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鬆餅地圖》甜點控快看過來 外酥內軟台北必吃美味鬆餅

生活品味

歲末年終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之際,許多人無論工作上或是家裡面除舊佈新大掃除等等,忙得不可開交,心力交瘁,如何紓壓成為一大課題,有的人靠運動健身,很多人則是需要來點甜點助陣。

台灣Google於2021年12月19日透過甜點師KOL「拿拿摳」公布2021年Google10大熱搜食譜,「鬆餅」竟破天荒拿下冠軍,扣除10月份因為肯德基推出「阿基鬆餅」引發熱潮外,在2021年5~7月疫情對嚴峻期間,「鬆餅機」搜尋度達到巔峰。

各式各樣的名店、不同種類的鬆餅,顯然鬆餅控們除了平時搜尋名店外,疫情期間無法外食,仍念念不忘鬆餅的滋味,試圖自己動手做。

《信傳媒》也為大家沿著台北捷運的路線完整盤點,製作的「北捷鬆餅地圖」。

台北捷運鬆餅地圖,可以看出一級戰區集中在紅綠兩線交會的中山站。

鬆餅除了有傳統印象中的格子鬆餅(比利時鬆餅)外,日本前陣子受到美國影響,流行打卡各式各樣的「美式鬆餅」(pancake),更有許多美式鬆餅名店紛紛進駐日本,包括bills或是來自美國夏威夷的美式鬆餅連鎖店Eggs'n Things。

台灣也受到日本影響,美式鬆餅成為許多心目中最愛的鬆餅種類,Eggs'n Things也曾經來台落腳信義區的微風百貨松高店,可惜因為疫情影響,於2020年5月份無奈離台,現在跟美式鬆餅比較相近的代表是兩家知名連鎖杏桃鬆餅屋和Woosa。

Woosaパンケーキ 屋莎鬆餅屋的雲朵鬆餅口感界在美式厚鬆餅和舒芙蕾之間。(攝影/王郁梅)
星乃珈琲店被封為舒芙蕾控此生必吃的經典。(攝影/張瀞文)
除了根據捷運沿線外,也整理了各家鬆餅的種類。

除此之外,最常見的鬆餅還有現在當紅的舒芙蕾,入口即化的口感,搭配上超好拍的療癒外型,幾乎要取代大家對於其他鬆餅類型的印象,曾因「珍珠奶茶鬆餅」爆紅的東區下午茶名店「美好年代」、來自北海道的LeTAO 小樽洋菓子舖以及Flipper's 奇蹟的舒芙蕾鬆餅等,都是知名的代表。

位於誠品南西店的Flipper's 奇蹟的舒芙蕾鬆餅。(攝影/張瀞文)
除了中山站之外,板南線應該算是鬆餅店最多的捷運線。
環狀線本身開通不久,目前仍集中在板橋附近,而文湖線集中在靠近東區。

而說到近期最特別的莫過於「鐵鍋鬆餅」了用鑄鐵鍋烘烤後直接上桌的鐵鍋鬆餅,源自於德國,卻有個可愛的名字「荷蘭寶貝」(Dutch baby),實際上從發源到廣為人知都和荷蘭無關,Dutch其實是德意志共和國(Deutsch)的誤用,P&T柏林茶館、英格莉莉Engolili等便是屬於這個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