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海力士去年淨利狂增一倍 股價大漲逾6% 台灣記憶體相關廠商樂透

南韓

南韓SK海力士周五(1月28日)宣布,計畫將今年NAND記憶體晶片出貨量提高一倍,該集團2021年受到記憶體晶片需求提振,營收改寫新高紀錄,淨利大增一倍。

財報喜訊傳來,SK海力士股價周五大漲6.17%或7千韓元,收120,500韓元,今年來跌幅收斂為6.2%。

SK海力士股價周五大漲6.17%

台灣股市從1月27日起休市11天,2月7日開紅盤,屆時記憶體相關個股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威剛表現值得關注。華邦電今年來下跌6.7%,南亞科同期跌5.5%,威剛跌7.7%,加權指數跌3.3%。

《日經新聞》1月28日報導,南韓SK海力士在完成第一階段收購美國英特爾(Intel)旗下NAND晶片業務後躍居為全球第二大NAND晶片商。

這家晶片製造商預計,這筆90億美元的交易有助海力士吸收英特爾固態硬碟(SSD)方面的計算架構技術,固態硬碟是NAND 業務的關鍵部件。

海力士於2021年12月完成收購英特爾旗下SSD部門及其在中國大連的製造廠,並將其更名為Solidigm。

海力士收購英特爾旗下NAND晶片業務

無論是智慧手機、伺服器、聯網汽車,大多數電子產品都需要使用NAND記憶體晶片。

SK海力士行銷長Noh Jong-won在電話法說會上表示,「我們預計包括Solidigm在內的出貨量將比上一年大增約兩倍。通過收購英特爾的NAND 部門,我們將躍升為全球第二大 NAND記憶體晶片廠商。」

根據集邦諮詢的數據,三星電子在2021年第3季度以34.5%的市場占有率,穩居NAND市場榜首,其次是日本的鎧俠(Kioxia),市占率為19.3%,SK 海力士以13.5%排名第3,而英特爾以 5.9%排名第6。

第4季海力士營業利益飆升3.4倍

Noh發表上述評論的同一天,SK 海力士也公布2021年營收創新高達42.9兆韓元(355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35%。營業利益飆升1.48倍至12.4兆韓元,2021年淨利翻倍至9.6兆韓元。

去年第4季,SK海力士的營業利益年比飆升3.4倍至4.2兆韓元,銷售額增長55%至12.4兆韓元,淨利增長88%至3.3兆韓元。

該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晶片供應將持續短缺,但預計下半年情況將逐漸改善。晶片缺貨,使得汽車和許多高科技產品的生產和交貨被嚴重耽誤。

現代汽車預期晶片供應將從7月開始恢復正常

現代汽車呼應海力士的看法,該公司本周二在法說會上預期晶片供應將從7月開始恢復正常。現代、豐田、通用、德國福斯等大型車商去年偶爾會因為短缺而被迫暫停汽車生產。

據路透報導,由於記憶體晶片銷售和晶圓代工利潤率提高,海力士的競爭對手三星周四公布第4季淨利創4年新高,但是警告供應鏈問題和大流行挑戰仍然存在。

雖然海力士NAND今年產量有望提高一倍,但路透先前報導,占全球15%產能DRAM的海力士位於中國無錫的DRAM工廠擬添購最新極紫外光(EUV)設備進行升級的計畫,遭美方出面阻撓。

無錫廠月產能最高達18萬片,其設備升級遇到阻礙,市場供應可望受到控制,有助後續報價走勢,台灣上市公司威剛(3260)、宇瞻等模組廠有望受益最大,南亞科也有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