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情勢》俄羅斯暫承諾不動武也不撤軍 集結在烏邊境17萬俄軍成最佳籌碼

國際政治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以及德國和法國官員26日在巴黎舉行「諾曼底模式」會談,在經過8小時的談判後,雙方同意維持停火,下個月則會在柏林再舉行新一輪會談,俄軍暫不動武,也沒有撤退跡象,布蘭特原油大漲逼近90美元一桶,創7年新高。

烏克蘭可能以公投方式加入北約引起俄羅斯大動作的軍事動作,今年1月最新的美國國會報告指出,俄國目前已駐紮7萬5千名士兵,已經潛在動員17萬大兵在烏克蘭邊境,包含已佔領的克里米亞擁有 50 、 60 個營級戰術集群 (Battalion Tactical Groups,BTG)在內,美國和北約國家緊急介入,拜登政府指責俄羅斯將破壞分子派往烏克蘭「製造入侵的藉口」。

美國國會報告指出,俄羅斯軍隊已瀕臨烏克蘭邊境,約有17萬大軍、短程彈道飛彈、多個聯兵旅。(圖片來源/美國國會報告)

所謂的BTG 通常由1個戰車連、3個機械化步兵連、2個反戰車連、2-3個配備多管火箭或自走砲的砲兵連和2個防空連組成。

烏傳出要以公投加入北約,俄國重兵集結邊境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陳禹成說「北約已納入原來東歐國家,現在烏克蘭若公投加入,就到了俄羅斯門口了,普丁不可不反應的。」

去年10月就有民眾發現俄軍大規模集結,整個俄、烏緊張局勢逐漸升溫,當時,《華盛頓郵報》報導在烏克蘭附近和被佔領的克里米亞附近存在約 75,000 名俄羅斯軍隊,俄羅斯還將大規模移防100 個營戰術部隊,估計有 175,000 名人員,以及裝甲、火砲和重裝備等到烏克蘭邊境。

美國國會報告指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附近或被佔領的克里米亞擁有 50 到 60 個營級戰術集群,而且這個數字可能會在未來幾週內增加,俄羅斯已將直升機和運輸相關設備移防到更靠近邊境的地方,這些都是俄國去年Zapad軍事演習後的大動作。

俄國17萬重兵待命,烏國僅14萬部隊且裝備老舊

國會報告指出,載運著Iskander-M短程彈道飛彈、重裝火力第 41 聯兵旅(CAA)從中央軍區移防到俄國境內新西伯利亞州、城鎮葉利尼亞,白俄羅斯東部,兵臨烏克蘭邊境。俄軍多個火炮、防空、電子作戰等機動軍事單位、摩托步兵師組聯兵旅,型成第8、第20聯兵旅,臨進烏克蘭第五大城市Donetsk。

相較於俄國大軍壓境,美國國會報告指出,烏克蘭的常備役約14萬人上下,混雜義務役和徵兵制兵員,但大多是老舊裝備,7成的海軍船艦在上次克里米亞戰爭中被殲滅,許多飛行員在上次戰爭遭俄國擊落、被俘擄,還有老化的組織靜待改革。

在克里米亞被俄國占領之後,2018 年新的《國家安全法》要求GDP中至少 5%用於國家安全支出,包含了3% 直接用於國防,然而,礙於經濟現實,實際上只到GDP 的 2.5%,甚至2021 年國防預算為42 億美元,比2020 年的預算還少了460萬美元。

美國發言介入,期待北約出面出兵調停解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時間26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烏克蘭有權加入北約」,並讓8500名軍事人員待命,以緊急應變烏克蘭局勢。同一天,俄、烏兩國談判,俄國同意暫不動武。

陳禹成表示,美國對於俄軍進入哈薩克介入局勢,沒有任何發言,默認普丁的行動,在烏克蘭事件緊急備援8500名軍事人員也是為了因應北約還沒來得及做好反應,實際上,普丁在位符合美國的利益,不要太超過就好,在哈薩克事件之後,相信美國俄國的共同目標是中國。

俄國盧布最近大貶值,該國經濟體質無法承受一場大規模的戰爭。(圖片來源/XE網站)


他指出,烏克蘭也有統獨問題,普丁重兵壓向烏克蘭東境,因為那邊支持和俄國統一的人較多,好比方台灣如果分成南北兩邊,北邊都是支持和中國統一的外省人較多一樣的意思,這也是將來俄烏兩國可能下台階的方式,某個地方舉行統一公投之類的。

俄國經濟無法打大仗,出兵換政治籌碼很划算

俄烏兩國還有下一輪談判,以俄國的作風,軍隊到了那裡就不會大幅度撤走,這樣才能談到好條件,陳禹成分析指出,美、俄兩國目前的共同目標應該是中國,尤其在肺炎疫情之後,因此烏克蘭的局勢不會全面的惡化。

事實上,俄國盧布匯率自去年12月0.0136兌1美元至26日,已經大貶7%,俄國股市也大跌,因此有分析家認為,俄國的經濟情況無法讓普丁放手一搏,尤其烏克蘭背後有西方國家,不像當年車臣戰爭,因此研判,普丁的軍事行動是為了多賺回一點政治籌碼罷了,大打出手,對俄國、尤其對普丁的地位不見得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