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投資大趨勢》陶文:上漲無力、下檔有撐...真正賺錢在這個時間點以後

股市投資

虎年迎來新氣象,投資人對於新的一年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擅長以易經結合財經分析的陶文,在《2022虎年開財運賺大錢》一書中,深入剖析虎年股市展望。

陶文表示,時序進入2022年,這一年的歲次是「壬寅」,對於財金市場而言,這是個「太歲坐擁偏財源」的干支結構。2022年的希望是有機會美夢成真的,只不過需要條件與正確的策略。對於投資求財來說,就是時間、策略與標的。

「離為火、是2022年台灣現貨大盤的走勢卦象。這是個空方主事的卦象,由於卦象氣數呈現出空方不為禍,反而釋放善意的現象,意指即便出現大利空也未必會一瀉千里。可惜的是,由於卦象中的多方氣勢雖然理想卻十分曖昧,因此這將會是個上漲無力,下檔有撐的卦象盤勢。

真正的賺錢大時機點在9/9後

就時序而言,春天壓力雖大,但未必造成災害,夏季震盪回檔,可逐步尋求買點,進入秋天,大盤和太歲都將會得滋潤,財金市場容易獲得養分,不過真正的賺錢大時機點要等到9/9之後。換言之,低點容易出現在夏季底,而高點容易出現在冬季,盤勢的發展圖形像極Nike的商標。

高點承接的數字與4、5有關,而高點調節的數字則與7、9有關,因此指數低點容易落在一萬五千點附近,而高點則容易出現在一萬七千點附近。投資標的仍舊以宅經濟為佳,傳統的景氣循環股與具有轉型題材的公司,以及汽車概念中的電子與IT概念股和金融股則是理想的財利標的。

電子股趨勢:電子和傳產結合的概念股,容易營造財富

「澤雷隨」是2022年電子股趨勢卦象。就卦象中的氣數架構角度觀察,發覺一種由底部翻揚的訊息,因此值得在春天的季節低接,營造夏天的財富,秋天再進行換手操作的策略。

雖然卦象中的空方氣勢並不強大,卻直接反應市場的喜怒哀樂,讓電子股的投資方向陷入不易掌握的狀態,這是種選股不選市的寫照。整體而言,具有電子和傳產結合概念的標的將會是2022年比其他類股都容易營造財富,例如汽車的車用電子、電池、宅經濟概念、雲端、和高速傳輸趨勢有關的概念股,以及具有轉型題材和成長契機的標的。

金融股趨勢:掌握上半年獲利機點,提防立秋後變數

「雷火豐」是2022年金融類股的趨勢卦象。雖然卦象中的空方壓力頗盛,不過卻沒有急著表態的現象,再加上動作頻頻的多方持續在推高價值,因此可以預判金融股還是有機會再漲一段,而這一段將會是2022年的上半年。就卦象而言,投資人真的需要提防進入「立秋」之後的變數。

營建股和房市趨勢:抗通膨,房地產是最佳保值工具

「地山謙」是2022年台灣營建股投資求財卦象。營建類股的支撐依舊明顯,雖然政府在積極打房,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而在股價走軟的時候,正好的是散戶們介入的大好機會。因此投資人大可仔細審核營建公司的報表,擇優進場營造保值、抗通膨的理想避風港。

「天雷無妄」是2022年台灣房地產投資求財卦象。目前的市場雖然是賣方市場,不過對於有購屋與換屋需求的自助型買家來說,卻是十分理想的進場時機點。只不過要溫馨呼籲的是,在買房之前需要多做功課,除了價錢,還有鄰居與環境的選擇,而最重要的還是好風水的挑選。切記,挑好了再買,而不是買好的再來調整風水。

生技股趨勢:疫後投資,生技醫療值得布局

「風火家人」是2022年生技概念股趨勢卦象。以卦象中的多空架構角度觀察,發覺對於生技股的投資也不宜過於一廂情願,只因為卦象中的多方氣勢並不明顯,而多方的後繼力道也處於牽絆的狀態,因此即便疫情造就生技股的生機與契機,但對於後疫情時代而言,也未必是雨露均霑的盲目購買。對於具有生技醫療題材面及成長性兼具的特質標的,才值得偏多布局。換言之,與其用射飛鏢的方式選股,不如聚焦於儀器研發、遠距、個人化醫療的醫材、生命科學工具與服務類股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