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巨頭和3國監管機關強力反對 輝達悄悄放棄400億美元收購ARM計畫

半導體

《彭博》本周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繪圖晶片巨頭輝達(nVidia)悄悄準備放棄跟軟銀集團收購行動晶片巨擘Arm的計畫.,因為此前輝達向美國、英國、中國主管機關申請核准400 億美元收購Arm的交易,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交易不過關,輝達仍須支付12.5億美元分手費

無論交易是否成功,軟銀和 Arm 都有權保留輝達在簽署時支付的 20 億美元訂金,其中包括 12.5億美元(347.3億元台幣)的分手費。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輝達告訴合作夥伴Arm,預計收購交易不會完成;因為討論是私下進行,該消息人士要求匿名。與此同時,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軟銀正在緊鑼密鼓籌備Arm 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方案,以替代輝達收購邀約。

輝達在 2020年9月宣佈收購Arm,原本有望成為史上最大的半導體交易,卻引起監管機構和晶片業的強烈反對,包括 Arm自己的客戶也反對。

完成收購後輝達無法保持Arm的獨立性

高通、英特爾和谷歌等巨投反對這筆交易的理由是,完成收購後輝達無法保持Arm的獨立性,因為他本身就是Arm的客戶。全球最大繪圖晶片製造商輝達在服務器處理器方面與英特爾競爭,目前向新領域擴張。

輝達還為亞馬遜的AWS和微軟的Azure 等企業供應,提供處理數據中心人工智慧處理的技術。亞馬遜和微軟也在開發自己的晶片,使輝達既是供應商又是潛在的競爭對手。

不只客戶大力反對,Gartner分析師普里斯特利(Alan Priestley)和其他投資人也早已料到,一國或多國監管機關極有可能完全阻撓這筆交易。

美中英都反對輝達收購Arm

其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去年12 月要求停止交易,稱如果輝達獲得行動晶片設計公司Arm的控制權,輝達將變得過於強大。

在美中貿易關係緊張之際,輝達還必須得到中國當局的批准。美國一直阻止中國的半導體業獲得最新技術。中國許多新設立晶片製造商都是Arm 的客戶,這給了北京更多理由,不讓Arm技術落入美國公司手上。

果不其然,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收購交易遭到中國反對,就算該交易在其他國家獲得批准,北京當局也會阻止併購。

知情人士稱,輝達和 Arm高層仍在向監管機構據理力爭,尚未做出最終決定。通過這一切,這2家公司公開維護他們對收購的承諾。

1月11日,輝達在公開提交給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的28 頁書面意見書當中,解釋收購交易應被批准的理由。

收購交易截止日期為3月

他們譴責,批評者美化Arm發跡茁壯的歷史,誇大Arm 當前的市場力量,無視Arm當前的財務狀況。

批評人士擔心,Arm若與設計自家晶片的輝達合併,可能會改變Arm晶片目前中立的屬性,導致導致價格提高,客戶選擇更少,並減弱晶片設計業創新的動力。

但輝達發言人Bob Sherbin本周堅稱,「我們依然抱持在最新的監管文件裡詳細表達的觀點,這項交易為加速Arm 成長、促進競爭和創新提供了機會。」

「我們仍然希望這筆交易能夠獲得批准。」軟銀發言人以一份電子郵件聲明回覆媒體說。

軟銀、輝達和 Arm原本同意從2020年9月起算18 個月內完成交易,如今這筆交易將錯過預定的2022 年3月截止日期,因為美國、英國、歐洲和中國的監管機關正在密切關注它,他們擔心這可能會減少晶片設計業的競爭。

輝達1月26日收盤上漲2%或4.5美元至227.72美元,市值為5693億美元,股價今年來下挫24.4%,過去一年累計上揚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