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開紅盤》元宇宙漏氣 高獲利成王道 航運股長榮、萬海、陽明漲停撐大局

股市投資

春節連假9天,台股休市期間,美國股市流行的科技巨頭(簡稱FAANG+)出現驚天分歧:元宇宙平台Meta(臉書)第4季用戶首次衰退,3日股價暴跌26.4%、市值蒸發2200億美元,但亞馬遜Q4淨利超過預期,4日股價大漲13.5%。

航運股大漲8.6%

臉書的股價狂瀉,衝擊台灣元宇宙概念股7日開紅盤表現,瑞昱下跌3.8%,威盛開低走高收平盤,創意大跌6.8%,宏達電早盤殺低至60.5,盤中強彈,收盤跳漲5%至67元。

類股來看,傳產表現優於電子股,有高獲利撐腰的航運股大漲8.6%,鋼鐵股上揚3.2%,塑膠、電纜股上揚2.7%,造紙上漲2.5%,橡膠上漲1.8%,光電和零組件上漲1%,半導體小跌0.2%。

權值股方面,台積電小跌0.2%至635元,聯電大跌4.9%至54.5元,鴻海上漲1%,聯發科漲2.3%,貨櫃三雄長榮、萬海、陽明全部亮燈漲停,長榮航也亮燈漲停,華航上漲7.7%。

台股加權指數收盤大漲225.9點或1.28%至17,900.3點,成交金額為3050.7億元。上櫃指數上漲0.9%或1.98點收216.99點。

NYSE FAANG+同步上漲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美國科技股Nasdaq指數上周跌深反彈2.1%,有助台股開紅盤大漲,但《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美股投資人指出,在美國科技巨頭股價大幅波動一周後,他們開始重新思考大型科技股的交易策略,更謹慎篩選贏家和輸家,試圖找出明年業績可能大爆發的科技公司。

幾位投資人表示,NYSE FAANG+成分股同時上漲並吸引大量粉絲的黃金歲月一去不復返了。臉書、網飛的投資人有些被套牢,成為利率上揚、消費者口味改變和本益比過高的苦主。

在市場上,未能達到市場高度期待的科技巨頭臉書和網飛(Netflix)今年初付出沉重的代價。

過去3年,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蘋果、亞馬遜、網飛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全面大漲,但是自2022年初以來,這5檔科技巨頭股價全部下跌,依序下挫30%、5.3%、7.5%、31.3%、1.2%。

網飛和Meta股價從歷史高峰暴跌38%

追踪這些熱門股票和其他少數大型股的紐約證券交易所 FANG+指數今年來下跌10%,表現遜於美股4大指數,道瓊、標普500、今年來依序下跌4.1%、6.2%、11%。

FANG+指數成分股當中,網飛和Meta股價從歷史高峰暴跌38%,相比之下,標普500指數較創歷史高峰下跌 6.2%。

Barrett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長Amy Kong表示,從FAANG整體來看,過去10多年裡它漲勢非常強勁,但在這個關頭,FAANG開始出現巨大分歧。

最大的爆破點發生在Meta(臉書)發布令人失望的財報之後,股價狂瀉26.4%,投資人單日狂賣2300億美元臉書股票,創美股史上單日最大蒸發金額。

臉書第四季活躍用戶首見衰退

Amy Kong表示,她持有Meta和其他科技巨頭的股票,但持續找機會拋售這家臉書母公司的股票。她對其他科技巨頭保持樂觀,並受到亞馬遜、谷歌母公司、蘋果季報的鼓舞。

有些科技高管警告業績增長放緩,而過去幾年的驚人增長不復見。

臉書2月2日警告,用戶在高利潤服務項目上花費的時間越來越少,理由是蘋果新的隱私政策和競爭加劇,因此預計未來收入增長將放緩。

Meta慘跌,首先是因2022年營收將損失約100億美元,因為蘋果商店新規定要求App須先徵求用戶願不願意被追蹤。再者,臉書北美平台單季少了將近100萬名活躍用戶,為史上首次下滑,原因是年輕人不愛用臉書。

元宇宙業務只占臉書收入2%

為了挽回用戶,Meta是最積極邁向「元宇宙」的科技公司,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透過將臉書改名為 Meta 宣示轉型決心,但廣告收入仍佔大宗,AR、VR業務只占Meta收入的2,顯然緩不濟急。

此前,網飛的高管表示,這家流媒體視頻公司本季度新增的用戶數量將少於許多人的預期。隔日網飛股價暴跌22%,創2012 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最近Meta和網飛股價暴跌,與大流行第一年的大幅上漲相比,發生巨大轉變,當時這兩家大型科技受惠居家辦公和娛樂風潮,股價飆升。

季報不是引發科技股動盪的唯一因素。自今年年初以來,科技股經常劇烈震盪,因為許多投資人為Fed即將升息,做好準備,並為其他公司繁榮的前景做好準備。

美國公債殖利率升至2019年以來最高水準

Fed將從3月開始升息,今年可能升息4次,刺激美國公債殖利率升至2019年以來最高水準,導致投資人大砍科技股,公債收益率上漲,相對會降低科技股的吸引力,原因是科技公司的股息收益率通常較低。

未來幾天,投資人將關注社交媒體巨頭推特、網約車巨頭優步(Uber)等科技公司的季報,從中尋找增長放緩的跡象。

過去一周,幾家科技巨頭股價反彈,帶動NYSE FANG+指數上周上漲3.1%,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表現優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

從資金流向來看,特斯拉、AMD和輝達(nVidia)上周是最吸金的大型科技股,創2020年9月以來最大單周吸金規模,但是去年投資人比較青睞臉書、亞馬遜、微軟和Alphabet等科技巨頭股票。

特斯拉、AMD和輝達上周最吸金

上周,蘋果、Alphabet和亞馬遜反攻。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上周五股價大漲14%,受惠於投資電動汽車公司Rivian 獲利 118 億美元,亞馬遜第4季淨利躍增至 143.23 億美元。

與Meta或Alphabet多半依賴廣告收入不同,亞馬遜除電商外,還有雲端事業(AWS)和廣告事業,兩者加起來占亞馬遜20%的營收。

雲端業務已成為亞馬遜重要獲利來源,AWS 第4季營收 178億美元,維持35%到40%的年增幅區間;第4季廣告年增32%至97億美元。

金融時報指出,亞馬遜高達30%的營業利益率,支持成本高昂的電商運送服務。該公司還將提高Prime會員訂閱價格,為4年來首見,新會員從2月18日起被調漲訂閱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