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銀將上市 銀行獲利力排名大洗牌

金融圈

國內金控旗下銀行獲利排名未來將大洗牌,國內老牌銀行上海商銀董事會25日通過將向證交所遞件申請上市,一般金融界均認為,以上海商銀的實力早該上市,雖然目前只在興櫃掛牌,但過去幾年每年獲利力指標—每股盈餘都領先大部分金控底下的銀行,甚至穩坐前3名。

上海商銀資產規模約1.6兆,大約與永豐金控差不多,比彰化銀行略少,但獲利能力傲視群倫,若以年度每股盈餘比較,上海商銀在2015年每股盈餘2.98元,在當年銀行獲利排名前3名,雖目前未公布去年盈餘,但從已公布的現金股利政策、各家銀行前年與去年獲利比較來看,2016年上海商銀每股盈餘約在2.2到2.4元之間,在全體銀行中大概也是前3名,直接挑戰兆豐銀(2.22)、國泰世華銀行(2.39)。

百年歷史,脈絡跨兩岸

上海商銀在今年將邁入創立第103年歷史,目前由國內最資深、高齡93歲的銀行董事長榮鴻慶掌舵。有趣的是,雖然上海商銀2008年才設立第一家海外分行香港分行,但早在2002年台灣上海銀行就是國內第一家開辦對大陸金融機構直接通匯業務的銀行,2004年也是第一家開辦OBU對大陸台商授信業務的銀行,為何上海商銀在這方面可以拔得頭籌?

這得從上海商銀的歷史說起,上海商銀1915年6月2日創立於上海市寧波路8號,由銀行家陳光甫所創辦,後來棉紗大王榮宗敬、也是榮鴻慶的父親入股上海商銀成為最大股東,由於金融業與紡織在當時都是重要的物資產業,因此上海商銀對民國時期的經濟活動有一定的影響力,連國父孫中山都曾經入股。

1949年後上海商銀跟隨國民政府來台,先於1954年重新註冊登記籌措復業,1965年6月在台北市館前路正式復業,但因為家族大中華背景,在台灣的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中國大陸的上海銀行跟香港上海商業銀行形成一個國際網絡,透過「滬港台」3家上海銀策略聯盟平台,讓上海商銀在兩岸通匯一項獨佔先機。

長孫榮康信未來可望接班

出身自上海麵粉及紡織大廠望族的榮鴻慶與上海商銀及榮氏家族的發展歷程,也成為大陸中央電視台製作百年金融大型紀錄片的內容,特別來台參訪取材。如今台灣的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除國內有近70家分行之外,目前在香港、越南及新加坡也設有分行,泰國、柬埔寨及印尼有辦事處。

2014年上海商銀終於申請興櫃,股價最高曾達到48.45元,雖然業績年年成長,但2年多來股價卻漸漸走緩,去年最低來到25.97元,然而優異的獲利能力一直被許多財經聞人大聲推薦,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曾大力推薦上海商銀。

本來打算2015年就要申請上市卻放棄,去年在股東會上被問起,總經理邱怡仁回應說,金融股長期被低估,現在並非推動的好Timing(時機),上海商銀常務董事陳逸平也說,金融股價帳面價值比低於1倍,此時並不適合上市,不過這個月25日,董事會終於通過要遞件申請上市,並於今年股東常會討論。

隨著榮鴻慶日漸年長,長孫榮康信隨時在側學習,曾任香港上海商銀董事長的兒子榮智權卻常駐香港,目前專心掌管榮家房產事業,孫子榮康信則是駐守台灣,只有周末假日才飛回香港與家人團聚,因此,一般市場相信榮鴻慶將把棒子交給長孫,榮康信未來將會接掌台灣的上海商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