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投資大趨勢》避開高基期個股 聚焦半導體、高殖利率、綠能

股市投資

台股2020年上漲22.8%、每位股民平均荷包增加近42萬;2021年上漲23.6%、股民平均荷包增近96萬,投資人連兩年大豐收。不過步入2022年以來,股市榮景出現了變化,受到聯準會加速縮表與升息影響,又有烏俄地緣政治風險攪局,國際股市持續動盪,台股也面臨回檔修正,外資砍起股票來毫不手軟,不少高價股或是中小型股跌得鼻青臉腫。

從資金行情帶動,轉入基本面掛帥

全球歷經兩年疫情肆虐,不少國家祭出大灑幣,帶領全球股市一飛衝天,不過,全球即將進入升息的關鍵時刻,也預告全球股市將從過去資金行情所帶動的牛市,轉入下一階段由基本面掛帥的景氣牛市。各機構的最大共識,就是利率及政策回歸常態,今年全球經濟將會正常化,但大波動同樣也會成為新常態。

股市已經來到萬七、萬八,操作難度自然大幅升高,也考驗投資人選股的功力。觀察市場上對於台股高點目標大約都是20000點左右,空間已經不大,仍是選股不選市,戒心也要拉高。投資人可能會發現,過去兩年在股市「很好賺」的感覺,可能無以為繼,整體股市投機炒作的力道也會消退不少。

寬鬆資金落幕,投機炒作退散

因此要小心避開兩種股票,一是高基期的個股,若是過去兩年漲幅很大、股價都沒有適度修正,即便長線還是有戲,短線也要休養生息一會。況且今年能否維持高成長仍存在不確定性,一但成長趨緩,將可能面臨估值、獲利雙殺的風險。

二是避開沒有實質基本面、獲利不佳的個股,Fed啟動升息循環之後,等同宣告零利率、零成本借貸的寬鬆資金落幕了,這時有本質的股票不怕,但是投機股就會受到重創。

選股方向也有幾個觀察,一是半導體仍是兵家必爭之地,各國積極擴產的趨勢不變。隨著高速運算、5G 應用、車用等新技術的強勁成長,全球半導體廠因而不斷提升資本支出以擴充先進製程,成熟製程也受到供應鏈產能短缺而有所擴產,全球半導體設備商將同步受惠並維持成長態勢,包括矽晶圓、矽智材、晶圓代工、IC 設計等也可持續關注。

高殖利率股才能抵抗通膨

二是面對升息循環週期啟動,高殖利率股才能抵抗通膨、保值資產。去年台股許多企業都繳出亮眼獲利,以今年4兆獲利估算,明年股息發放2.4兆,高達4%的平均殖利率,成為通膨下最佳的保護傘。此外,壽險業受惠長期利率上揚、銀行業享受利差擴大,在升息趨勢下,金融股自然也是市場一大焦點。

三是新能源、綠電概念,全球持續邁向能源轉型已是大勢所趨,碳中和更是熱門關鍵字,包括風力、太陽能發電等綠能產業都會加速發展。此外,電動車商機也將持續火紅,台廠在電動車供應鏈佔有重要位置,全球電動車市場已來到加速成長的轉捩點,汽車電子產業將扮演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