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作多 印度市場崛起 台塑印度年營收突破百億 將擴大投資

上市公司

美國近幾年推動「轉向東亞」、供應鏈「再平衡」,以及「印太戰略」外交政策下,外商進駐印度年年成長,台灣大廠富士康鴻海、鴻海Rising Star、緯創、和碩已在印度設廠,台塑集團也加緊腳步佈局。

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印度已成為台塑最主要外銷市場之一,2021年營業額達新台幣136億,台塑對印度市場策略靈活,未來還可能與印度下游客戶合作拓銷全球市場。

聯合國2021年全球投資報告顯示,儘管2020年肺炎疫情使全球外人直接投資(FDI)衰退35%,但印度FDI逆勢成長26.7%,在全球名列前茅,印度商工部統計,2020到2021會計年度FDI總額約達810億美元,為90年代印度開放以來新高。

台灣已有130家廠商進駐印度,台塑集團往來20年

台印度雙方經貿2021年雙邊貿易額超過70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超過六成。目前台灣有超過130家企業在印度開展業務,投資範圍包括資通訊、醫療器材、汽車零組件、機械、鋼鐵、電子等方面,總投資金額超過10億美元,台廠聚落正在形成,對台塑集團來說,等待適當時機以適當的方式切入印度市場。

林健男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台塑公司經營印度市場超過20年以上,早在2000年麥寮六輕投產時,台塑經過仔細調查分析,認為印度PVC的需求成長潛能巨大,必須提前布局,即積極拓銷,近年印度在電線電纜原料需求攀升,成為PVC銷售的契機。

 (更多新聞請看:昔安置大陳島撤退軍民 今成新北最大公辦都更地點 永和「大陳單元3」簽約 

迄今,印度已成為台塑最主要外銷市場之一,2021年營業額達新台幣136億,雖然只佔5%,卻是逐年成長。林健男指出,因為提早分散市場,雖中國電石法PVC大幅擴建,挾著低廉成本優勢,成為主要PVC競爭對手,印度市場是台塑仍能站穩腳步的原因之一,而且,和印度政府高度配合,最終成為台灣首家免除PVC反傾銷稅的廠家。

台塑做印度生意一年超過100億元,還會再成長

台塑也自2015年7月設立印度發貨倉,在近期國際海運缺艙、缺櫃、塞港或因疫情封港口,發揮了就近穩定供應,讓客戶放心的品牌效應,2016年5月台塑公司在孟買(Mumbai)設立技術服務辦公室,並每年於新德里(New Delhi)或孟買,舉辦大型技術交流研討會,深化客戶關係,並推廣PVC、PP、PE、AE、ECH等各項產業基礎原料在各層面應用。

例如印度對塗料、包裝材料需求連年提升,因此丙烯酸酯(AE)成為台塑銷售重點之一,而印度製造業崛起,對聚丙烯(PP)需求也將逐年增加,印度也是丙烯酸酯(AE)的主要進口國,提供潛在商機。

但台塑在某些產品和印度業者為競爭關係,例如印度生產的正丁醇(NBA)有時造成全球價格壓力,但是台塑也企圖在印度拓銷正丁醇,以分散市場風險。

台廠聚落已形成,台塑可能擴大在印度投資

印度政府針對策略性製造業陸續推出半導體、先進電池、電子與科技、汽車與零組件、通訊與網路設備、藥品、太陽能模組等十多項產業「生產連結投資獎勵措施」(Production Linked Incentive Scheme)。

「三軍未至,糧草先行」台塑集團已逐漸強化對印度市場布局,若以台塑集團的角度來看,印度政府朝「印度製造」、「數位印度」策略布局,除了傳統台塑四寶產品是各類製造業基礎原料以外,旗下的南亞科、南電、台勝科在印度市場都有潛在的商業利益待以開發,以過去台塑在中國、越南、美國拓廠經驗判斷,台塑極可能在5年內將加大在印度投資,將和其它國際石化業者在印度一較高下。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