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寶國際主席、中國「香精女王」 遭立案調查 財富一夕縮水342億人民幣

中國企業

深圳上市的電子菸概念股華寶國際遭立案調查,華寶國際股價周一(1月24日)狂瀉76%,女富豪創辦人朱林瑤的財富一夕蒸發342億人民幣(54億美元),她的綽號為中國「香精女王」。

24日早上,中國香精香料製造大廠華寶國際公告稱,「公司於近日收到湖南省耒陽市監察委員會立案通知書,其決定對公司實際控制人朱林瑤的違法問題立案調查。」

女富豪朱林瑤遭湖南省耒陽市立案調查

同一天,華寶股份也收到湖南省耒陽市監察委員會立案通知書,朱林瑤,公司主席、首席執行官、執行董事及控股股東(於該公告日期持有公司股份約71%)現因涉嫌違法接受立案調查。

周一,華寶股份A股應聲跌停20%,市值蒸發了54億元人民幣;香港上市的華寶國際股價暴跌67%,創史上最大單日跌幅,收市報4.86港元,市值蒸發312億港元。

華寶國際表示,直至該公告日期,公司並未獲提供有關朱女士目前正接受調查所涉嫌違法事宜的性質的任何詳情,集團的業務經營目前保持正常。

「關鍵企業人物的政治風險」

但是對投資人而言,華寶A股、港股狂瀉,再次提醒人們注意中國所謂「關鍵企業人物的政治風險」。在過去5年,至少有5名中國高管失踪、無法聯繫或被拘留,導致這些公司股價暴跌。

這一回,輪到有「中國最神秘女富豪」之稱的朱林瑤被調查,她多年來行事低調異常,但坐擁兩家上市公司,身家超過500億元人民幣(80億美元),旗下公司早已深度涉入中國政府壟斷的菸草業。

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去年11月,朱林瑤的身家約為 80億美元,但是經過本周一股價狂瀉67%之後,朱林瑤的財富縮水54億美元,剩下26億美元。

目前,朱林瑤被查具體原因尚未公開。有法律界人士告訴記者,監察機關對民企老闆立案調查,通常是因為與公職人員有違法行為牽連關係,或涉湖南中煙反腐風暴。

朱林瑤或涉湖南中煙反腐風暴

前兩大客戶高層先後投案,讓朱林瑤深陷菸草反腐的震央。證券時報·e公司24日報導,有業內人士稱,業內都在傳朱林瑤案發,和去年湖南中菸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隸屬中國菸草專賣局)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劉建福主動投案有關。

根據華寶國際的網站介紹,朱林瑤1970年出生於四川省,擁有香港公民身份,自2004年3月起出任董事會成員,亦曾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東省深圳市第4及第5屆委員會委員。

1996年朱林瑤創立華寶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而後在2006年,華寶國際借殼上市香港,2018年,該公司分拆的業務開始在深圳證券交易上市股票。

52歲朱林瑤掌控的華寶國際,最初發家2K7業務是菸用香精,而後拓展到食用香精、日化香精和電子菸領域,但菸用香精仍是公司最重要的業務。中國10大捲菸公司都是華寶國際的客戶,這些客戶對其公司的營收貢獻高達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