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副總統同框》賴清德、賀錦麗寒暄 口譯哥趙怡翔:外交沒有巧遇

政治

副總統賴清德率團出訪宏都拉斯,今(28)台灣時間凌晨零時出席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蕬楚就職典禮,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出席。儘管美方已經宣布美台副總統不會正式會晤,但賴清德與賀錦麗「巧遇」成功,出現台美現任副總統同框畫面。

卡蕬楚就職典禮上,賀錦麗與賴清德位置被安排在附近,兩人相隔一個位置,在典禮快結束時,賴清德主動向賀錦麗搭話,兩人寒暄將近30秒鐘,此一短暫會面可能加深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

今天賀錦麗在與卡蕬楚會談後,被白宮隨團記者問到與賴清德談了什麼,她僅表示,賴清德上前自我介紹,她和賴清德簡短的談話中,主要是關於美台在區域內的共同利益,雙方在中美洲的共同利益,以及美國政府解決移民問題的根本原因戰略。

賀錦麗與賴清德位置被安排在附近,兩人也有寒暄。(照片來源/總統府)

台美副總統同框,趙怡翔:外交沒有巧遇

曾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的大安、文山議員擬參選人趙怡翔表示,「外交上沒有巧遇」,今天賴清德能在宏國與賀錦麗同台,彼此輕鬆交談,象徵著這個合作關係只會變得更緊密,因為外交上很多事只能做,不能說。據指出,白宮發給該隨團記者一份賀錦麗「寒暄」名單上就有賴清德的名字(Vice President William Lai of Taiwan)。

卡蕬楚就職典禮,觀禮台分成兩區,前區主要是卡蕬楚與家人、宏都拉斯政府官員、而各國元首與特使在前區的後方。賴清德被安排在元首特使區的第一排,賀錦麗在賴清德左側,兩人中間還坐了哥斯大黎加總統和西班牙國王。賀錦麗入場時逐一跟各國元首致意,與賴清德短暫交談互動。由於防範新冠疫情,現場賓客全程戴口罩。

典禮結束後,賴清德出席卡蕬楚總統國宴,隨後與隨團記者茶敘,預計在當地停留約10小時過一夜後,隔天早上離開宏都拉斯返台,期間將過境美國西岸舊金山,繼續與美方政要視訊行程。

卡蕬楚在推特上發布台灣捐贈防疫物資照片,提到感謝台灣支持與協助,意涵相當明顯。(圖片來源/卡蕬楚推特)

宏國新總統卡蕬楚曾揚言與台灣斷交

根據英國媒體BBC報導,由於卡蕬楚曾在選舉時宣稱,若當選將會尋求與北京建交,並與台灣斷交,引發各界關注。當時,美國國務院在該國大選投票前夕,便公開發言稱期望宏都拉斯維持與台灣邦交關係。北京隨後抨擊美國干涉他國內政,美中台三方外交角力又再次浮現。

如今賴清德與賀錦麗在卡蕬楚就職典禮上同框「寒暄」,美國態度相當明顯挺台宏繼續建交,卡蕬楚宣誓就職後,在推特上傳多張與台灣副總統賴清德的合影,並對台灣捐贈防疫物資表達謝意,卡蕬楚推文寫道:「我今天以總統的身分,歡迎中華民國(台灣)副總統賴清德,感謝他們提供防疫物資幫助我們對抗COVID-19疫情。我們非常感激他對我國堅定的支持和協助我國發展。」其意涵相當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