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默沙東口服藥抵台》指揮中心:到貨2千劑...優先提供給「這些族群」

新冠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表示,我國向美商默沙東公司採購之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Molnupiravir,首批2,016人份療程已於今日清晨運抵臺灣,將於完成通關程序後儘速配撥,提供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之輕中度COVID-19個案治療使用,降低醫療量能負擔。

指揮中心說明,Molnupiravir之療效及安全性已有部分證據支持,美國FDA及國際間已陸續發布緊急使用授權(EUA)核准於臨床使用,以治療輕度至中度SARS-CoV-2感染且有重症危險因子之高風險患者,降低個案轉為重症需住院之風險,我國衛福部食藥署亦於今年1月13日同意依據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核准其專案輸入。

指揮中心購買新冠口服藥:默沙東五千人份、輝瑞一萬人份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經諮詢專家意見,已將該藥物之使用建議納入我國「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並採購儲備5,040人份療程,規劃分批配撥至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專責旅宿之主責醫院,經醫師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並充分告知後,給予符合條件個案治療。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進一步解釋,依適應症與使用時機考量,由原1萬人份降為5千人份;另向輝瑞採購的口服藥物則增加為2萬人份。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由於我國都有參與兩家藥廠的新藥研發臨床試驗,在取得藥物方面佔了一些優勢,台灣也是在亞洲國家中第二個到貨的國家。

優先提供給「有重症風險因子」的中至輕度病患

指揮中心指出,依據國際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輕症比率大約佔8成左右,但其中約9%的患者可能惡化為重症,主要的風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長者、肥胖、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慢性肺疾、免疫抑制疾病/免疫抑制治療等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以及懷孕等,且其病程演化迅速,甚至導致死亡。截至本(111)年1月24日監測資料,國內輕中度COVID-19確診病例約佔所有確診個案84%,死亡病例數佔確診病例4.6%。

張上淳也透露,目前預定的5千多人份抗病毒藥物,目前僅到貨2016份。他表示,透過專案諮詢小組開會討論,目前針對藥物使用對象已加入指引,會提供給「有重症風險因子」的中至輕度病患,尚未使用到氧氣供氧者,可使用這款藥物。

而「有重症風險因子」的病患,包括年紀大於65歲以上、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體重過重、BMI值大於25以上等,張上淳也強調,後續會繼續討論,有新加入可能有重症風險因子的病患,都可以使用此藥物。

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疫情持續嚴峻,Omicron變異株擴及多國,對國內公共衛生及醫療量能構成威脅,指揮中心將持續密切關注國際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之研發使用情形,積極儲備適當藥物供國內個案治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