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預言油價重回100美元 市場擔憂觸發2008年股市暴跌風暴

股市投資

美國科技股指標,納斯達克指數連日下跌,但布蘭特原油、西德州原油價格在本周紛紛創2014年以來的新高,國際投資銀行摩根大通、高盛都預期油價一定會漲破100美元,不幸的是,伴隨而來的可能是科技股繼續走跌,即便那斯達克指數已連續下跌一周了。

最近幾天,每桶美國基準原油的價格觸及87美元的7年高位,自12月1日以來飆升了約36%,令人眼花繚亂,根據美國汽車協會的數據,目前一加侖普通汽油的平均價格為3.33美元,而一年前為2.40 美元。

油價上漲將全面推升通膨,對科技股不利

油價成了通膨的主因,並且和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息息相關,在名目利率因通貨膨漲攀高之際,美國科技股則以連續下跌來回應,標普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以及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在1月的第2周表現都是2020年以來最差,科技股賣壓嚴重。

2008年3月高盛預言油價將上看200美元後5個月,就觸發全球股災,圖為今年油價、股價(紅線)脫勾現象。(圖片來源/翻攝自Zero Hedge官網)

「科技股殖利率變高了,這意味著你要為未來的增長買單,而更高的利率會阻礙未來的成長。」紐約 Inverness Counsel 首席投資策略師Tim Ghriskey 表示。 「當殖利率率上升時,科技股往往表現不佳。」

聯準會預計要升息,和科技股財報不佳導致美股大跌,2000年發生過一次,2000年網路科技股泡沫破滅,就是Fed升息以及科技股財報不佳的雙重打擊之下,觸發科技股賣壓。

布蘭特原油創7年新高,再漲下去油股將脫勾

但這次,許多分析師認為,原因是油價的上漲,類似2008年股災的前夕。去年9月,國際油價來到3年新高的時候,科技股發生過一波的修正,布倫特原油期貨收於每桶 79.53 美元,上漲 1.8%。當時國際投資銀行高盛預測,布倫特原油將在年底前達到每桶 90 美元,「當前全球石油供需缺口大於我們的預期。」

今年1月,歷史重演,油價果真到每桶90美元,27日布蘭特原油收盤價格是89.69美元,創7年新高,那斯達克指數從1月第一個交易日的15819點重挫到26日的13544點。

事實上,國際財經網站「Zero Hedge」提醒,高盛在2008年3月,曾經預言當年油價將攀上每桶200美元的高峰,當年油價雖然沒有到這個價位,幾個月後,卻觸發了油價與科技股走勢脫勾(divergence)的現象。

美國通膨惡化,聯準會升息勢在必行

油價在中低檔的時候,和科技股股價走勢亦步亦趨,是因為殖利率夠低的時候,股東要求報酬率也不會太高,科技公司營運才有利可圖,一旦當油價飆漲,觸發通膨,殖利率攀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就跟鈔票一樣,變得不值錢,科技股價爆跌、油價走揚,就是一種通膨泡沫炸開的現象。

如今,「Zero Hedge」指出,美國核心物價指數 CPI 上漲 5.5%,高於市場預期並創下 1991 年以來新高,而同月零售額下降幅度超過預期。 包括工業生產和帝國聯儲在內的後續經濟數據均遠低於預期,表示美國已經陷入停滯性通膨。這時候,中國政府如同2008年之後做過的事情一樣,人民銀行宣布降息10個基點,對通膨無疑是火上加油。

2008年股災爆跌的時候,全世界的游資,還沒有現在多,因為這兩年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各國政府降息,一個非正式的統計,這一波各國政府共釋放出265億美元的游資,這也是為什麼各界都預期美國聯準會非得在今年3月升息不可,因為再不升息,通膨的情況將更嚴重。

中國還走降息老路,將對通膨火上加油

就在此時,高盛在最近報告中預言,油價將進入100美元的高點,並上修對2023年油價的預期,高盛報告指出,在購買量1200桶以下的報價,將可以看到105美元一桶,高油價要捲土重來。

「Zero Hedge」提醒,2008年高盛提出油價200美元的預測之後,高油價引發的通貨膨在當年摧毀了一切,因此最近又預言油價走揚,因此,投資人對美國科技股應「拭目以待」,並挖苦的說,「又會重演2008當年的煙火秀」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