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宜蘭選戰》正國會、新系有共識推江聰淵挑戰林姿妙 陳金德地方上頻走動

政治

高鐵延伸宜蘭端,農曆年前交通部拍板站點,確定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設站。現在啟動環評,但因路線牽涉穿越雪山山脈,估計環評時間約2到3年,最快2025年動工;全線總工程經費約1880億元,2036年完工,屆時20分鐘內從南港到宜蘭。

高鐵選址案更牽動2022年底的宜蘭縣長選戰,現任縣長林姿妙拚連任,民進黨正國會與新潮流已經整合,將力挺新潮流的宜蘭市長江聰淵出戰。不過近日卻出現變數,同為新潮流的前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也在地方上頻頻走動,在林姿妙家族身陷弊案疑雲時,陳金德數度出面開記者會,猛打林姿妙。

(更多新聞:人物》四任宜蘭縣長都曾努力過 林姿妙因羅東工保區解編惹得一身腥

陳金德動作不斷,遭解讀爭取縣長提名

陳金德動作不斷,讓地方上也浮現陳有意爭取民進黨宜蘭縣長提名聲音。

據指出,今年元旦地方上有一份縣長支持度民調,出現3個名字分別為林姿妙、江聰淵與陳金德。林姿妙支持依舊領先,有3成多支持度,江聰淵則從一開始落後林姿妙20%,漸漸拉近差距剩10%多,陳金德則是第3名。但若選戰採一對一藍綠對決,江聰淵和林姿妙民調差距幾乎縮小10%以內,顯見民進黨收復宜蘭綠地,團結是關鍵因素。

地方知情人士分析,高鐵選址拍板對於江聰淵選情一定大有助益,當初選址一度傳出在四城站時,江聰淵、立委陳歐珀與議長張建榮跨黨派串連要中央重新考慮,主張高鐵站點應該在宜蘭市中心的宜蘭站。

為宜蘭高鐵設站,陳歐珀多次求見林姿妙未果

據透露,當時為了宜蘭高鐵站點,陳歐珀先是透過張建榮見林姿妙未果;後來陳歐珀又再度約林姿妙見面,仍遭林拒見。當時傳出縣府認為高鐵延伸宜蘭先求有再求好,不過,縣府人士駁斥,林姿妙支持宜蘭高鐵蓋在縣政中心,未來若要高鐵南延到花蓮甚至台東,從縣政中心南延是最方便的,並非外傳無立場。

宜蘭縣以蘭陽溪分為溪北及溪南,溪北是藍營票倉,溪南是綠營票倉,宜蘭站及縣政中心站都在宜蘭市,屬於是全縣中間點。如今交通部宣布宜蘭高鐵站在宜蘭站與縣政中心附近,離縣政中心南側約350公尺的折衷方案,以便與鐵路共構,算是皆大歡喜的結果。

宜蘭高鐵拍板,對民進黨年底選戰有無助益?綠營地方人士表示,在設站過程中,江聰淵串聯地方,不分黨派,希望高鐵帶給宜蘭最大利益,過程中也拋出自己對於宜蘭未來建設藍圖,相較於林姿妙,對於高鐵議題「有來就好」,相較之下誰對宜蘭縣有想法規劃,選民看得很清楚。

宜蘭高鐵站點拍板,對綠營宜蘭選情是利多。(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林姿妙遭司法調查,影響外界觀感

林姿妙在農曆年前爆出被司法調查,外界預估恐會影響她年底連任,綠營地方人士也說,目前一切靜待司法調查中,民進黨不可能利用此議題炒作什麼,但是多少會影響對林姿妙觀感。她在地方上一向以親民、接地氣的媽媽縣長形象出現,加上跑攤、握手都很勤勞,不過,宜蘭即將邁入「高鐵時代」,未來20分鐘內就能到台北,綠營人士也說,希望選民能好好想想要一個服務高分,但沒有願景的縣長,或是要支持有規劃藍圖的江,就看選戰期間,如何炒熱議題對戰。

儘管新潮流與正國會難得在宜蘭達成共識結盟挺江聰淵,不過,民進黨仍有分裂隱憂,陳金德動作頻頻,又在林姿妙落難,陷入司法風波時,開記者會補刀林姿妙家族,戰力滿點,地方的民調上也出現陳金德名字,引人聯想。

對此,綠營地方人士表示,現在縣市首長提名權在主席蔡英文手上,基本上主席親自拍板,綠營分裂變數較小,最後黨內一定會團結推出最強人選,只要團結對外,加上中央執政給宜蘭的挹注,一定能收復宜蘭綠地。