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安置大陳島撤退軍民 今成新北最大公辦都更地點 永和「大陳單元3」簽約

都市更新

新北市永和大陳社區單元3都更案25日正式簽約,由新北市的新北住都中心出面和得標廠皇翔建設簽約,本案是新北住都中心去年1月成立以來最大公辦都更案,在全新招商模式之下才克服整合250戶居民的問題,未來將興建3棟地上33樓、地下6樓智慧建築,戶數達1131戶,以及一棟市場,皇翔建設董事長廖年吉表示力拼今年底前動工、2028完工。

大陳單元3都更案位於新北市永和仁愛公園一帶,環河西路二段、保安路所圍部分街廓,有1.3公頃,為當年政府安置國共內戰自大陳島撤退的軍民,政府租地給居民蓋屋,時隔多年部分僅建物產權、無土地產權等問題複雜,共221筆地號,因此整合困難,公辦都更案歷經多次流標,但在新的模式之下,終於獲得解決。

永和大陳單元3公辦都更,將興建3大樓1市場

皇翔建設董事長廖年吉說,大陳單元3是新北住都中心成立以來第一個公辦都更案,全台都更整合案中,速度第一、住戶同意度 第一,由新北住都中心擔任實施者後,僅約半年時間就達到 95%同意。

(更多新聞請看:封關倒數》不敢抱股過年..外資大賣473億元 台股反彈無力 高價股剩10千金

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說,大陳單元3最大的困難當然是和居民溝通,過去是建商出面、市政府從旁輔導,在有住都中心加入之後,更有彈性,所以才加速完成。

新北最複雜都更案,由住都中心出面執行

新北市政府在去年修法成立新北住都中心,兩位副市長陳純敬、劉和然都是董事,財政局長、法制局長、工務局長、城鄉局長也是董事,再搭配民間專業董事如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主任等,來執行都更案,成為有彈性的組織。

住都中心董事長陳純敬檢視未來大陳單元3公辦都更計畫中興建的大樓模型。(攝影/鄭國強)

陳純敬說,就像交通部有民航局,但是機場還是成立一家公司,新北市都更案由市政府形成政策,真正要執行的單位是都更中心來進行,但審議的時候又回到市政府。

皇翔建設得標,預計2028年前完工

崔懋森受訪時指出,永和地區較狹窄,老舊建築物多,如果遇到大地震的話後果難以估計,都更勢在必行,大陳單元3是很好的開始。

大陳單元3全案基地面積近4000坪,總樓地板面積16.8萬坪,將涵蓋集合住宅、一般事務所、店鋪,還有一棟地上10樓、地下6樓的市場,未來總投資規模上看300億元,力拚2022年底動工,陳純敬表示,大陳社區位於新店溪畔,周邊有綠寶石綠地、仁愛公園,未來有捷運萬大線行經,生活機能完善,市政府也朝活化土地的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