對於下一屆總統的期待,支持維持現狀者高達七成,而期盼制憲建國或九二共識者皆僅一成,顯然將成為2024年總統大選候選人的理念參考。

然而在本次調查中,傾向獨立的民眾多為泛綠、傾向統一的民眾則多為泛藍,維持現狀派則以中立民眾和泛藍民眾較多,藍綠兩大黨要如何拿捏這項標準,以在選舉當前先聲奪人,將是接下來地方選舉和總統大選的重要考量。

由於民進黨整體社會評價雖然上升,但反對其的民眾也高達四成,社會呈現極度分歧的現況。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分析,蔡英文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才開始打「經國牌」,直言22日蔡英文出席前總統蔣經國的圖書館開幕典禮,是為了強化跨黨派支持,更能在國民黨氣勢低迷、一蹶不振之時乘勝追擊,一舉奪走藍營的神主牌,也尋求自己的歷史定位

本次民調為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和畢肯市場研究公司設計及進行,調查對象為設籍在全國22縣市中年滿20歲的民眾,調查時間為1月19日至20日,採以中華電信住宅電話簿為基礎進行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共抽樣1072人,在信賴水準95%情況下,抽樣誤差在正負3%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