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宏都拉斯》高規格防疫來回4次PCR 若染疫團員將丟包當地治療

政治

副總統賴清德今(25)啟程出訪宏都拉斯,進行6天5夜外交訪問,他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的就職典禮。賴清德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親自接機,回程過境舊金山,採「西進西出」。

賴清德任內首度出訪,除了參加宏都拉斯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外,也會與卡蕬楚及友邦貝里斯總理布里先紐舉行雙邊會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確定會出席卡蕬楚就職典禮,可望與賴清德「巧遇」寒暄。

由於疫情嚴峻,除了安排隨行防疫官外,這次出訪團成員盡可能減少,僅26人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發言人Kolas Yotaka、駐美代表蕭美琴、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以及隨團防疫官、部立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媒體也用隨機抽籤方式只安排5家媒體跟訪,全程專機、包車團進團出。

(更多新聞:賴清德任內首出訪》將與美副總統賀錦麗在宏國同台 回程低調過境美西

疫情凶猛,全團團進團出高規格防疫

且這次6天5夜行程每天團員都必須快篩,在啟程前、離開宏都拉斯前以及回到國內之前,會有3次PCR檢測,團員也會每日快篩、量體溫,回到桃園機場時也會在機場進行第4次PCR檢測。此外,將會團進團出,由總統府包下飯店一整個樓層房間給訪團居住,用餐也會特別隔離,像是單獨在房內用餐或是以包廂形式。

過境美國時,賴清德則採用視訊對談與美方高層、政要對談,僑胞期待的僑宴或餐敘則全面取消,據了解,主要Omicron疫情擴散,為了確保副元首及訪團不被染疫風險,團員採取染疫就只能丟包在當地隔離或治療,因此團員都必須相當注意。

但若賴清德不小心染疫,恐就只能採取將他隔離在「頭等艙」方式,就是要確保全訪團平安健康回來,帶回豐收的外交成果,「病毒」絕不能帶回來。至於,賴清德施打3劑高端疫苗,並非美國或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疫苗,卻可以過境美國,對此外交部回應,此事與美方專案協調,無需接種其他疫苗,可順利過境執行公務。

專機上也是時時消毒、空服員都必須全身防護衣,確保安全。(來源/總統府)

賴清德:台宏邦交80年,代表蔡英文送祝福

賴清德登機前發表談話表示,他以特使身份,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前往宏都拉斯,參加宏國首位女總統宣誓就職典禮,這也是他當副總統以來第一次出訪,是榮幸、也是責任。他將帶著蔡英文期許,把祝福送到當地。

賴清德說,宏都拉斯是我國中美洲重要友邦,台宏建交80年,一起走過威脅利誘的艱辛歲月,邦誼友好。其實早在新冠疫情發展之初,台灣給宏國各種協助,也與地方人民併肩防疫,這次台灣會帶國產防疫物資給宏國人民,卡蕬楚就任第一天,台灣用具體作為對新政府支持。

賴清德表示,非常感謝宏都拉斯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公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WHO,台灣也回報宏國災後重建基金、農牧衛生醫療教育獎學金計畫,兩國貿易額也逐年增加。抵達當地後,他除了與卡蕬楚會晤外,也會跟各國特使團見面,台灣勇敢承擔,維持國際秩序重責大任,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是值得信賴的朋友。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也前往送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