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指標怎麼註記垂直價差部位?

期貨

選擇權的交易方式較常見是採用組合策略,例如垂直價差策略,其風險指標計算有一定方法。

風險指標是期貨商做為代為沖銷之依據,其中計算各部位的價值,係以市場最新成交價為參數,因此市場成交價的變動就成為是否代為沖銷的關鍵。但是交易人在期貨市場交易所使用的策略,依不同的需求會有多樣的變化,其中選擇權獲利有限及損失有限特性的垂直價差交易,在風險指標中期貨商會如何註記呢?

選擇權的垂直價差交易是最常見的交易策略

所謂的垂直價差,是透過對相同到期日的買權、賣權交易,可以組合出買權多頭價差、買權空頭價差、賣權多頭價差、賣權空頭價差等四大類,來面對市場未來小漲或者小跌時的常見交易策略。

以買權的組合為例,雖然看好市場,但認為短期大漲不易,屬於小漲格局時,若使用買權組成價差交易,可採「買權多頭價差的策略」,作法是買進一口較低履約價的買權,同時賣出一口同時到期但履約價較高的買權。

在於研判市場行情在履約日前處於小跌或持平狀態。它的作法和買權多頭價差剛好相反,「買權空頭價差」策略買進的是較高履約價的買權,賣出的是同時到期但較低履約價的買權。

為何垂直價差需要在風險指標中註記

 垂直價差交易中的多頭價差及空頭價差都是兩種不同選擇權契約的組合,交易人雖然使用交易策略將不同的選擇權契約組合成一種策略。

不過,該組合內的各契約卻是獨立在市場交易,而市場的成交價是由各該契約供需雙方所決定,並非策略組合的供需決定,因此市場價格常因各選擇權契約市場供需變化而使策略組合出現獲利或損失超過最大預期的現象,獲利超過預期不會影響風險指標,但損失超過預期,就會降低風險指標的比率進而使交易人部位被代為沖銷,特別是交易帳戶中僅有交易人指示所組合之價差交易部位,雖到期損失有限,但仍可能因市場價格偏離而造成風險指標低於約定比率被代為沖銷。

期貨商如何在風險指標註記垂直價差

我國期貨商針對垂直價差交易於風險指標中給予註記,將垂直價差的損益鎖定在一定範圍,以避免市場價格偏離時影響風險指標的計算。

選擇權垂直價差交易不管是多頭價差(看多)或空頭價差(看空)組合,都存在有支付權利金(不需保證金)的組合及收取權利金(需繳存保證金)的組合。

倘交易人建立之價差交易,組合結果為收取權利金並繳存保證金,屬具選擇權賣方特性之組合,可視為賣出選擇權的部位,惟其最大損失為保證金;倘交易人建立價差交易,組合結果為支付權利金免收保證金,屬具選擇權買方特性之組合,可視為買進選擇權的部位。

風險根據選擇權買方市值或者賣方市值計算

期貨商將交易人指定之多、空頭價差交易部位獨立出來計算市值,並將所計算之市值以最大損失及不為負值等附帶條件過濾後,再將支付權利金組合部位之市值金額(選擇權買方特性)置回風險指標計算式中之『選擇權買方市值』。

並將收取權利金繳存保證金組合部位之市值金額(選擇權賣方特性)置回風險指標計算式中之『選擇權賣方市值』,另收取權利金繳存保證金組合之保證金則計入風險指標中『未平倉部位所需保證金』項下,如此註記方式原風險指標並沒有改變,卻可達到註記的效果。

風險指標加上註記後的公式

風險指標=(權益數+未沖銷選擇權買方市值 - 未沖銷選擇權賣方市值 + 垂直價差交易付權利金之組合部位淨市值 - 垂直價差交易收權利金之組合部位淨市值)÷ (未沖銷部位所需原始保證金 + 未沖銷選擇權買方市值 - 沖銷選擇權賣方市值 + 垂直價差交易付權利金之組合部位淨市值 - 垂直價差交易收權利金之組合部位淨市值 + 依「加收保證金指標」所加收之保證金)

其中,淨市值為垂直價差組合部位中買方權利金市價減去賣方權利金市價後乘以契約乘數再取絕對值;當淨市值大於履約價差乘以契約乘數時以履約價差乘以契約乘數計;當風險指標分母小於1時,風險指標值等於1;使用SPAN之帳戶將垂直價差交易相關之參數帶入0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