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大量挖角 美光決定今年內解散上海DRAM設計部門

半導體

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科技周三晚間證實,將於今年年底前關閉上海的DRAM晶片設計部門。

員工和分析師稱,此舉是一種預防措施,防止人才流失和技術洩露給中國的競爭對手。美光股價周三聞訊上揚1.6%收81.97美元,今年來跌幅收斂至14.4%。

美光在給路透一份聲明表示,今年底前將關閉上海DRAM晶片設計中心工程組,預計2022年 12 月完成關閉作業。該中心主要開發NAN和SSD技術。

美光今年底前關閉上海DRAM晶片設計中心

《南華早報》援引業內消息人士的話稱,將要求現場的150 名中國工程師調往美國或印度。美光在全球擁有約4萬3千名員工,但沒有提供做出這一決定的理由。

美光上個月在內部宣布該計劃,「理由是一些離職員工和管理層被中國大型科技公司挖走,美光技術知識出現歷史性損失。」

美光上海團隊原本有300 名成員,但超過1/3已經離職,南華早報報導引述中國半導體行業的長期投資人和企業家陳讓的話,鑑於中國其他晶片設計公司以高薪和股票選擇權挖走美光的員工,美光決定關閉晶片設計中心,「不足為奇」。

1/3員工和主管被中國晶片設計公司挖角

陸媒《集微網》記者求證後,多位美光員工表示,這次並非解散整個上海研發中心,僅解散約150人左右的DRAM設計部門,預計將在今年內完成解散事宜。

同時,美光將提供40多位核心研發人員技術移民美國的資格,讓員工將可攜帶家屬一同前往美國定居,但目前不清楚有多少員工選擇移民美國。

美光在美國、新加坡、日本、台灣、義大利、中國、印度和德國設有研發中心。美光製造服務數據儲存市場的 NAND記憶體晶片,以及生產廣泛用於數據中心、個人電腦和其他裝置的DRAM晶片。

另一方面,中美之間科技戰延燒,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聯電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支付6千萬美元罰金

此前,美光曾對中國政府支持競爭對手表示擔憂,並警告投資人,北京對中國長江存儲等本土DRAM 製造商的資助,可能會限制美光的增長。

美光目前在台灣、新加坡、日本、美國、馬來西亞和中國的工廠生產 DRAM。

半導體一直是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核心,受到知識產權盜竊和供應鏈問題的驅使,美國科技大廠已經開始減碼中國製造比重,將部分產線從中國遷出。

2018年,美國司法部起訴台灣晶圓代工大廠聯電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指控這兩家公司合謀竊取美光的營業祕密。

事後,福建晉華否認指控。但2020年10月份聯電宣布,該公司認罪,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並支6000萬美元(16.7億元台幣)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