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向公督盟開戰 蔣萬安意外捲入戰局 過往表現遭曝光

政治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8)日召開記者會,痛斥專責監督國會的民間團體「公督盟」,指其「立場偏頗、民進黨側翼」,並下令全部藍營立委禁止提供任何資料予公督盟。

公督盟旋即召開記者會澄清,強調國會議員接受人民監督是天經地義,呼籲國民黨團不要逃避監督。其執行長張宏林也說,過去多次評鑑肯定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他準備要選台北市長了,去問問他,看他嘴巴敢不敢說公督盟是民進黨側翼?」

國民黨痛批公督盟:立場偏頗、民進黨側翼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由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陳玉珍領軍,在立法院議場門口召開記者會。費鴻泰表示,公督盟立場偏頗、不公正,永遠在監督國民黨,不管國民黨執政還是在野,永遠都只監督國民黨。他並公督盟近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推動地方議員陽光法案,卻指責國民黨團沒去記者會,但國民黨事先根本沒收到採訪通知,質疑公督盟設局、挖坑給國民黨跳。

陳玉珍也說,日前華視總經理踐踏國會尊嚴,威脅國民黨團,公督盟執行長竟還陪同召開記者會,為華視總經理背書,甚至在記者會中指鹿為馬,稱國民黨不重視台語台,只刪台語台預算,意圖挑起族群對立,這種扣帽子的行為顯示公督盟已失去公正立場。

為此,費鴻泰跟陳玉珍下令,國民黨全體立委今後不得提供任何資料給公督盟,認為他們不公平客觀,不是所謂真正代表公民的監督聯盟。

蔣萬安意外捲入戰局

對於國民黨團指控「立場偏頗、民進黨側翼」,公督盟旋即召開記者會澄清。執行長張宏林疾呼,不要因為現任書記長陳玉珍從來沒拿過公督盟頒發的優秀立委,就綁架整個國民黨團,掩蓋了許多優秀國民黨立委的表現。

張宏林表示:「大家去看看蔣萬安的表現,他準備要選台北市長了,他得過公督盟多次評鑑肯定,去問問他,看他嘴巴敢不敢說公督盟是民進黨側翼?」

張宏林也說,國民黨團把公督盟貼上「綠營側翼標籤」,這不僅是壞還是笨。他指出,公督盟背後有40多個公民團體所支持,國民黨團的說法,無非就是把公督盟、公民團體及背後所代表的人民都當成敵人,「你以後怎麼可能會勝選?」

(更多其他新聞:首度表態爭取2022北市長?蔣萬安:未來我想幫台北市做更多事!

費鴻泰、陳玉珍號召黨籍立委抗議公督盟。(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蔣萬安表現超優異,10個會期都拿優秀立委

今天國民黨團所召開的記者會,蔣萬安並未現身;事實上,全體39位國民黨立委,約只有20名立委出面,其他有將近一半沒來。昨晚參加韓國瑜夜宴的前主席江啟臣,則是中途經過議場門口時,才在隊列最邊邊的地方,拿起抗議手牌看了看就離開。

對於公督盟稱蔣萬安得過多次評鑑肯定,據了解,自2016年第9屆第1會期起來,蔣萬安幾乎每一會期都榮獲優秀立委,至今總共拿到10次。

唯一只有在2020年第10屆第1會期,蔣萬安因一次「法案及預算審查」缺席,因而扼腕錯失。據悉,公督盟對蔣萬安很有期待,認為他曾經支持陽光法案,也因此獲得加分,希望他能夠不甩黨團的錯誤決議,持續接受民間團體監督,用好表現贏得民眾支持。

國民黨遭設局陷害?公督盟還原真相

對於國民黨指控公督盟先前開記者會設局、挖坑給國民黨跳,張宏林向《信傳媒》澄清,該場記者會是呼籲各界支持立法制定地方議員的陽光法案,因為近期不管藍綠有太多地方議員涉及詐領助理費等貪污弊案,所以希望將直轄市、縣市議員的財產申報資料公開上網,並刪除不得抄錄、攝影、影印財產申報資料的規定。

張宏林指出,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都已提出相關法案,所以該場記者會是邀請有提出法案的提案立委,到場說明其提案理念,而國民黨39名立委都沒有提案,所以才沒有邀請國民黨,而且會中發言、會後新聞稿也都未抨擊國民黨不來這場記者會,因為公督盟本來就沒有邀請國民黨,除非國民黨有提相關法案。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亦告訴《信傳媒》,自己在那場記者會的發言,是提及國民黨「未提案」,而不是說國民黨「未出席」,強調自己針對的是陽光法案國民黨有沒有提案,而不是這場記者會國民黨有沒有出席,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