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三寶爸回鄉養蜂照顧老母 彰化蜂農張永坤堅持真實記錄小農日記

努力小農

我們選在2月4日立春這一天將「年度努力小農獎」頒給順安蜂園Beetowe張永坤先生,以彰顯他在努力小農App上幾乎每天都留下他的工作紀錄。

張永坤,69年次,三個小孩的父親,父母是彰化芬園鄉的農民,原來在台中做很多不同的工作,前幾年回家,3年前開始在舅舅家的荔枝園農地養蜂,同時是為了照顧年邁生病的老母。

努力小農App上百位的小農我都見過,唯獨張永坤從來沒有見過,去年9月他在食在安心永續合作社經理胡耿逢的介紹下,知道努力小農App,就下載使用,有問題就在臉書上問我如何操作。去年9月21日努力小農App正式上線,張永坤是9月26日註冊開始使用的,到去年底已完成了200多篇的紀錄(至1月底已有300多篇)。

從後台的數據看來,張永坤的記錄是最完整的,所以我在1月25日去芬園找張永坤,看看他的真實情形。在去之前,我有些朋友已經向他買了一些蜂蜜,都給予很高的評價,香純自然。

來自彰化的蜂農張永坤獲得2021年努力小農獎。(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三寶爸回鄉養蜂,與孩子們共創童年記憶

張永坤強調,養蜂的環境最重要,受農藥影響很大,如果沒有好的環境,就無法產生好的蜂蜜,他很嚮往花東,但是要照顧父母,不得不留在西部。

「為什麼會使用努力小農App?」

「因為它真的很好用!只可惜不能錄影。過去我是自己拍照記錄工作,但久了就想不起來自己做了什麼,也不好整理,有了App後,每天想到就拿起來拍,很方便。」

「App還不能錄影,很抱歉,我們的資金不夠,未來如果使用人數多了,有足夠資金就會開發錄影功能。」

「我想讓我的小孩也來蜂園和我一起工作,讓他們的童年中有生活的記憶,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另外我還要照顧我母親,要載她去看病、檢查,只要一有空就來蜂場。

我最怕的就是現在稻田開始插秧,農民就會開始噴藥,我的蜂就就慘了,經常會被毒死。」

張永坤也有蜂蠟副產品,和孩子一起製作蜂蠟蠟燭等手工藝品。(圖片來源/張永坤臉書)

蜂蜜堅持不加工脫水,真誠面對消費者

過完年,芬園的玉荷包、荔枝陸續開花,接下來張永坤就會載著他的蜂箱去南投找蜜源,他只有八十幾箱蜂,產量很小,去年的產量還不錯,今年還不知道會如何。

「我蜂蜜也沒有什麼特色,就是真的我養的蜂產的,我沒有拿別人的蜜,另外,我的蜜也沒有拿去加工脫水,就是純的、天然的。」

張永坤的第一篇日記。(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張永坤從去年9月26日開始,在努力小農日記中已有300多篇養蜂的紀錄。(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一般蜂蜜的水份比較多,需要經過脫水的程序,將水份降到18%,比較不會變質;張永坤的量少,能夠確保品質,所以也就不用拿去脫水。一般蜂蜜如果不脫水還能保質,就代表水份不多,張永坤的蜂蜜即使水份多一點,他也不去脫水加工,以真面目面對消費者 。

張永坤的順安養蜂beetowe,可以直接點擊連結他的努力小農App頁面,或是電話:0976585803,或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Beetowe99直接向他購買,也歡迎和他做朋友。

訪問張永坤影片:https://youtu.be/h4AH-HkvI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