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情勢》歐美可能下重手制裁俄羅斯 普丁靠北京撐腰老神在在

國際

俄羅斯欲入侵烏克蘭,和西方國家鬧僵,這種緊張情勢情勢會拉近中俄兩國政治和經貿關係,中國和俄羅斯雙邊貿易2021年改寫新高紀錄,就是最佳證明。

據中國海關總署最近公布數據,2021年中俄雙邊貿易額創新高紀錄達1468.8億美元,增長35.8%。截至日經新聞24日發稿時莫斯科尚未公佈自己的最終估計,但俄羅斯駐中國貿易代表達赫諾夫斯基本月稍早告訴俄羅斯新聞通訊社(RIA-Novosti),估計中俄貿易額去年超過1400億美元。

2021年中俄雙邊貿易額創新高達1468.8億美元

2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將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並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兩國領導人將簽署一系列備受矚目的政治和經濟協議,可能包括敲定Power of Siberia-2 天然氣管線的合約。

分析人士說,俄羅斯和西方在烏克蘭危機上對峙,可能會給莫斯科帶來新的制裁,這會進一步加強克里姆林宮與北京的聯繫。

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盧金(Artyom Lukin)告訴《日經新聞》,俄羅斯與中國官員可能正在協商,如何減輕西方新懲罰措施的潛在影響。他認為,克里姆林宮目前充滿自信,表明莫斯科有信心可以靠北京的撐腰。

普丁可能獲得習近平一些保證

「我認為普丁可能獲得習近平一些保證,如果烏克蘭爆發戰爭,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重大制裁,屆時中國將與俄羅斯並肩作戰。」盧金說。

在過去10年,莫斯科和北京尋求加強經濟合作,來補充政治聯繫的不足。自2010年以來,兩國貿易額增長1.67倍,為增長最明顯的期間。貿易增長,得益於一連串能源大型項目,例如550億美元的西伯利亞電力1號天然氣管線、250億美元的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管線、130億美元的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

羅斯和中國矢言,2024年雙邊貿易額將提高到2000 億美元。據顧問公司Dezan Shira & Associates創辦人埃利斯(Chris Devonshire-Ellis)估計,僅最近經濟趨勢表明,中俄兩國可能會實現這一目標。

但埃利斯認為,因為地緣政治局勢更加緊張,加強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成為克里姆林宮的必要手段,為俄羅斯對西方的威嚇增添動力。

加強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成為普丁的必要手段

「如果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進一步貿易制裁,莫斯科需要急需拓展其他國家的貿易,中國是一個重要途徑」埃利斯說。

這些都不是天馬行空的猜想。最近幾周,美國和歐盟都威脅要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因為莫斯科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超過10萬名士兵和重型裝備。拜登政府擔心部署大軍是俄羅斯準備在2月某個時候入侵鄰國烏克蘭的跡象。

拜登總統本周警告,若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將「立即、近期、中期和長期付出慘痛的代價」。

北約和俄羅斯大規模軍演,互別苗頭

克里姆林宮澄清,今年1~2月在地中海、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極海只是制式化軍演,但外界認為這是「回敬」美國和北約組織(NATO)12月24日到1月4日的聯合軍演。

與此同時,俄羅斯敦促美國和北約向莫斯科提供“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安全保證,即該北約不會接受烏克蘭為成員國,並將北約所有軍事基礎設施撤回到1997年的位置,當年俄羅斯與北約曾簽署夥伴關係協議。

12月底在國防委員會會議上,普丁警告說,如果西方國家拒絕滿足俄羅斯要求,俄羅斯準備採取「軍事-技術」措施。

本月,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在白宮的支持下提出一項法案: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對俄羅斯實施全面制裁。該法案要求對普丁和其他俄羅斯高級官員、俄國10多家大型銀行、俄羅斯主權債務以及通往德國的Nord Stream-2天然氣管線實施制裁。

俄國若出兵烏克蘭,將被美元支付體系排除

拜登政府還威脅要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切斷俄羅斯獲得美國科技和關鍵零部件的機會。

另外,歐盟外交部長上周五(1月21日)警告莫斯科,只要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歐盟將採取強有力的反制措施。

遠東聯邦大學的盧金說,莫斯科轉向中國求助,可以通過兩個主要方式幫助俄羅斯減輕西方新制裁的打擊。

首先,如果莫斯科被比利時SWIFT國際銀行支付系統拒之門外,俄羅斯需要制定一項計畫,處理與中國之間跨境支付。其次,俄羅斯可以利用中國的產品,替代一些西方高科技商品。

俄羅斯將利用中國採取2種方法規避制裁

「顯然,中國產品無法取代一切,但在許多領域,中國提供替代西方商品的重要產品,假設歐美實施制裁,俄羅斯別無選擇,只能擴大與中國的貿易,即使中國產品在某些地區的價格更高、品質更差。」盧金解釋說。

這不是唯一潛在不利因素。雖然向中國求援,可以幫助俄羅斯緩解壓力,但也有可能加劇兩國之間經濟貿易失衡。2021年,中國約佔俄羅斯總貿易額18%,為莫斯科10多年來最大合作夥伴果。相比之下,俄羅斯在中國整體6.51兆美元貿易額中,僅占2%。

北京經濟影響力更大,通常會激起俄國民眾反對中國在俄羅斯投資的情緒。2019年,在當地居民的抗議和獲得近100萬俄羅斯民眾聯署簽名請願之後,西伯利亞當局撤銷一個由中國資助的貝加爾湖瓶裝水項目。

西伯利亞撤銷中國的貝加爾湖礦泉水項目

所以,有些人認為,俄羅斯經濟貿易更加依賴中國,必然導致莫斯科犧牲外交政策獨立性,但盧金對此觀點提出質疑。

他指出,近年來與歐盟國家貿易額佔俄國整體貿易總額的40%左右,但這樣高比重,沒有促使克里姆林宮對西方國家採取更加妥協的立場。

此外,他認為中國本身與美國、其盟國之間關係緊張,意味著,俄羅斯作為北京貿易夥伴的重要性也會日漸提昇。

「除非我們看到俄羅斯經濟徹底崩潰,否則我認為俄羅斯不會成為中國的政治附庸國,經濟依賴和政治依賴之間確實存在聯繫,但路線不那麼單純,政治依賴不會立即顯現出來。」盧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