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打「反獨牌」 朱立倫搬出「蔣經國路線」反制蔡英文

國民黨

針對故總統蔣經國議題,黨主席朱立倫今(26)日痛批總統蔡英文「從頭到尾沒有肯定蔣經國總統」,並指真正的蔣經國路線是「反台獨」,蔡英文則是「保台獨」,還歡迎蔡英文跟隨真正的經國路線。

然而,蔡英文自擔任民進黨主席以來,與深綠獨派漸行漸遠,多次表示不必宣布台獨。有人認為,朱立倫打出「反獨牌」,主要是讓黨內深藍同溫層安心,化解來自內部的壓力。

春節前最後一場中常會,朱立倫率黨務高層拜早年

國民黨今(26)日舉辦春節前最後一場中常會,黨主席朱立倫率副主席連勝文、秘書長黃健庭、副秘書長江俊霆、謝衣鳳,以及本週一才剛上任的副秘書長王育敏,向全體中常委及各家媒體拜早年。

朱立倫說,今天是牛年最後一次的常會,大家即將告別牛年、邁向虎年,國民黨祝福大家能牛耕虎躍,牛年耕作、虎年能夠跳躍、成長,大家都能福虎生風,新年快樂。現場並發送有朱立倫伉儷署名的春聯,上書「牛耕虎躍、2022、平安幸福」。

用「反獨牌」爭搶經國路線,批蔡「民主獨裁」

話鋒一轉,朱立倫提到日前蔣經國紀念圖書館落成啟用,指當天蔡英文總統有來參加,但「從頭到尾致詞沒有肯定蔣經國總統」,而特別只強調一句話,開放給人民決定。朱立倫質疑:「這是哪一種參與的方式?」並指民進黨各方的批判攻擊,充滿矛盾,更是對經國先生的污辱、對經國先生的攻擊。

朱立倫強調,台灣最受民眾最敬重的就是蔣經國,而蔣經國路線就是國民黨路線,還說「民進黨或蔡總統願意跟隨經國先生的路線,我們絕對歡迎」,但是不要扭曲經國先生的立場跟路線。

朱立倫指出,蔣經國反對獨裁共產專制,更反對台獨,認為台獨是會害台灣,所以反台獨、保台灣,「反獨保台」是蔣經國重要主張跟路線。朱連續2次反批:「民進黨的保台,不是保台灣,是保台獨」。

朱立倫又指,蔣經國晚年開啟台灣民主自由開放的社會,朝野政黨就是要相互尊重,反觀民進黨這幾年清算鬥爭在野黨,走向民主獨裁,這完全不是經國路線。他強調,蔣經國希望民主開放,不是民主獨裁。

朱立倫率領黨務高層,持春聯向在場中常委及媒體拜早年。(攝影/胡智凱)

跟在國台辦屁股後頭?先後打出「反獨牌」

值得注意的是,上午11時30分,中國國台辦先一步對蔣經國議題提出看法。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蔣經國先生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主張國家統一,生前曾表示「我是台灣人,也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為兩岸關係緩和作出積極努力。

朱鳳蓮接著說,民進黨一些政客在加深勾連外部反華勢力進行謀「獨」挑釁,煽動兩岸民眾敵對敵意的同時,又借紀念蔣經國先生扭曲歷史事實、進行政治操弄、煽動所謂「抗中保台」,其本質是誤導台灣民眾,謀取一黨一己私利,希望島內各界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識破民進黨的險惡用心。

朱鳳蓮也說,台獨分裂勢力和台灣民眾是不同的,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目的是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危害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而解放軍採取演訓活動就是為了反對台獨,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台獨挑釁不停、不減,解放軍的演訓活動是只會多、不會少。

(更多其他新聞:國共反獨口徑一致 海峽論壇成了統戰大會?

專家分析:「反獨牌」撫慰深藍,也在呼應對岸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分析,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以來,多次強調「中華民國台灣」,認為現狀已經主權獨立,與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不須再次宣布台獨,因此一般民眾難認蔡英文是個獨派人士,使得朱立倫的說法大抵只有撫慰深藍同溫層的效果。

2013424日,蔡英文接受國內媒體聯訪:
「政策思考應該從最大公約數開始,我們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2020115日,蔡英文接受英媒BBC專訪:
「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不用再次宣布獨立。」


2021年10月10日,蔡英文發表國慶文告:
「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吳瑟致亦指,對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曾說,兩岸維持現狀「等同搞台獨」,難道朱立倫「反台獨」是反對維持現狀,他是否應先釐清定義,否則在國台辦也表明「反台獨」之時,只會給人國民黨在呼應國台辦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