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嚴苛隔離政策恐坐牢 香港國泰航空一年跑掉400多名機師

香港

《彭博社》1月28日報導,香港國泰航空的高階管理人員27日在公司大會上表示,公司仍面臨著香港機師外流的問題,管理層認為這一趨勢沒有放緩,考慮招募新機師。

知情人士透露,國泰航空的最高管理層,包括運營長兼航空服務總裁韓兆傑(Greg Hughes)在內,告訴員工說,去年11月開始的機師離職潮持續到2022年1月,預計未來幾個月將繼續下去。

機師爆發集體辭職,主要是因為港府和部分民眾把Omicron引爆香港這波大流行,怪給前國泰航空兩名空服人員。

香港單日確診164人創2年新高

香港27日新增164人新冠肺炎確診,創兩年新高,其中116人為本土病例、48人為境外移入;近4天,香港本地每天都有百人以上確診病例,此前都是雙位數或以下。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社區可能有數十條隱形傳播鏈。特首林鄭月娥27日表示,疫情仍非常嚴峻,大規模社區爆發可引發確診個案幾何級數上升,港府不敢掉以輕心,望盡快切斷傳播鏈。

香港爆發第5波疫情,輿論把矛頭瞄準違反防疫居家隔離規定,外出聚餐的兩名國泰空服人員。今年1月中旬,兩人已正式被港警逮捕起訴,並遭國泰開除。

國泰航空遭指控將病毒帶入香港社區,還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兩度要求調查,然而,越來越嚴苛的防疫規定,也讓機組人員的身心健康受到關注,終於在去年底引爆機師辭職潮。

違規聚餐的兩名國泰空少已被逮捕

國泰航空透過一封電子郵件回復《彭博社》說,「將盡我們所能維持進出香港的乘客和貨物的重要聯繫,包括保留、聘僱和重新聘請香港的現任和前任國泰機師。」

該航空公司還強調:「我們已重新恢復機師招募廣告,這引起香港機師圈和世界各地的極大興趣。」

香港仍然堅持「清零戰略」,與中國一起被孤立,和世界潮流背道而馳,其他國家都在學習與病毒共存的方法。

國泰航空召回前港龍機師

香港曾經是充滿活力的亞洲金融中心,但現在因本土感染再次爆發,當局又限制民眾各種活動,種種不便繼續干擾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

消息人士透露,為了應對機師外流,國泰航空計劃3月底以前從已解散的姊妹公司國泰港龍航空招募可用的前機師,沒有具體說明總數,只說正在召回130名機師,今年預計有140名新學員接受培訓,還將招收已經結業的學員。

全球航空公司期待大流行結束後需求反彈,紛紛招募機師,使得航空業人才短缺的擔憂再次出現。本周發布一項全球調查發現,大約三分之一的商業航空機師目前不是以開飛機謀生。

國泰航空一年400多名機師辭職

國泰航空最近表示,計劃2022年聘請數百名機師,以提振低迷的士氣。截至去年底,國泰航空在職的機師僅約2700人,比2021年初的3100多人少了400多人,今年為了留住機師,國泰航空特別提供3700美元留任獎金。

本周一(24日),國泰航空表示,有望公佈上半年業績獲利,將2019年大流行以來首見。目前該公司的客運量僅為大流行之前的2%左右,貨運量僅約為五分之一。

在周四會議上,財務總監沈碧嘉(Rebecca Sharpe)還告訴員工,需要嚴格控制支出,提醒與會主管適當管理現金支出,仍然很重要,並敦促每一位主管將儘量保存現金作為日常座右銘,但是該公司已排除強迫員工減薪或無薪休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