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海嘯來襲...日本單日確診超過5萬 偶像明星深田恭子、佐佐木希全中標

國際

日本Omicron疫情嚴重,22日確診飆破5.4萬人,創新高,連續第2天破5萬,演藝圈也淪陷,龜梨和也、深田恭子、佐佐木希、速水茂虎道等10多位一線藝人接連在22~23日染疫。

為了應對新一波疫情,日本政府推出新的防疫規定和限制措施。

檢測套件短缺,檢測人員不足

Omicron傳播的速度太快,造成檢測套件短缺,醫療體系檢測人員不足,促使日本改變確診認定的方式。同時,日本委託地方公共衛生中心治療新冠患者,並追蹤這些病人的感染和住院情況。

根據日本政府網站的一份聲明,與新冠病人有密切接觸且隨後出現症狀的民眾被認定為確診者。打過2針疫苗、無基礎疾病且低風險的40歲以下輕症病人可以在家中進行檢測,確認是否感染。聲明稱,他們也可以被轉介到集中檢疫中心進行監測,直到他們康復。

東京疫情特別嚴重,22日確診大增逾1.1萬,東京都約34.3%的病床被新冠患者使用。當地官員表示,如果新冠患者入住率上升到50%,則需要進入緊急狀態,並採取更嚴格的限制措施。

新冠病人佔據東京都約34.3%的病床

周一(24日),日本新增病例從6周前的幾數人躍升至4萬多例,促使日本將其一半以上的縣市進入準緊急事態,此舉允許地方政府在醫院床位被新冠病人住滿時要求限制社交活動。

首相岸田文雄告訴記者,中央政府已收到另外 18 個縣提出採取準緊急事態的要求,允許各地方首長下令限制人流數量和商業活動,例如餐館和酒吧縮短營業時間,限制酒類的銷售等等。

在為期兩年的大流行期間,日本多次宣布進入不同級別的緊急事態。全面緊急事態的措施包括販售酒精飲料的場所暫停營業;限制體育和文化活動的出席人數以及對違規企業處以罰款。

「為了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我們提出新措施,使地方當局能夠根據自己的判斷,迅速對患者進行適當的檢測和治療。」厚生大臣後藤茂之在與岸田首相會面後告訴記者。

東京都和34縣進入準緊急事態

北海道和大阪都提出要求限制商業活動。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早些時候表示,政府將迅速決定擴大防疫範圍。

19日,已有東京都、愛知等12縣進入準緊急事態,如果擴大準緊急事態,防疫地區將覆蓋日本47個縣中的34個、東京都。

一些分析師估計,占日本GDP一半以上的民間消費造成又一次打擊,日本去年多次採取緊急事態,使得飯店、餐廳、居酒屋、零售百貨業備受打擊,陷入困境。

美國CDC將日本旅遊警示升級

「最近,準緊急事態擴大到另外18個縣,將使民間消費支出總共大減2.25兆日圓(198.3 億美元),使國內生產毛額(GDP)少了0.41個百分點。」野村綜合研究所執行經濟學家木內孝秀表示。

因為日本最近新病例增加太快太多,美國疾控中心(CDC)周二宣布,將日本的旅遊疫情建議從1 級提高到3級,在0到4 等級當中為第二高。美國CDC警告遊客在入境日本之前應完全接種2針疫苗,因為他們可能遭遇感染和傳播變種病毒的風險。

在大流行期間,日本累計210萬新冠病例和18,498人染疫死亡。

新冠病人得到的醫療服務改善

日本改變檢測和確診規定,將改善患者獲得醫療服務的機會。日本老年人口眾多,在整個大流行期間的整體死亡率很低,但在前幾波疫情中,數千人被醫院拒之門外,數百人在家中死亡,沒有看醫生。

如今,疫苗和治療變得更容易獲得,日本政府將新冠病毒視為地方病,回應全球推動恢復正常生活的呼聲。從東京都知事到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公眾人物都曾表示,支持醫院像處理流感一樣治療新冠病人,數據顯示 omicron重症風險比以前變種病毒要低很多。

日本仍要求與新冠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需要隔離10天。但是他們可以在居家隔離,從而消除隔離設施不堪負擔的風險,但規則改變可能會給公務員和配送人員造成壓力。同時,地方首長懷疑,目前準緊急事態主要限制酒吧和餐館營業時間,對緩解疫情的效果可能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