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準備好了 傳幫蔣萬安訪美牽線紐約市長

政治

國民黨今(26)日召開記者會,指國民黨駐美代表處獲得階段性進度,在華府賓州大道601號落腳,周圍政商薈萃,經常可與美國政要不期而遇。

對於黨內要角訪美規劃,主席特別顧問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表示,黨內從政同志如有需要,國際部一定「義不容辭」,絕對盡最大努力提供最完善的安排。一位知美人士透露,若蔣萬安有意訪美,可安排與紐約市長會晤。

國旗、黨旗將飄揚在「華府賓州大道601號」

國民黨今天召開「駐美代表處階段成果報告」記者會,文傳會主委凌濤指出,駐美代表處已經選址於華府賓州大道601號,國民黨特別找回曾在2004至2008年於華府國親聯盟駐美辦事處飄揚的國旗與黨旗,將由朱立倫主席重新授權認證,帶到即將重啟的駐美辦事處,象徵國民黨務實外交政策重回華府,溝通管道將重新啟動。

主席特別顧問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表示,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赴美2個月以來,駐美代表處獲得階段性進度,除了符合美國國內法律相關規定,也已確定華府辦公室地點,待黨主席朱立倫今年訪美即可揭牌。

黃介正說明,經過精心選址考量,「華府賓州大道601號」位居白宮跟國會中間,周圍政商薈萃,經常可與美國政要不期而遇,且距離華府唐人街不遠,未來對美工作將更為便利。他續說明,駐美代表處會因應需求來配置人力與資源,除駐美代表本身的辦公室之外,工作區也可容納3至4位同仁,並與其他機構共享會議室。

國民黨駐美代表處位置及內部陳設。(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Google地圖)

協助黨內要角訪美,知美人士:可安排蔣萬安與紐約市長會晤

談到黨主席朱立倫的訪美行程,凌濤表示,相關行程正在規劃中,將視疫情發展狀況妥善安排,若有相關進度會隨時更新。除了黨主席之外,對於蔣萬安等其他黨內要角倘若有意訪美,黃介正表示,黨內從政同志如有需要,國際部一定「義不容辭」,絕對盡最大努力提供最完善的安排

黃介正強調,為什麼國民黨要設立駐美代表處,因為協助黨內要角訪美便是其功能與任務之一。一位知美人士並透露,倘若蔣萬安有意訪美,可安排他與紐約市長會晤。只不過受到疫情影響,不論是朱立倫還是蔣萬安,目前都未有具體的訪美規劃。

(更多其他新聞:蔡英文打「經國牌」 有志台北市長的蔣萬安要如何接招?

蔣萬安若打「親美牌」有助淡化「親中」標籤

近期民進黨藉蔣經國議題大打「反共牌」,趁機質疑蔣萬安是否「親中」。無獨有偶,台北市議會經朝野決議,有鑑共機頻繁擾台,遂暫停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足見北市主流民意已向「反共」靠攏。政壇因此認為,在國內一片「反共」聲浪中,蔣萬安必須設法撕去「親中」標籤。

如今黨內傳出要幫蔣萬安牽線紐約市長,分析指出,在「美中對抗」格局下,若蔣萬安訪美與美方政要進行深入交流,透過「親美」來淡化「親中」,有助其撕去「親中」標籤。同時,紐約是國際頂尖大都會,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暫緩的情況下,若蔣萬安與紐約市長會晤,將打開人們對台北紐約「新雙城論壇」的想像,除有助提升蔣萬安的格局視野,亦能遠遠甩開其他政黨競爭者。

事實上,蔣萬安年輕時留學於距紐約不遠的賓州大學,獲有法律博士及律師證照,在美國有多同學、老師、故舊。因此比起中國,蔣萬安實際上更熟悉美國。

蔣萬安(右)與立委蘇巧慧(左)都曾師從賓州大學教授戴傑(中)。(圖片來源/蔣萬安臉書)
 
定調「核輻射污染食品」,黨中央拍板「無妥協餘地」

對於日本福島食品議題,國民黨立院黨團及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都曾對黨中央頗有微詞。黃介正今天則以「核輻射污染食品」定調,強調國民黨維持一貫立場,食品安全沒有妥協餘地,會盡最大力量為人民把關。但他也說,國民黨會以整體國家利益、台灣安全、貿易等因素做綜合考量,積極努力與日方多層次、多管道交流。

凌濤抨擊,民進黨政府對此從未與人民溝通,且毫無配套措施,在此情況下,國民黨堅決反對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黃介正補充,外界把福島食品議題與CPTPP做連結,但兩者未必有直接重大關聯,因此儘管國民黨支持加入CPTPP,但政府須提出完善配套,否則會對產業及經濟結構造成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